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勃,彭勃讲师,彭勃联系方式,彭勃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层管理专家、互联网营销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勃:【转中网络】从共享经济看企业管理(安徽礼品协会)
2017-12-13 136832

 

彭勃   管理培训师、咨询师;擅长互联网+营销、团队狼性文化植入、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才选、用、预、留。服务过的行业包括金融业、餐饮行业、生产制造、物流行业、电力工程、通讯设备等行业。
                                                    彭勃老师为安徽礼品协会会员单位分享互联网+与企业管理

随着滴滴打车的蓬勃发展,“共享经济”这个词也是越来越热。其基本含义就是利用社会中的闲置资源,来从事经济活动。“共享经济”的发展,也是借助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依靠如今便捷的信息沟通手段和完善的网上中介平台,对于共享经济的发展情况与前景,本文不做具体分析,但共享经济跨越发展的大趋势是毋庸置疑的。


本文要探讨的是,共享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管理的影响,从经营层面共享经济的发展会对企业的业务构成明显的冲击,比如滴滴打车就严重冲击了出租车公司的业务。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另外一方面隐形的冲击,恐怕会更严重,那就是共享经济对企业内部管理的冲击。实际上,共享经济虽然名义上是使用所谓的闲置资源,但其实利用的很多资源都是企业的资源。比如,一个公司安排一个司机单独去机场接个客人,那么他可能会利用“滴滴打车”捎几个人去机场,挣点外快。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非常不幸的是,企业的资源在这个新的经济逻辑中,站在一个“被共享”的位置上。传统企业雇佣员工、组织培训、购买设备、提供办公条件、负担员工保险与社会责任。但所有这些资源投入,其中很大的比例,却会被用在与企业效益无关的领域,甚至是企业业务的竞争领域。这也就是所谓的新兴互联网经济对传统企业的“洗劫”。这种“洗劫”不仅上在表面的市场竞争中,更在于对传统企业所投入资源的侵蚀上。

我们不想站在法律的角度去判定孰是孰非,也不想站在道德的角度去定性。只是客观的分析,这种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且“滴滴打车”等都还仅仅是个开始,未来的“洗劫”只会更加凶猛。更重要的是,中国恐怕将长期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其原因一是以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世界其他国家没有力量去消化中国的过剩产能,更何况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其二,中国人一向热衷投资,而在消费方面节制,这也是由于大多数中国人的贫困记忆还很深刻,而且中国的保障制度不够健全等诸多原因造成。产能过剩再加上信息的日趋透明化,行业壁垒的逐步被打破,意味着高毛利的企业经营时代已经过去。

    在企业实施经营管理变革的道路上,企业内部的精细化核算,是一切变革的基础,因为只有一切围绕着企业效益,围绕着价值的增长与实现,将每位员工的所得与其直接的价值创造紧密结合,才能够进行富有实效的管理变革。反之,如果连企业的经营实际都核算不清楚,盲目进行变革,则很可能会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或者是因为没有真正理顺企业价值创造的链条,而继续在高投入、低成效的泥潭中挣扎。

 

 

 



彭勃老师研究领域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内部培训体系建设、企业执行力机制建设

■职场高沟通与性格分析、职场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

■销售团队中高层管理者管理模型、人才选拔与测评、管理技能提升
■大客户销售与营销技能训练



 


 

低毛利的经营外加企业资源的被“打劫”,也就会出现高投入、低产出的困境。对应的就是企业费用率的攀升。低毛利与高费用率,导致的结果低利润率,乃至亏损。而且由于产能过剩的现状和世界经济的不景气,资源品的价格恐怕会长期在低位徘徊。这样就会出现企业经营亏损,企业拥有资源贬值的双重打击。

如果企业不进行彻底的变革,不改变过去高投入、低效率的企业经营方式,那么对于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企业经营恐怕会陷入泥潭,而且长时间难以脱困。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要顺应环境,彻底提高企业内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依靠大投入来获得高收益的方式已经很难达到预期。有选择的投入资源,灵活的资源获取方式,更加务实的雇佣关系,都是企业实现突围的必经之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