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题写墓碑有什么讲究
2017-08-17 2890

文/陈益峰

  笔者从事风水工作十余年,期间很多客户问我墓碑应该如何书写,本文就此详细谈谈。

       墓碑始于周朝,是墓主的标志,其位置在墓前正中处(墓门口),以便后人祭祀。墓碑坐向应与墓中棺材坐向相同。墓碑一般用青石制作,以便长期使用。其规格为高4.8尺,宽1.2尺,厚0.2尺(用双数不用单数,图吉利)。墓碑下端为基石,其内糟以放进墓碑为准。碑文有两种:一种是标名碑,一种是铭名碑,也称“墓志”。民间碑一般为标名碑,也有在墓碑背面记述主人简历和功绩的,这样的碑,前面为标名碑,背面为铭名碑,是一碑两用。

  墓碑文由四部分组成:墓主生故时间、碑名(中榜)、立碑人、立碑时间。生故时间、立碑人和立碑时间按上下款格式写,碑名(中榜)在墓碑的正中间。

  1、碑名(中榜)的内容

  碑名,是墓碑的主要内容,也叫中榜,因立碑人与墓主的关系不同而异。碑名的内容应包括墓主死亡年代、性别、姓氏、名字、与立碑的关系等五个方面。以下举例说明:

  (1)、子为父立碑

    “公故显考雷府公讳天有之灵墓”。(此为本人父亲的碑)。“公故”反映死亡年代属公元年代,“显考”反映是男性,“雷府”反映墓主的族姓,“公”反映墓主与立碑人系父子关系,“讳”是晚辈对长辈的尊称,“天有”是父亲的名字。全部共十三字,“墓”字打在“生”字上。

  (2)、子为母立碑

   

“公故显妣某府某氏智××之灵墓”,称父用“讳”,称母用“智”,全部碑名共十四个字,“墓”字打在“旺”字上。“讳”字贴在阆行的左边,“智”字贴在闶阆行的右边。

  (3)、孙子为爷爷、奶奶立碑

       

孙子为爷爷立碑称“祖公”,为奶奶立碑称“祖母”,其他内容同上。再上一辈为“太祖父”、“太祖母”,又再上一辈为“曾祖父”、“曾祖母”。

  (4)、女婿为岳父母合葬立碑

            考某府泰山×××

  公故显                         之灵墓。

             妣某府岳母×××

  2、碑名中榜写法汇总

  一般墓碑的中榜按规矩如下。

  (1)、显祖考某某太府君之墓 (对祖父)

  (2)、显祖妣某某太夫人之墓 (对祖母)

  (3)、显考某某府君之墓 (对父亲)

  (4)、显考讳某某大人之墓 (对父亲)

  (5)、显妣某氏老孺人之墓 (对母亲)

  (6)、显妣某某太夫人之墓 (对母亲)

  (7)、岳父大人之墓 (对岳父)

  (8)、故岳考某公讳××老大人之墓 (对岳父)

  (9)、岳母某太夫人之墓 (对岳母)

  (10)、故岳妣某门某氏老孺人之墓 (对岳母)

  (11)、夫子某某大人之墓 (对老师)

  (12)、先夫某某君之墓 (对丈夫)

  (13)、先室某某夫人之墓 (对妻子)

  (14)、某君某某仁兄之墓 (对朋友)

  (5)、某君某某贤弟之墓 (对朋友或弟子)


  3、碑名中榜的字数

  中榜的字数从上第一字开始起排生、旺、墓、绝,到最后一个字,应男打“生”,女打“旺”,表示后人兴旺发达。为了使中榜的字数遇到吉数,一般的做法有两种:增字、减字。

  (1)、增字

  一般多在墓、佳城等前加个之字,或在早期的墓碑上添加皇清、民国等字,或男死者改用府君,女死者改称孺人等。诸如:“皇清显考讳长丕陈公之墓”、“显考讳君星彭公府君之墓”、“显妣谥勤淑罗母潘孺人之墓”。

  (2)、减字

  一般的减字法如去掉讳、谥、显考(妣)、民国等字,或把皇清减字为清、皇清显妣为清妣、坟墓为墓,抑或连墓也去除。如:显考美栋王公墓、罗门观妹周氏墓、清故亚记宋公墓、蔡公树篮佳城。

      4、立碑时间

     

一般清朝就是写康熙、光绪、乾隆等年号,民国时期就写民国,现在就写公元。按农历时间写年月,部分也写日子,最后是吉立,有人写季春上浣榖旦,上浣【huàn】:意思是上旬,每月分上、中、下三浣,一浣为十日,上浣为初一到初十。榖[gǔ]旦意思是吉日,季春指三月,一年十二个月依次为: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季冬。如果今天立碑可以写公元二零一七年孟夏中浣榖旦,或者公元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吉立。


      5、立碑人

     

立碑人应该包含儿子、孙子,外孙也可以包含,部分也写到曾孙。如果是儿子就写孝男**,是闺女就写孝女**,是侄儿就写孝侄**,是孙子就写孝孙**。

  风水五行学传人陈益峰北京,农历丁酉年四月二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