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龙脉风水过峡
2017-06-29 3039

  文/陈益峰

  1、峡

  峡者,龙行之跌断,绵绵亘亘,忽然大断转换,另起星峰之处也。张子微有二十峡格,蔡西山有五十九峡格,刘江东有六峡论,《泄天机》有四峡诀。各立名字,究亦难尽峡中情状。要是峡中正脉出,当心扦(穴)。(须有)护持夹(送),护从(过峡)。迎送,来有迎,过有送;或双迎双送,或边迎边送,不受风吹为准耳。

  2、峡的种类

  (1) 阴阳交接峡,或阴过阳接,或阳遇阴接;

  (2) 紧峡,气紧而小;

  (3) 阔峡,气阔而宽;

  (4) 蜂腰峡,中细无脊;

  (5) 鹤膝峡,中长有泡;

  (6) 穿田峡,高山落洋;

  (7) 渡水峡,如龙荫泉之类;

  (8) 崩洪峡,朋山为崩,过水为洪,要觅生成之石;

  (9) 日月峡,有太阴太阳;

  (10) 干卦峡,或巨石挑成,或横冈生就;

  (11) 玉尺峡,王字峡,或土或石成形。

  峡之名,固难枚举。曾文迪诀曰:峡偏峡正穴相因,砂短砂长机尽泄。高低融结,皆中和,与咽法同。但咽过,踵而不断;峡大,断而该联。

  男女阴阳峡(原文为胎字)内别:峡中脉脊高起,前去必结乳突之穴;脉脊隐隆,必结窝钳之穴。

  3、入首结穴前最后一个过峡

  入首是指龙脉结穴前的最后一个过峡,咽是穴后束气的地方。咽短就罢了,有的咽很长。笔者见过一龙脉,来龙有百来十里,结穴前咽长得很,有几十米,而到头过峡处之入首则只有几米,很容易把这种咽当成是龙身之入首。如果把人的口比为穴,入首则是脖子处,咽则是咽喉处。有的穴后咽有好几处,层层束气,更是容易搞错。分清入首与咽在寻龙中有大作用。哪里是入首,不过是山凹罢了。咽就更不必说了,穴后才有咽,所指的地方穴都没有,何来的咽也!

  4、阴宅过峡

  两山相夹(交接),脉从间经过,叫做过峡。寻龙的过程,在观察星峰(山的形体)之后,最重要的是过峡这一个阶段。因为父母(胎息)、穴点(孕育)的中间是过峡(结咽束气),好比脐带--婴儿赖以从母体吸收营养的管道,其生命、体质皆由此生。

  从过峡处可以看穴的结作情形:

  (1)来大夫小者,多结近穴;来小去大者,多结远穴。

  (2)过峡的情况小巧者,穴星多隐微;峻大者,穴星多显露。

  (3)穴的土质与过峡处的土质相同。

  龙脉行远,气力散漫,然后收敛缩小过脉,这过脉的地方,堪舆家称为过峡,此处前有迎接之山,后有送山,两边有旗、鼓、仓、库、剑、印山夹护,便是贵龙,主有富贵之应。若是无送无迎,两边又无旗、鼓、仓、库山等贵器拱恃,形势孤单,且受风吹,便为贫贱龙脉,便无富贵之应。蒋云庵《地理正宗.山龙语类》说:过峡宜短小紧结,贵有两护。

  龙不过峡则无脱卸,无脱卸则死硬矣!大龙大峡,大开大展,大迎大送,两旁之星,拱夹护照;所忌者;腰松势长而无两翼、护从单薄而不重叠、夹拱空缺而不周致,则渐杀而渐下矣!这是关于山龙过峡的要点。

  5、龙的过峡

  峡者,乃是两山跌断之处又见有起伏相续而成过脉之处。两山相夹(交接),从间经过,叫做过峡。

  峡为龙脉将落脉前之转折剥换,是跸驻之束气,而束气是准备落脉结穴以收敛龙气之用,龙脉之相续必以过峡束气而收敛其气,不束则龙气不能发越,因此可知真龙吉穴必有过峡。

  因此可知峡乃是龙脉结穴前之束气处,犹如开花前之花蒂,而且龙之过峡皆有其阴阳之体势,否则孤阴不生,孤阳不长,正如夫妇不媾不能生育,而龙脉若阴阳不交融则穴结不成,便没有真穴。如过峡之初节阴阳不分,再看二节又阴阳不分,若成一路之阴阳不分而扛送孤单则必不是佳地,仅可作为鬼神的道场。

  作者:陈益峰(风水五行学传人),丁酉年(2017)年六月初四北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