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冯仑讲师,冯仑联系方式,冯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万通控股董事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冯仑:冯仑:上名校的都去打工了,不正经的却当了老板
2017-06-23 2356

6月6日,只要张口说话就能成为经典语录的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在2017艾瑞高峰会议上发表演讲,就当前我们所处的无边界社会应该如何学习和进行创新发表观点。

  汽车可以共享,房子可以共享,社会的边界被打破

  “我们突然发现,很多事情都不是原来想象的,可以画个圈圈被固定的东西,谁在里边,谁在外边,完全被打破了。”冯仑认为,如今汽车可以共享、房屋可以共享,现在整个社会的所有边界似乎都不存在了。“水果和蔬菜的边界也不能分清楚,西红柿进夜总会就叫水果,搁在餐桌上就叫做蔬菜,换个地方而已。”

无边界社会有哪些突出特点?冯仑认为,有四个方面需要特别关注。

  一是所有权的性质上,个人的私有性质被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共有,共有是模糊的共有,并不是法律意义上清楚的共有,所有权越来越分散。这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趋势,个人所有的东西越来越少,而共同虚拟拥有的东西越来越多。

  二是在无边界社会当中,整个社会所有要素的流动时间越来越快,成本越来越低。这样带来的创新就越来越随机,但是频率也越来越高,创造出新的机会和创造点。

  三是在无边界社会,我们发现所有的组织都变得越来越温柔,越来越有弹性,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随时变形,这是无边界社会带来我们的组织特点。

  四是在无边界社会,当碰到一件事情,我们的价值观和想法会出现两极化,一方面共识达成速度非常快,迅速形成普遍看法和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另一方面极端、个别、小众的认知和观念也会被迅速激活,形成社会中独特的冲击力量。

  创造性是无边界社会必须学习的事情之一

  在无边界社会,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和创新?冯仑认为,对三件事情的学习至关重要。

  第一件事情是价值观养成的东西。任何时候,特别是无边界社会下,这件事情更加重要。你的价值观,你的态度决定你能走得多远,跟谁在一起。当今社会,交往很容易,你总是在筛选你跟谁在一起,这都是用你价值观在筛选。

  第二件事情就是经典知识,这是作为中国人基本上要有的基因。冯仑认为,“《三国演义》《红楼梦》你不知道不行,这是经典,一生当中要反复读经典。在今天无边界社会,经典仍然是学习的重要方面。”

  第三件事情是要积累我们的创造性,凡是能够对人性自我观察、自我审视、自我提升起作用的,这些学习都是很重要的,创造性使你成为与别人不一样的人。

  冯仑这样解释创造性对人的创造性,“大家看过《富爸爸和穷爸爸》,所有上名校的人都是学技能的人,都是打工的,而那些看似不正经的人,最后都变成了老板。他们在对事件的看法上分出了高低,所以湖南师大才能出马云,北大就出不了马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