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堪舆学说全在龙、穴、砂、水四法
2017-06-23 2422

  文/陈益峰

  1、堪舆之说不过四法

  堪舆之说,概而言之,不过龙、穴、砂、水四法而已。

  然言龙,则有祖宗、父母、枝干、主从、退卸、博换、过峡、穿田等法。

  言穴,则有穴星、穴形、穴情、太极、圆晕、罗文、土宿等法。

  言砂,则有前朝后坐、左龙右虎、官鬼禽星曜、捍门华表等法。

  言水,则有来源、水口、水城、明堂等法。

  使不一一释明于前,则不特不能入道,且不解读古人之书矣。

  堪舆之说,概而言之,不过龙、穴、砂、水四法而已。虽说而已,但使不一一释明于前,则不特不能入道,且不解读古人之书矣。

  2、明代《地理人子须知》

  论形势,应当研读明代徐善继、徐善述合著《地理人子须知》。此书以后天八卦名为编序而成八集,汇集大量资料而论龙、穴、砂、水四法,其中乾集和坎集论龙法,艮集和震集论穴法,巽集论砂法,离集论水法。

  3、姚廷銮所编撰《阴宅集要》

  清代餐霞道人姚廷銮所编撰《阴宅集要》,也引述诸多名家论著全面论述龙、穴、砂、水四法。该书卷一有龙说,卷二有穴说,卷三有砂说,卷四有水说。要清楚一点,姚公也论龙水雌雄交媾,但论及龙水阴阳是龙是地气属阴,水从天气属阳,与李公龙阳水阴角度不同。该书编撰于乾隆九年即1744丙辰年。

  4、清代赵九峰著《绘图地理五诀》

  清代赵九峰著《绘图地理五诀》,则将堪舆龙、穴、砂、水四法扩充为龙、穴、砂、向五要素(五大原则)。该书成书于乾隆五十一年即1786丙午年,晚于《阴宅集要》有一代人时间(22年)。也许后来者对四变五会有疑惑,赵公在《地理五诀·客问九条》内有这么一条:

  客曰:先生于四科中既增向诀矣,而又有向有法微论,毋乃过多乎?

  予曰:向诀中只言水归正库(宜立向不宜立向),而过公不及之法则未论及,虽人知过宫不及俱主不发,而过一宫与过数宫其吉凶大小岂能一辙?且有同一向、同一水口而吉凶天渊者,不得不条入而缕晰也。多言之诮,予知不免而亦不辞也。

  向是坐穴要素的分拆,因为穴有坐向上对应。但赵公将向列为五要素之首,则是其风水理论所决定的。


  作者:陈益峰(风水五行学传人),丁酉(2017)年五月二十北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