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天克地冲与伏吟
2017-06-27 2089

  文/陈益峰

  1、天克地冲的概念

  天克地冲就是天干相克,地支相冲之意。

  八字命理学上最大的变化是地支的冲,即子午冲,丑未冲、寅申冲、卯酉冲、辰戌冲、巳亥冲。

  其次是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的“克”,即甲乙木克戊己土,丙丁火克庚辛金,戊己土克壬癸水,庚辛金克甲乙木,壬癸水克丙丁火。

  2、天克地冲的克应

  八字命理学对天克地冲一直非常重视,因为同时牵扯到天干、地支的变动,因此一般都是会有明显吉与凶事象的年份。那么,是吉还是凶呢?情况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冲克以后的结果是对用神有利,还是对忌神有利,从而来判断吉凶。特别是当年流年的太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太岁掌一年大权,对于当年吉凶祸福有相当大的决定权。

  月日天冲地克,在八字中是常见的事,一般没有明显的害处。可能会出现自己和妻子与父母不和谐的现象。其实,事在人为,合与不合,还在于双方的态度。

  如果你的日元是甲午,刚好年运或大运为庚子,庚甲相冲,子午相冲,便会有大变化。不过,如果你要金水,庚为金,子为水,这个变化就是好的。但如果你忌金忌水,又遇庚子,便是大灾难。

  日元最怕天克地冲。因此,排出八字,找出日元后,马上看一看天克地冲的天干地支是什么,看大运有否重逢,再看数十年的年运是否再见。如果有的话,便要格外小心。再举几个例:日元为辛丑,最怕见丁未。日元为壬辰,最怕戊戌。日元为癸卯,最怕已酉,如此类推。

  3、伏吟

  四柱某柱干支与流年干支相同,又称伏吟,伏者覆也,反复、重复之意,吟即呻吟之意。四柱某柱干支与流年干支天克地冲,又称反吟。书云:反吟伏吟,涕泣零零。皆主家人或本身有病耗刑丧之事,须视用神配合取断之。《星平会海》云:“限运如值此,谁知损六亲,有福损别人,无福损自身。”

  伏吟是比较容易出现白事或牢狱血光的,尤其以月伏吟最为准确。一般大运遇到伏吟的机率不大,而流年遇到的机率是百分之百。不过流年只是1年,而大运却是10年。年伏吟是大伏吟,而且每个人在60岁左右都会遇到年伏吟。大部分是60岁,而小部分人是在59或61岁遇到。古人过60大寿的习惯就是为了冲伏吟。所以,大寿不一定是在60岁过,有的人需要在59岁或61岁。

  作者:陈益峰(风水五行学传人),丁酉年(2017)年五月二十四北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