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汉仕,肖汉仕讲师,肖汉仕联系方式,肖汉仕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态培训与压力管理博士教授博导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汉仕:给每个人播一颗"健心“种子——记"全民健心工程"倡导人肖汉仕教授
2016-01-20 2613
——记"全民健心工程"倡导人肖汉仕教授
 

科教新报2015年10月15日第一版

         本报记者  杨元崇

        实习生  范彬

       “心忧天下,愿全民无忧。”这是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教授肖汉仕博导的工作座右铭。近30年来,他一直都是在和“心”打交道。他有一个宏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全民健心工程能够有朝一日成为一项国家策略,让更多人受益。

      他提出的“实施全民健心工程”和 “设立全民健心日”的建议先后得到国家信访局、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秘书局、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的回复,认为肖汉仕提出的实施全民健心工程,对于促进全民心理素质水平的提升与心理健康状况的改善具有重大的意义。

      实施全民健心工程的倡议是肖汉仕近30年来潜心研究的智慧结晶,为了保证其建议的科学性,肖汉仕先后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及多个省级课题的研究,共组织召开过17次大型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并组织召开了4次全民健心工程专题研讨会,组建了全民健心讲师团。

      肖汉仕研究发现,培育良好的心理素质与促进心理健康是各行各业、各年龄段人们的共同需要,心理素质培育应该从小开始重视并贯穿于人生的全过程;同时,每个人在一生的各个年龄段都可能遭遇心理困扰,存在心理压力,都需要心理帮助。不宜将健心工作局限于精神病患者和部分学生,应该普及到全民,延伸到终生,心理工作既要雪中送炭,也要锦上添花,形成发展-预防与矫治的综合模式。为此,他建议国家要像重视全民健身工程那样实施全民健心工程,以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

      播下这颗“健心”的种子,要让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却是一件需要长期努力的事。首当其冲便是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全民健心工程”。为此,他撰写多篇论文阐述“全民健心”的意义和必要性,并且斩钉截铁地指出:全民健心,势在必行。

      2012年,他义务创建了中国全民健心网。在中国全民健心网健心研究栏目上,可以查阅到他撰写的全民健心工程的功能、目标体系、实践机制、保障机制系列论文。多年来,他潜心对全民健心进行系统的研究,为全民健心工程的策略研究和具体实践途径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并精心编制了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测评量表。

      自从创建“中国全民健心网”以来,肖汉仕与他的研究生及志愿者,在网站上上传了5000多篇文章。白天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繁重,每晚还要抽出时间打理网站,原本喜爱健身的他现在有时忙得连锻炼身体的机会都没有。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肖汉仕开始准备“实施全民健心工程,设立全民健心日”的提案。因为“两会”的建议收集是截止到3月5日,为了不耽误提案上交,3月4日刚刚做完治疗椎间盘突出手术的他,决定立即修稿。他不能在床上坐起来,只能躺着,就让护士将笔记本电脑侧放在床上,他忍着剧痛,一字一句艰难地修改稿件,就是这样,他凭着坚强的意志力在病痛折磨中完成了稿子。当他合上笔记本电脑那一刻,全身已大汗淋漓。看到此情此景,就连医生也不禁感叹:“你这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么急哟。”

      肖汉仕的“设立全民健心日”的建议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全国人大代表杨学军和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等人的支持,他们分别作为建议和提案提交给了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

      汤素兰告诉记者,这份建议可谓是“沉甸甸”。她说,“提案来自于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肖汉仕教授和204名心理教育工作者及全民健心网向我反映的一则相关社情民意。他们希望我通过这次会议呈交提案,以呼吁国家重视全民心理健康,将5·25设立为全民健心日。”

      肖汉仕提出的实施全民健心工程的倡议3次被省委有关部门编入简报提交给省领导参考。其中关于“实施全民健心工程??推进我省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建议还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社科联评为“优秀金点子”给予表彰。他的倡议也引起了外省的重视,甘肃省委、省政府在文件中将全民健心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 

      坐在记者面前的肖汉仕两鬓斑白,始终微笑着,不紧不慢地与我们交谈,他建议有关部门将促进全民心理健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将心理帮助与学雷锋活动有机结合,大力提倡心理关怀和人与人之间的心理上的相互帮助;重视并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尊重其意见;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团,送教到单位、社区、家庭;重视治疗未病,特别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培育,弱势群体、困难职工的心理帮助与处境不利者的心理疏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