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震,康震讲师,康震联系方式,康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康震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百家讲坛》开讲李白、杜甫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康震:听康震老师讲“全民偶像”苏轼的那些事
2016-04-18 2733

 ◎苏轼是个怎样的人?

  苏轼是个怎样的人?很多人根据中学历史及语文课本学到的知识会得出如下判断:苏轼是一个诗人!答案虽然不错,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康震教授最多只能打20分。

  苏轼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少有的文化全才,他擅长诗歌、散文、词等各类文学样式写作,且佳作层出不穷、举不胜举。他广泛涉猎历史、哲学及其他艺术门类,在各个领域中都表现出了特别卓越和杰出的才华。此外,苏轼还是一名锐意改革的政治家,当过“皇帝秘书”之类的“高级公务员”。

  但即便你能答出来这些,康震老师也不会给你及格分。他认为,这些远远不是苏轼最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在《百家讲坛》最近热播的系列节目《唐宋八大家》中,康老师告诉我们:苏轼是一位人格健全完善的伟人,在他身上有着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最为后人所仰慕的人格——苏轼是一位趋于完美的男人。

  ◎苏轼有怎样的生活情趣

  通过康震的讲述,我们可以得出:苏轼是一个特别富有生活情趣,且特别善于发现并创造生活趣味的人。

  拿流行词汇来讲,苏轼是一个可爱的“萌男”,这或许能从他没事喜欢和一位叫“佛印”的和尚打嘴仗逗乐中窥出端倪。我们眼中日复一日枯燥的生活,在苏轼的笔下及话语间,竟显得极其活泼动人。

  康震举了个例子:苏轼高升之后,偶遇一名曾经看管过自己的狱卒。苏轼并没有冲他寻旧账、发官威,相反还即兴创作了一个搞笑的寓言故事缓解对方的紧张情绪。所以,正是苏轼对生活的理解与感受,赋予生活以鲜活、有趣的特点,他以自己幽默诙谐的方式改造了生活原本枯燥的面目。

  这也集中体现在苏轼与社会各阶层人士平等友善的交往当中。“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的他,真诚得让人心碎。正是在这种交往中,他自己充分地享受着各式各样生活的乐趣,也让他人分享了快乐。

  ◎永恒不朽的苏东坡怎样炼成?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苏轼就是这么一个“猛男”,在面对生活的苦难时,他表现了超出常人的旷达。

  苏轼一生几起几落、生死未卜:他四十五岁被贬黄州,五十九岁被贬惠州,六十二岁被贬儋州,但这些挫折从来没有将他击垮,他依然笑面人生、苦中作乐。反而是这些苦难的经历,造就了他独特而鲜明的魅力。他的弟弟苏辙就曾感叹,或许之前,我们俩的文学和学识功底还能一较高低,但他(苏轼)流放回来后,我便难以望其项背。

  对此康震认为,当一个人身处困厄之中时,还能够以平常心面对一切,这就是超乎常人的旷达。他在自己的博客中总结苏轼:将达观自我、超然物外的旷逸气质及热爱生活、诙谐天真的盎然情趣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终于成就了一个千百年来在百姓心目中永恒不朽的苏东坡。

  苏轼是一位人格健全完善的伟人,在他身上有着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最为后人所仰慕的人格——苏轼是一位趋于完美的男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