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泳中,邓泳中讲师,邓泳中联系方式,邓泳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邓泳中:对山东菏泽交警公布交通事故监控录像视频的评论有感
2016-01-20 14593

对山东菏泽交警公布交通事故监控录像视频的评论有感

作者:邓泳中

一、引言

今天很高兴接到萝岗区安监局吴渊女士的电话约稿。前一段时间,我已经在优酷网上看过并下载了这段交通事故监控录像视频。事实上,本人已经收集和剪辑了很多类似的安全事故视频,大约有一万多个各类安全事故视频,甚至还有比山东菏泽交警公布的交通事故视频更恐怖、更怵目惊心的视频和图片,专门用于安全生产教学培训中。2002年本人曾担任广州开发区一家外资企业的安全主管,在为员工做入职安全教育时,就开始了安全生产事故视频教学尝试和实践,从2006年开始,本人陆续应邀到广州市、增城市、从化市、天河、黄埔、越秀、萝岗、白云、南沙等区和建筑行业、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宣教中心安排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班、安全主任班、继续教育班以及一些企业、校园做安全培训,不断尝试了安全事故视频链接教学方法,2010年开始应邀去佛山、东莞、惠州地区一些单位做安全培训,听过本人讲课的学员大约有超过两万人次。近几年来,根据不同的安全培训对象和安全培训课程的需要,本人运用大量安全事故视频链接教学的的实践活动表明,安全事故视频培训教学可以起到良好的安全警示教育作用。借此机会与全国众多的安全同道同行们分享本人这五六年来在广州和周边地区做大安全文化传播和安全培训的心得体会,并对于山东菏泽交警公布交通事故监控录像视频的宣传方式发表看法。

 

二、安全教育是搞好安全管理的重要法宝

安全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不仅仅是交通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这是国家和政府对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最根本要求。如何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成为安全管理中最核心的内容。

一般的安全管理理论都认为安全生产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造成的。据统计, 80%以上伤亡事故事故都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因此避免和纠正人的不安全行为已经成为预防和控制安全事故发生的重中之重。因此,预防和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的第一重要有效的手段就是安全培训教育。

孙子兵法说: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佛家也讲,万法归心。这也是一条至高无上的管理原则。人类本身就是动物,人类的不安全行为仍属于物的不安全状态,而决定人的不安全行为动作结果的内在驱动力来源于人的不安全思想、意识、观念、思维方式、习惯、作风、态度、情绪等安全心态因素。因此,任何安全事故究其根本内在原因应该是人的不安全心态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运动轨迹交叉而造成的。不安全心态虽是无形的精神因素,却是导致各种不安全行为的主要动力来源。而改变不安全心态的最佳方法就是实施有效的大安全文化培训教育,大安全文化培训教育就是建立良好安全意识和安全价值观,消除不良安全心态的最佳方法。

综合分析国内各类安全事故、污染、灾难频繁发生和社会治安问题、人性健康堕落之内在原因,可以发现近一百年来,中华优秀的传统人文文化遭到破坏,尤其是进入市场经济时期后,盲目追求金钱经济效益和物欲享受,忽视安全、环保、健康,人们的思想意识发生了变化,整体道德滑坡很厉害,一些人要钱不要命或是要钱不要脸,加上安全硬件设施建设欠帐多年,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法规不健全等导致了一系列的不安全行为和灾难性的事故后果。目前党和国家积极倡导“和谐社会”,制定了“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观”的治国方略,政府已颁布了一系列包括安全培训教育的强制性安全法律和法规,实现安全发展和国泰民安是全社会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的共同愿望。安全培训将成为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李毅中提到过安全生产的五要素[一是安全文化;二是安全法治;三是安全责任;四是安全科技;五是安全投入]之说,安全文化就是根本,是搞好安全生产的“五要素”之首。安全文化最基本的内涵就是人的安全观念和安全意识。观念是指导人们一切行为的准则和依据。意识决定行为,行为体现素质并决定结果。安全培训就是传播和建立安全文化的最基本手段。搞好安全培训就是抓好安全管理的重要法宝。

三、安全教育方式是决定安全培训质量的根本

本人以前参加过多次安全培训,但是发现有不少安全培训老师照本宣科,令人感到极其枯燥乏味,有的安全培训课件PPT做的不好,既无图片,也无安全事故视频链接,而有的播放的安全教育光盘设计制作的效果也不理想,要么就是卡通类的内容太多了,要么就是说教式的内容太多了,也不能长时间吸引人的眼球,下面听课的学员们昏昏欲睡。本人总结分析了这些现象,发现除了部分学员没休息好或生病外,还有培训教室里人多空间小,空气流动不畅,会导致听课学员的大脑缺氧,人听课久了,大脑缺氧就会感到浑身疲倦和昏昏欲睡,为什么去看相声节目和精彩的文艺表演节目时人们普遍不会睡觉呢?关键还是安全培训老师的教育培训方式存在问题,本人认为安全教育方式是决定安全培训质量的根本,并认为安全培训课堂上有安全学员在睡觉就是安全培训老师讲课的失败。以此作为鞭策,要求安全讲师提高自身素养和安全培训的水平。

俗语说,“不见棺材不掉泪,不到黄河心不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传统的安全教育方式对现代人们来说,已经成为讨厌的说教,往往以正面宣传号召为主,不足以改变他们的既定思维意识和行为习惯,难以达到预期的安全培训教育效果。为了搞好安全宣传教育,确保安全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安全教育工作者必须想方设法不断创新,本人认为,除了必须掌握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技术管理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博览中华五千年历史和祖国悠久的传统文化,重温东西方古今圣贤先哲的对人与自然、生命与安全健康的精辟论述。

安全培训教育必须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的教学方法,采用丰富多彩的方式,包括运用安全音乐、安全电影、安全动画、安全故事、安全案例、成语典故、汉字文化与英文的对比、安全笑话、安全图片、安全对联等,结合安全培训讲师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身体语言,引经据典,以及按培训对象、培训课程阶段特殊设计的场景对白、猜谜等方式,还有培训幻灯片编写的体裁包括字体类别、颜色、大小等都需要根据培训现场的背景来特殊设计。

营造特别的安全培训氛围,应该有对安全事故统计数据的震惊,对悲惨事故现场画面的恐惧,对受害者与家人痛苦的同情和忧伤,对安全失误滑稽场景的捧腹大笑,对安全音乐的共鸣,对生命安全、健康与环境内涵的深刻感悟,对天地父母师友等的感恩,对享受安康富足绿色环保生活的积极向往,对安全责任的重新认识,对众生的关爱等不同心理,唤起人性最美好的生命安全情怀。

四、安全教育方法之研讨

山东菏泽交警公布的交通事故监控录像视频的做法,无疑是用血淋淋的事故悲惨画面和解说词语来刺激人们的眼球和神经系统,增强观众的感官刺激和内心震撼,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自己的行为有可能直接给自己、家人、社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而这种后果是极其惨烈且无法弥补的。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宝贵的。但是这种容易引起强烈视觉效果的安全教育反面素材视频或图片画面,必须要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结合安全培训主题,在合适的培训时段进行。比如此类悲惨或恐怖视频,不适宜于少儿妇幼、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晕血症或有心理疾病的人群观看,必须要考虑观众的心理接受能力,在播放前有温情提示语言。

本人还专门收集了各类安全事故悲惨图片,编辑了有背景音乐的《安全教育警示片》PPT(戏称为“安全教育A片”),称这类安全教育反面素材为“泻药”,对于那些蛮干不遵章守纪的人员来说,就是一副“以毒攻毒”的良药,同时也唤起众多安全同仁同道听众学员们强烈的安全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播放此类安全悲惨视频后,应及时安排课间休息变换为轻松幽默的安全视频或音乐,以消除观众的心理不舒适感和接收的负面信息。在安全教学中,既有悲惨恐怖的视频,也有欢快搞笑的视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寓教于乐,以达到观众心理的平衡。

对于安全培训教育,本人一般是采取了三部曲培训方式。

安全培训的第一步,就是要通过特殊的多媒体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营造特别的安全培训氛围,把安全的深远内涵和生命情怀深入人心,促使每个人通过培训后建立起“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健康是财富,平安是福;走中正和谐发展之道”的安全人生价值观。消除和抛弃以往的不安全观念。对于培训的第一步,本人称之为“安全洗脑”。

安全培训的第二步,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介绍国家和省市地方政府有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等,还有国外西方发达国家的安全监督法规体制等。通过多媒体教学方法,举例说明,违法违章造成安全事故的后果和必须承担的各种法律责任。

安全培训的第三步,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课程设置内容和主题的不同,介绍相应的安全管理知识和专业安全技术知识等,还有国外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经验、技术和工具等。重点介绍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必须具备的安全知识。通过多媒体教学方法,图文并茂,结合案例教育,使各种安全专业知识建立起图象与文字,快速有效地输入到培训对象脑中。

安全培训结束后,还需要设置每次安全培训后的考试和问卷调查,通过收集的考评成绩和培训反馈意见,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安全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五、结  语

安全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基础工作,也是一项艰巨的社会系统文化教育工程。对于山东菏泽交警的宣传做法,本人认为是表示认同和支持的,可以起到强烈的安全教育警示作用,增强国人广大观众的安全意识,使人们感悟生命如此脆弱,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播放这样的悲惨事故视频,对于有效遏制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

鉴于这类安全悲惨伤亡事故视频,有可能对死伤者的名誉、肖像、人格权利和对其家属造成伤害,构成民事侵权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进行修正:一是在解说交通事故时不指名道姓;二是用马赛克等技术手段进行适当处理事故视频或者分成等级,使画面局部失真,以免引来民事侵权不必要的麻烦。

至于要顾及观众看后“不舒服的感觉”,我们绝不能掩耳盗铃和因噎废食。近十年来,我国工伤死亡的人数每年多达10万人以上,从业人员十万人的死亡率是发达国家的十五倍以上,目前中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古语云:“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和避免更多的事故悲剧的发生,采取真实的安全事故视频作为安全宣传教育的方式是可取的和非常必要的,总之这是一种利大于弊的教育方式。殷切希望国人从惨痛的教训中觉醒,共同创造平安中国和建设美好的和谐社会。

现把搞好安全宣传教育的心得体会与国内安全界各位同行共同分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期盼传播和推广大安全文化为实现和谐社会、国泰民安贡献一份力量。由于水平有限,文中挂一漏万,认识和考虑不足之处,敬请各位安全同仁不吝指正,欢迎来信交流,本人将表示衷心感谢!

 

广州永中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邓泳中 

[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培训师、机械工程师、工业经济师]

[广州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广州市萝岗区安全生产专家]

通讯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大沙北路113号203房    邮政编码:510700

个人邮箱:dyongzhong@163.com

办公室电话/传真:82484937 

手机:13360000218、13611461627

QQ:609931585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