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51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风水执业时候需要择主,《地师择主》白话注解
2017-09-02 2885

  注释/陈益峰

  原文/叶九升[明]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

  优秀的禽鸟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树木,作为自己栖息的地方,有才德的臣子会选择自己该效忠的主子。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人呢,风水师更应该如此。

     

去年经客户介绍,有一个江苏小老板找我看风水,定金已经打过来,但是与其电话交流两次,发现气人为人张狂,出言不逊,对风水师也是态度傲慢,我果断终止前往。后来他和她媳妇多次邀请,也没有去。风水师是一个服务行业,多数客户还是比较尊重的,部分客户想看风水,但是内心又狂傲,这种客户必须果断停止服务。

  师传风水技艺时,关于市场应该如何经营,什么样的客户不能打交道,什么样的活不要接,都有严格的说法。否则将不会成为一个成功的风水地师。《地师择主》一文是明朝地师叶九升著写,其中多数言论属于风水秘传古法的讲究,作者将其翻译注释下来,供后学者研读。陈益峰北京。

  原文:主固当择师,而师亦当择主,否则不可久兴矣。

  译文:主人应该选择好的风水师,但是风水师也应该选择客户,否则业务不会长久兴旺。

  原文:盖主有不可与言葬者,有不可与言交者。

  译文:主人有不可以与他谈论下葬的,也有不可与他深交朋友的。

  原文:主之不可与言葬者有四:一曰谈房份,一曰责速效,一曰好假局,一曰无主意。

  译文:主人有不可以与他谈论下葬的有四种人:第一是要求偏重房分(兄弟)的,第二要求尽快发家的,第三好研究风水邪说的,第四是主人没有主见的。

  原文:何言谈房份,父人可与迁葬也,凡人子之葬亲,当以葬事为重,尽人子之终事也,次则求子孙之福荫。盖子孙之福吉,固祖宗父人之所望者,不则亲心其能慰乎,福荫固所当求,然乃后焉之事也,若况天下古今之人家,必无房份一样均齐者,焉能此一穴葬下,同出天下古今,独能房份均齐乎,谚云五指有长短也。

  译文:兄弟房分之说,古虽有之,但是常常被奸人所用。他们常常说,哪个房分的给我钱,我就让他过得好,最后这个说法非常流行,兄弟猜疑,哥哥负责下葬,弟弟就阻挠,弟弟负责下葬哥哥就阻扰,最后父母的遗骨不能下葬。喜欢重视房分的家庭。如果下葬后贫富不一致,必然多事,这种家庭不要给他看风水。

  原文:房份之说,古虽有之,其为害由于行道之奸术,每曰某房与我钱,则令其房福利,于是此说甚行,兄弟疑忌,兄葬弟阻,弟葬兄阻,而亲骸不能入土矣,喜谈房份之家,倘葬后不均,必致多事,不可与葬。

  译文:什么是谈房分?父母死后想迁墓地,凡是后人埋葬父母的,应该以下葬为重,尽为人子女的孝道。其次才是追求后世子孙的福荫。子孙后人生活幸福是父母祖宗所希望的,不幸福的话,父母死后怎么能够心安,所以福荫还是应该追求的。但是后世子孙吉凶,全天下古往今来的家庭,哪有各个兄弟姊妹都是一样好的,谚语说:五个指拇还有长有短。

  原文:责速效地理之说,故著应验,但地乃后重之物,其为验也迟,大象要十二年,太岁一周,填实各方砂水,吉凶验始,或有六年而验者,乃所葬之年,适在来山来水一边,所要填之辰,而六年之岁,适填其位,故验也,否则焉能速效乎。故责望速者,不可与葬。

  译文:要风水快速起作用,以前的风水著作虽然有谈及。但是大地是厚重的事物,所以其应验也是比较慢的,大概要12年,太岁运转一周的时间。填实周围24山砂水,吉凶灿开始应验。或者有六年就应验的,这是下葬的年份太岁方,正好在来山或者来水一边。需要填实的时间是六年,所以应验。否则应验著名可能快速呢?所以希望快速就起作用的,不可以给他看地。

  原文:好假局古云误葬,明日一人说不好,俱是下偏颇,盖好穴多无好局也,有等自以为知地,而实不知,则何必费许多唇舌也,使顺行而插,则为师者丧良心,逆之又宾主不合,则何必费许多唇舌也,此不必与葬。

  译文:“好假局”古人说是误葬,明天一个人说不好,就觉得下错了。其实最好的穴位,并不是十全十美的的形局,有些人自己为懂风水地势,实际上完全不懂,这些人就不需要给他费口舌。顺着他的心意下葬,那就是没了良心。不顺着他的心思,又会与主人心思不合。这种家庭不要去给他看风水。

  原文:无主意葬,系重滞之事,移动俱属繁难,无主意之人,今日一人说好,便认为好,明日一人说不好,便以为不好,忽喜忽怒无常,夫他事易于移改,此事移改不易,故不与之下葬,则彼之无常,与我无涉也,故不与之下葬。

  译文:没有主见的人下葬,属于办事费劲的,办一件事都难。没有主意的人,今天有人说地势好,就觉得好。明天一个人说不好,就觉得不好,喜怒无常,办什么事都容易改变主意,改坟地也是很难的。所以不要给他看地,他的反复无常就和我没有关系了。

  原文:若夫不可与相交之人,则奸险愚顽,骄傲凶恶,亦有四也,此四者天地之所厌恶,必无得地之理,况与往来有损无益,故不必交与也。

  译文:不可以深交的人是奸猾险恶、愚蠢顽劣、骄傲自大、凶狠恶毒的四种人。这四种人也是天地都讨厌的人,也不可能得到好的地形地势,与他们打交道只有坏处,没有好处,所以不能与他们打交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