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啸,郭长啸讲师,郭长啸联系方式,郭长啸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新势能商业系统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长啸:怎样开发有效的反馈技能  
2016-01-20 5071
怎样开发有效的反馈技能  
在沟通中开发有效的反馈技能十分重要,可以从以下几点作起:  
◇强调具体行为  
反馈应具体化而不要太笼统。要避免下面这样的陈述:“你的工作态度很不好”或“你的出色工作留给我深刻印象”。这些都过于模糊。因为在提供这些信息时,你并未告诉接受者足够的信息以改正他的态度,或你凭什么判定他完成了“出色的工作”。反馈,尤其是消极反馈,应是描述性的而不是判断或评价性的。反馈应针对具体工作,而永远不要因为一个不恰当的活动而指责个人,“很笨”、“没能力”等等,这样会激起极大的情绪反应,这种反应很容易忽视了工作本身的错误。当你进行批评时,记住你指责的是与工作相关的行为,而不是个人。  
◇使反馈指向目标   
不要把反馈完全“倾倒”到别人身上。如果你不。得不说一些消极的内容,应确保其指向接受者的目的。问问你自己是否希望通过反馈帮助别人。如果答复是“我只想把我心里想说的话都说出来”,那么你会自食其果。这类反馈降低了你的领导威信,并会减弱以后反馈的意义与影响。  
◇确保理解  
一次成功的沟通需要双方信息的传递与理解。为了使反馈有效,应确保对方理解它。与倾听技术一样,可以让接受者复述你的反馈内容,以了解你的本意是否已被彻底领会。   
◇使消极反馈指向接受者可控制的行为  
让他人知道那些自己无法左右的缺点毫无意义。消极反馈应针对接受者可以改进的行为。比如,责备员工因为忘记给钟表上闹铃而上班迟到是有价值的。但不要因为每天上班必乘的公共汽车出了故障而责备他的迟到。  
◇把握反馈的良机  
接受者的行为与获得对该行为的反馈相隔时间越短,反馈越有意义。比如,当新员工犯了一个错误时,最好在犯错误之后或在一天工作结束时就能够从经理那里得到改进的建议,而不要等到几个月后的绩效评估阶段才获得,这样可能会让人心烦,如果你需要浪费时间重新回想当时情境和恢复某人的记忆,那么你所提供的反馈很可能是无效甚至会起到相反作用的。当然,如果你尚没有获得充足的信息,当你很恼火,或者情绪极为低落,此时仅仅为了快速的目的而匆忙提供反馈也会适得其反。在这些情况下,反馈的“良机”意味着“一定程度的推迟使自己平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