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穴位风水合阴阳,鹊蛇斗处为吉壤
2017-06-27 2541

  文/ 陈益峰

  民间传说喜鹊和蛇争斗的地方是风水好的墓地,这其实一种外应。但是有个前提是风水形势好才有价值,就是东家专门请风水地理师傅选地时候,碰到好的穴位形势,再加上喜鹊和蛇争斗,才是吉壤。喜鹊和蛇争斗只是一种吉凶外应,不能单独凭借这个判断一块地的风水吉凶,如果是乱石贫壤,即使万条鹊蛇斗,也是破财败之地。准确的应该是:穴位风水合阴阳,鹊蛇斗处为吉壤。

  清代名士纪晓岚现在在《阅微草堂笔记-

如是我闻》中有此说的记载,原文摘录和翻译如下:

  俗传鹊蛇斗处为吉壤,就斗处点穴,当大富贵,谓之龙凤地。

  白话注解:民间传说喜鹊和蛇争斗的地方是风水好的墓地,靠近争斗的地方点穴,就会大富大贵,称其为风水宝地。吉壤:指风水好的坟地。点穴:风水选择墓地时候,请阴阳家寻求所谓龙脉结穴之处,以求后代子孙兴旺发达。龙凤地指地理家谓风水宝地。

  余十一二岁时,淮镇孔氏田中,尝有是事,舅氏安公实斋亲见之。

  白话注解:我十一、二岁的时候,淮镇孔氏的田里曾经发生这种事情,舅父安实斋亲眼见到过。

  孔用以为坟,亦无他验。余谓鹊以虫蚁为食,或见小蛇啄取;蛇蜿蜒拒争,有似乎斗。此亦物态之常。

  孔氏用这块地作为墓地,也没有其他效果。我说喜鹊以虫子和蚂蚁作为食物,有时候见到小蛇就去啄食;小蛇蜿蜒抗争,有点像是争斗。这也是动物的常态。

  必当日曾有地师为人卜葬,指鹊蛇斗处是穴,如陶侃葬母,仙人指牛眠处是穴耳。后人见其有验,遂传闻失实,谓鹊蛇斗处必吉。然则因陶侃事,谓凡牛眠处必吉乎?

  一定是当时曾经有看风水的人帮人占卜选择吉祥的葬地,指着喜鹊和蛇争斗的地方说就是这个洞穴,比如陶侃埋葬母亲,仙人指点牛睡觉的地方就是葬母之地。后人看到这个有效果,于是传闻就与事实不符了,说是喜鹊和蛇争斗的地方一定吉利。既然这样,那么因为陶侃的事情,认为凡是牛睡觉的地方就一定吉利吗?

  地师:指看风水吉凶的人。

  作者:陈益峰(风水五行学传人),丁酉年(2017)年五月二十七北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