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如何激励不同性格的孩子
2020-06-27 1914

不同性格类型的孩子特点不同,激励的方法也应该有侧重。

◆完美型孩子注重细节完美,标准,讲原则。

当我们真正看到完美型孩子的美德,包括完美、高标准等,让他们感到被认可,被接纳,这个时候孩子不需要激励,自己就会去行动。

   给完美型孩子培养一个观念:学习是正确的事情,这件事情就是作为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温馨型孩子注重爱,帮助别人。

跟温馨型孩子的关系要非常地贴近、温暖,这样的关系会让孩子更有动力去学习。温馨型孩子认为,妈妈跟我说什么不重要,语气和态度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态度要温和、善意、友好。

让孩子知道,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有为了他人。孩子就会充满能量,被激励。给温馨型孩子多一些关怀,带着温度的关怀、认可和赞美。

◆动力型孩子渴望成功,渴望优秀,目标感强,行动力强。

家长要看到孩子的勤奋和努力,并且认可和欣赏孩子。动力型孩子热衷于竞争、比赛以及各种形式的奖励和赞美,有仪式感的会更好。

协助孩子树立目标和方向,孩子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就有了动力。

◆自我型孩子真实,纯粹,独特,浪漫,情感丰富。

看到和欣赏自我型孩子的独特、与众不同、创造力,给予尊重、理解、鼓励、认可。

告诉自我型孩子学习的意义和价值,他们对于做事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比较重视,协助孩子看到意义和价值,梦想和远景。

◆思想型孩子注重知识、个人空间和时间,喜欢研究。

欣赏思想型孩子对于学习的重视,通常家长对于思想型的孩子不需要操心,因他们非常重视学习,只要孩子对某一个科目感兴趣,就会自动自发地学习。

尊重孩子独立思考和学习的个性,给孩子空间和时间去思考和学习。引导孩子关注行动以及结果,因为思想型孩子在思考和学习中可能会忽视行动以及结果。

◆忠诚型孩子容易焦虑,做事情认真、周全。

对忠诚型孩子的激励要基于事实,给予具体的肯定,比如“你今天的作业写得很工整!”等。给孩子适当的压力,适当的压力会让忠诚型孩子行动力增强,比如给孩子定一个时间节点,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完成任务,尤其是时间节点快到的时候孩子的行动力会增强。

培养孩子正面思维,忠诚型孩子往往会考虑最坏的打算,放大失败的可能性,思考大于行动。作为家长和老师,要积极引导,给孩子打气,同时给孩子分享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增加孩子自主学习的意识,让孩子看到他是可以做好的,他是可以做到的!

◆开朗自得型孩子渴望自由快乐,思维活跃。

尊重开朗自得型孩子渴望自由快乐的价值观,给孩子创造轻松灵活的学习环境。给孩子要求一个明确的结果和时间点。在这个基础上,多给孩子自由。协助孩子在学习中找到乐趣,让孩子把学习和有趣连在一起,在孩子完成任务或者达到某个目标之后,给孩子放松和玩的奖励,而且家长一定要说到做到。这会点燃孩子的激情和热情。

◆果断型孩子霸气,有领袖气质,讲话直来直去。

欣赏果断型孩子直来直去的沟通方式,家长和老师也要跟孩子直接地表达,不能绕弯和絮叨。如果可以的话,让孩子当小班长,给孩子施展“领导力”的机会,也让孩子扛起来“学习的责任”,这个时候,果断型孩子会增强行动力和责任心。

在果断型孩子面前树立权威感,让孩子真正的信服,发自内心觉得家长和老师值得听从,并且关系融洽,让孩子有足够的被尊重的感觉。

◆和谐型孩子随和,平静,淡定。

想办法让和谐型孩子把学习变成喜欢做的事情,他们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行动力也是很强的。

对于学习,要在时间节点给予温和的提醒,不要强势对待孩子。多给予孩子关注,给孩子放松的环境,和谐型孩子在很轻松的状态下行动力会增强。

协助孩子理清学习任务,特别是任务的轻重缓急,这对于和谐型孩子很重要。

由于性格类型的差异,所以家长和老师对于不同性格的孩子的激励方式应是不同的。关于这个部分,本文只是一个浅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上师好性格》公众号系列课程,在那里有更大的空间去探索和研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