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钧,保育钧讲师,保育钧联系方式,保育钧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保育钧:保育钧:投资应关注新的技术突破
2016-01-20 2684
在2015年(第十一届)全国企业诚信与竞争力论坛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表示,中国现在不缺钱,缺的就是究竟往哪里投比较稳当。不管是搞金融的,还是搞实体经济的,都要高度关注当今新的技术的突破。


保育钧
保育钧


  今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一个通知,增信系统要放开,民间民营公司可以参与搞增信活动,这为互联网金融以及其他各方面提供一个数据,提供信用服务。因为过去增信机构都是分各个部门,一个行有一个行的增信,公安有公安的增信,海关有海关的增信,各自分散,所以我们的信息被碎片化了。现在国家也把资源整合起来,为了促进诚信建设,除了国家出面搞增信机构之外,还有第一批有八家民营企业可以做信用的征信机构。照理说这8家6个月就批准下来了,但实际上没有,要求8家再补充材料,材料还不合格,芝麻征信大家都知道,微信、腾讯的征信全国比较知名的征信机构他们的材料都不够。第一批还没有批准,第二批已经跃跃欲试了,一些企业也要想作为第二批征信机构,争取获得批准,也就是说这些机构一旦批准下来之后,在座各位搞互联网金融服务就有了一个依据,减少盲目性。在新常态下要真正立于不败之地,诚信是守护底线最重要的事情。


  第二,提两点建议。新常态,一个是速度要降下来。第二是要搞创新驱动,动力要靠创新驱动。在好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包括国有企业,过去长期在旧轨道上走惯了,一下子很难转弯。有钱不知道往哪里投,是当前很大的问题,中国现在不缺钱,缺的就是究竟往哪里投比较稳当。不管是搞金融的,还是搞实体经济的,都要高度关注当今新的技术的突破。现在先进技术革命大家都跃跃欲试,美国也想破题、欧洲、中国也想破题,信息化互联网,互联万物。新材料、商务技术方面都酝酿了新的突破。现在技术突飞猛进,突飞猛进之后必然引起新的工业革命。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现在,中国从来就没有像现在这样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最短,第一次工业革命我们还赶不上,我们还不知道地球是圆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我们还是落后,落后就得挨打。现在很多高新技术方面我们确实有很大的进步,有的是跟最先进的差距很少,有的是不差多少,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做企业的也好,还是做投资的也好,都要有高度的敏锐观察新技术发展趋势,你才知道具体往哪里投资才有保险。否则的话,现在投资风险很大,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在哪我就往哪里投,看不准。凡是投资的人都要关注到技术突破。这个很重要。你不要光看互联网,还要关注新材料的问题。美国现在硬件搞3D打印、无人飞机,我们在生物医药、生物制药,包括抗癌的药都得有突破。在农业方面,新能源方面都面临突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真正地助推器要看准,就是比我们的眼力,谁投得准,谁就赢得发展机会。


  第一条建议,高度关注当前新技术革命、新的突破和有前景的行业。第二条建议,资源整合,现在民营企业碰到很大的困难,其实国有企业碰到更大的困难,因为从过去是三驾马车的理论,我们出口、消费、投资、这几个理论,过去是出口、消费、投资的“三辆马车”理论,过去是凯恩斯主义留下来的,现在恐怕按照这个理论来搞不一定行得通,恐怕还得从发展动力方面来讲,也就是资源整合。中国现在民营企业是1600多万户,加上小微企业将近7000万户,国有企业是105万户,这些企业很多,看上去创业的人很多,但是除了国有企业之外,民营企业现在注册资本金不到50万亿,国有企业是100多万亿的总资产,现在单个看,每个民营企业不到400万的注册资本金,力量还是很单薄的。原来大家靠投资、借贷可以上去,但是现在你给谁借贷都很困难。新的三角债又出现了,相互拖欠,在这个情况下要看趋势,今后三五年,正如财政部娄部长所说,今后三五年要过苦日子,什么意思?要资源综合,今后三五年,肯定死掉一大批企业,怎么办?在这个情况下,趁你没有死的时候想办法整合,或者和资本联系,或者你去给别人打工。要想在市场经济情况下企业不可能万岁,如果说没有竞争力,就赶快跟人合作,所以要做好资源整合,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企业起很大的作用,可以牵线搭桥,哪些企业有哪些优势,把优势整合资源。困难有,但是办法比困难多。中国的民营企业过去30年走过来,今后30年更辉煌。通过这次会议,我祝愿大家互相取得经验,回去干得更猛。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