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博,刘松博讲师,刘松博联系方式,刘松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松博:首期“中国雇主-雇员匹配调查数据”应用研讨会召开
2016-01-20 5170

7月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985工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的长期调查项目——“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首期数据应用研讨会在劳动人事学院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主任王卫东博士参加研讨会并致辞,劳动人事学院数据共享中心主任丁大建研究员主持会议。

丁大建主任感谢全体参会人员对“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项目和此次数据应用研讨会的关心和支持。他回顾了自2010年以来,该项目申报、启动、实施、交流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并介绍了数据收集、清理和开发利用的情况,他希望全体参会人员畅所欲言、交流碰撞,推动该项目的不断完善和数据的开发应用。
曾湘泉院长代表劳动人事学院对参会的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特别感谢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对该项目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感谢项目组成员的辛劳投入和工作。曾湘泉院长认为此次研讨会对于推动进一步的大规模调查、对于数据的开发利用和学术研究、对于学院“十年腾飞战略”中数据平台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师生围绕劳动关系、工会、性别工资差异、就业质量等会议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回应,以期不断完善项目的调查和数据应用。
王卫东主任介绍了人民大学在社会调查项目方面的工作和优势,他高度评价该项目取得进展并希望研究人员能够用好调查数据;他同时希望劳动人事学院的师生能够关注学校社会调查项目,利用优先使用权的优势,开发好数据并发表出国际一流水平的学术成果。
在主题报告阶段,劳动人事学院2014届博士毕业生袁青川以“中国工会对工资影响的实证研究”为题,介绍了自己利用项目数据所做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工会降低了工资不平等,工会对于工资不平等降低的贡献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2013级硕士生杨涛以“工会主席专职化对工会维权活动的影响效应分析:来自雇主-雇员匹配调查的证据”为题,报告了博士生明娟利用项目数据所做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专职工会主席的存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工会维权参与度,但仅在工伤补偿、改善工作环境以及改善住宿和伙食方面有显著作用,在提升员工工资、发放加班费、减少解雇等主要职能方面的作用并不明显;博士生徐长杰利用项目数据研究了工作时间与就业质量直接的关系,研究认为:工作时间的研究有待细致化,工作不匹配的人数达30%,工作错配显著影响就业质量;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博士生黄晓昱介绍了加拿大工作场所与员工的匹配调查数据,加拿大项目数据保密性强,数据开发价值大、国际发文多。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中,学院博士生杨永贵利用数据研究了过度教育的收入效用,认为过度教育对收入存在负向影响;硕士毕业生谢梦萍利用数据研究了高等教育回报的学科差异,认为教育回报在不同学科之间存在显著差异:经济学、工学、管理学和文学的收入回报比较高,而法学、理学和医学的收入回报较低;博士毕业生赵媛媛利用数据对职业隔离与中国性别工资差异进行了实证研究;硕士毕业生唐霞(谢梦萍代为作报告)利用数据研究了性别工资差异的所有制比较。
互动和自由讨论阶段,与会师生围绕着项目的调查实施和数据的开发利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赵忠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对进一步推动匹配数据调查工作提出了建议。
劳动人事学院张丽华教授、程延园教授、周文霞教授、韩克庆教授、李丽林副教授、刘松博副教授、苏中兴副教授、葛玉好副教授、吴清军副教授、郭瑜博士,劳动人事学院海外引进人才张维助理教授、赵丽秋助理、陈轩助理教授、骆南峰助理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博士后吴锦宇、苗仁涛,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项目组成员以及人民大学毕业生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生王辅希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生王瀛等3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项目得到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兄弟单位和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是劳动人事学院“学术立院”、“学术兴院”方针政策的重要体现,也是学院“十年腾飞战略”着力打造的三大平台之一,项目的启动实施和不断完善,对于学院和人民大学继续引领国内外劳动科学的学科建设、提升国内劳动科学的学术水平和实践水平都具有重大意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