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1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天干理论的起源和内容
2017-09-02 2672

  文/陈益峰

  大约距今约一万二千年时,燧人氏发明陶文,创造十天干,十天干使用的完全是上古符号文字。天干最早的用途是用于纪日,起源于商代的“日名系统”。

  夏商时代的人名一般比较简单,而且往往与十干相联系,谓之“日名”。相传古代有10个太阳,它们的名字分别叫;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每天有一个太阳服临人间,十天一顺称为一句。这10个太阳的名字(日名)就是“十干”,也叫“天干”。

  夏史中帝王以十干为名的有孔甲、风甲、履癸。履癸即夏架。商王全系日名,从大乙(汤)到帝辛(纣)31王均以十干取名,他们是:大乙一大丁一外丙一—中壬一大甲一沃丁一大庚一小甲一雍己——大戊一中丁一外壬一河宜甲一祖乙一祖辛一沃甲一祖丁一南庚一阳甲一盘庚一小辛一小乙一武丁一祖庚一祖甲一皮辛一康丁一武乙一文丁一帝乙一带辛。



  1、十天干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五阳干:甲、丙、戊、庚、壬

  五阴干:乙、丁、己、辛、癸

  2、十干五合

  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



  3、十干相克

  甲乙木克戊己土,丙丁火克庚辛金,

     戊己土克壬癸水,庚辛金克甲乙木,

     壬癸水克丙丁火。

  虽同为生克,力量有悬殊,同性生克力大,异性生克力小。

  即甲木生丙火力大,乙木生丙火力小;甲木生丁火力小,乙木生丁火力大。甲木克戊土力大,乙木克戊土力小,甲木克己土力小,乙木克己土力大。其余仿此。



  4、十天干与五行四时方位

  甲乙东方木值春,丙丁南方火值夏。

  庚辛西方金值秋,壬癸北方水值冬,

      戊己中央土值四季。

  5、十干与人体

  (1)、十干配身体

  甲为头、乙为肩、丙为额、丁齿舌、

  戊己鼻面、庚为肺、辛为胸、壬为胫、癸为足。

  (2)、十干配脏腑

  甲为胆、乙为肝、丙为小肠、丁为心、

  戊为胃、己为脾、庚为大肠、辛为肺、壬为膀胱、癸为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