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著,赵英著讲师,赵英著联系方式,赵英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创新”团队效能提升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英著:褚橙为何学不会?
2016-01-20 2680

褚橙为何学不会?

 

褚橙,一款冰糖橙,它的出现使冰糖橙脱颖而出。

冰糖橙自1963年选育成功后,就开始在湖湘大地、云贵高原广为种植,而后50年内,人们对冰糖橙的印象只有三个字:甜、无核

2013年,褚橙在本来生活网50销售1500吨,同年褚橙在传统水果渠道销售8500吨,上万吨褚橙同一口味,几乎全部优质,这一年人们对冰糖橙的印象变成五个字:甜、无核、褚橙。

黄铁鹰老师在继《海底捞你学不会》之后,深入到云南褚橙果园8个月写成《褚橙你也学不会》,就在宁高宁、柳传志、任志强、茅理翔等企业家纷纷为《褚橙你也学不会》叫好的时候,我们不禁要进一步追问:褚橙为何学不会?

褚橙为何学不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赵英著的科研项目《创新领导力》回答了这一问题:在巨大的成功面前,大众生理性反应是要学习与模仿,然而这些成功都有其独特的时代性背景,而时间不会倒流,也就是说学习者将陷入“过去的成功模式+未来的时代特点”的危险局面,这正是海底捞、褚橙、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大成功无法被复制的根本原因。

怎么办呢?赵英著领衔的科研项目《创新领导力》给出解决方案:深度分析创新成果背后掌局者的领导力特点,将这些领导力特点梳理出来,然后与其创新成果一一对应,找到其中的逻辑关系,这个逻辑关系恰恰才是雄心勃勃、励精图治的后来者可以模仿与学习的。按照这个思路,你将开启类似于海底捞、褚橙、阿里巴巴、腾讯这样新的商业帝国。

《创新领导力》体系如此神奇,到底是如何运行的呢?今天我们以“褚橙”为例,来领略这一体系的神奇。

纵观褚橙从2002年发端,历经5年产量凄惨,到2009年初具规模,2013年火遍大江南北的创业过程,我们找到以下主要的创新点:重金投入水利、辛苦改良土壤、间伐、让渠道商挣足、给投奔而来的农户100平米住房、终端渠道认证、O2O销售、引进海归销售团队。横观褚时健14岁时酿酒技术就超过酿酒师、青年时代盘活糖厂、壮年时代创造红塔商业帝国、75岁老年时代打造褚橙品牌的人生阅历,我们得出褚时健先生身上的三个主要领导力特点:前瞻性、有能力、能坚持。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惊喜地发现,褚橙的创新与褚时健先生的领导力特点有惊人的吻合度。当一个创业者手里有300万资金的时候,他舍得用1000万修筑水利设施,绝对是富有前瞻性的;当一个创业者发现气候适合而土壤不适合种植时,他敢于花几年时间去改良土壤,这也是极富有前瞻性的;当辛苦数年创造的产品投入市场时,他只问了一句话:给经销商足够的利润了吗?当自己的果园丰产时,他却投入重金帮相邻的果园治虫,为的是协同发展;很难想象,来自全国的散农户们投奔他来,而且到了退休还要让自己的孩子来接班,这是怎样的魅力?一切都源自褚时健先生的前瞻性。

我们发现,前瞻性是褚时健成功的第一要素,并非《褚橙你也学不会》一再提到的认真、坚持,认真和坚持只是“有前瞻性”这一领导力的表现之一。

 

褚橙为何学不会,您是不是知道答案了?

 

(作者简介:赵英著,笔名南风,创新领导力课程体系创始人,知名讲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