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泳中,邓泳中讲师,邓泳中联系方式,邓泳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邓泳中:传播大安全文化是我今生的追求和最大乐趣
2016-01-20 13135

《广东安全生产杂志》

H4-18栏目:《安全主任会客厅》;

主持人语:邓泳中先生是一位湖南调来广东的安全工作者。近年来,他致力于传播大安全文化,在广州安全界逐渐传开,且有一定的知名度,本期本刊请他来介绍传播大安全文化的心得。

邓泳中:传播大安全文化是我今生的追求和最大乐趣

文/本刊记者 杨志刚

 

嘉宾简介:邓泳中,[籍贯湖南郴州桂阳县,出生在新疆石河子]。毕业于原长沙水电师院,大专学历,1985年7月参加工作。广东省首批通过考试的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之一,广州市第一批具有资质的安全培训讲师。曾担任过三家外资公司工程经理和安全负责人,有丰富的工程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经验。曾获得广州开发区安全管理先进个人。

第一次宣讲大安全文化大受欢迎

记者:请说说您第一次宣讲大安全文化的经过。

邓泳中:2004年11月,我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安全朋友发起了广州开发区安全人士联谊会。2005年8月,应联谊会发起人之一三菱电机(广州)有限公司安全卫生事务局局长李建明先生的邀请,以广州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的名义去为该公司做安全培训,首次讲授了《大安全文化与安全生产》,引入了大量图片案例,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安全生产有机的结合,做了一次尝试,后应邀在安美特(广州)化学有限公司讲授了第二次,增加了感人的音乐,启发和加强了听者对生命安全与健康的深刻认识。后陆续在广州市及各区安全主任班、厂长经理班上插入宣讲大安全文化观念。

成立中介机构传播大安全文化

记者:请问您成立广州永中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目的是什么?

邓泳中:2007年1月国家颁布了《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安全生产法》也鼓励支持安全中介机构更好地为社会企事业单位服务。因此,2007年4月,我离开了外企成立广州萝岗区暨开发区的第一家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安全中介机构。公司宗旨是“永中安全,造福社会”。

记者:我发现您公司的LOGO设计有点独特,你能介绍其中的内涵吗?

邓泳中:哈哈(笑)!公司LOGO是本人特殊设计的,包含了安全(S)、健康(H)、环保(E),隐含了世界三大宗教(道教、佛教和基督教)的标志,因为我宣传的大安全文化是把东西方文化有关人类生命安全、环保和健康的精华结合起来传播。其中还藏有公司和个人名的字母Y,当然还有一个人人喜欢的人民币代号¥。颜色是按照五行五色来设计的。

记者:关于安全培训这方面,您编写了多少培训资料?

邓泳中除了政府安全培训机构指定的科目外,还根据不同行业、培训对象分类编写安全培训PPT。除企业外,还编制了酒家宾馆类安全培训PPT、校园公共安全PPT,后者还细分为幼儿园版、小学版、中学版。目前已编有42个科目安全培训PPT。

自制安全对联传播大安全文化

记者:听说您每次讲课后都喜欢赠给大家安全对联,能说说心得吗?

邓泳中:题写对联是个人业余爱好。两年来,有机会到过一些企事业单位做安全培训,每到一地都以地名或人名作一幅安全对联留念,现已经完成了第一辑。如在文德路仰忠街广州市安全生产宣教中心题写的是:[仰天俯地忠诚传播安全文化消灾解难功德造福和谐社会];在增城市校园安全主任班上题写的是:[感诸位师长石滩栽种桃李挂绿楼念列代圣贤荔城传播文化留青史];卡尔蔡司光学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上下级你我他共同传播安全文化,天地人日月星和谐才是美好世界]。因没受过专业指导,都是即时即兴而作,定有不少瑕疵,让专业老师见笑了。

传播大安全文化体会多

记者:您传播大安全文化有哪些心得体会?

邓泳中:传播大安全文化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业。80%以上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而决定人的不安全行为动作结果的内在驱动力来源于人的不安全思想、意识、观念、思维方式、习惯、作风、态度、情绪等安全心态因素。孙子兵法说:攻城为下,攻心为上。而改变不安全心态的最佳方法就是实施有效的大安全文化培训,我们的传统文化被破坏了近百年,因此要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优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促使建立良好安全意识和安全价值观,消除一切不良安全心态。然后再不断完善硬件系统,加强安全法制建设,这样才能扭转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的不利局面。

记者:如何提高安全培训效果,请问您有什么好办法?

邓泳中:一是讲师要知识面广泛,必须根据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培训对象,针对性编制培训课件,精心备课。二是要有真实案例图片、视频。三是合适的色彩、场景音乐、动画、典故、说文解字、笑话等。四是讲师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身体语言。五是课堂上的问答、猜谜等互动活动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