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刘上讲师,刘上联系方式,刘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团队建设、阳光心态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20-09-22 2080

孩子成长中难免犯错,家长教养有责,但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不该批评责备呢?如果不该批评责备孩子的时候批评责备了,又会对孩子的性格和心理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2015年4月的一天,石家庄市一名15岁男孩从25楼坠下,因伤势过重,当场死亡。据事发后目击者称,事发前由于学习成绩原因,坠楼少年被家长批评责斥,后跳楼身亡。

这起悲剧的发生,再度引起家长对孩子批评教育的争议。因此,家长在批评孩子的过程中千万要注意方式方法!

家长之间经常会讨论教育孩子的方法,而且容易在团体之间形成“模型”。孰不知,不同性格的孩子应该采取不同的教育策略。

1、面对“性格孤僻”的孩子

对于性格孤僻、胆小、不爱说话的孩子,家长应该在感情上关心和信任他们,多接近他们,善于走进他们的心灵,使他们愿意说出心理话。要给他们创造与别人交往,鼓励他们乐群,使他们体会到人间和集体的温暖,从而克服忧郁、多疑、多愁善感的消极心理。孩子一旦有错, 家长不要在公共场合批评他,也不直接批评他的过失。可采用暗示法,即利用对比、类比等方法予以暗示,让孩子知道大人希望什么,不希望什么,以启发引导孩子应该怎样做;在孩子情绪激动,对父母有逆反心理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请人代理批评,即请在孩子心目中有威望、受尊重、信得过的人对孩子的错误进行批评指正。这样,孩子会很快明白家长的用意,愿意接受家长的批评和教育,而且这样做既能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又能使孩子克服孤僻的性格。

2、面对“性格开朗乐观”的孩子

这样的孩子活泼好动、精力充沛、兴趣注意力易转移。对这类孩子,采用和风细雨、 轻描淡写式的批评已经不能让其警惕,对其严重的错误必须要严厉指出。这类措词要尖锐,语调要激烈一些,但绝不能讽刺和挖苦。同时,对这类孩子应该采取高标准、严要求的方法,教他们认真地做每一件事,并善始善终,培养他们坚韧、耐力等性格品质。可引用创意学习法,让孩子寓学习于一些有趣的活动上,亦要加强他的责任感,如功课即使困难也要完成。他有时会得意忘形,要教导他习惯理解别人的感受。

3、面对“自卑性格”的孩子

父母常常批评、否定孩子,甚至指责训斥孩子,孩子就会丧失自尊心和自信心,促使孩子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父母不一定全盘否认孩子,态度要平和一些,要有一些中肯的评价,如“虽然你没有成功,但我仍要表扬你,因为你已经努力了。”“你一直在努力,再加把劲,一定做得更好!”,对孩子最好多肯定鼓励少批评指责,并辅以爱抚、点头、微笑等动作,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逐渐使孩子自信、开朗起来。

4、面对“性格刚毅勇敢”的孩子

有些孩子不服输,你批评他了,或许他当时会很难受,但是,过后会接受你的批评,改正自己的错误,做得更好来证明给你看,让父母认可他也可以做得很好。这种方法和激将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效果很好,但也因人而异,有些孩子就不吃这一套,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5、面对“自律性格”的孩子

自律的孩子对自己要求都很严格,自己做得不好没有发现,别人指出来并批评了,他会认为这是别人对他好,会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改正自己的错误,让自己变得更完美。当然,如果自律的孩子已经尽力了,你还去批评他,他会感到厌烦:我都那么努力了,还想怎么样。所以,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不能乱批评,要站在他们的角度,看看他们是不是已经尽力而为了。

在成长过程中,人人都会因犯了错误而受到批评,这是成长的代价。孩子犯错误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让孩子在错误中有所启示,获得成长,即“吃一堑长一智”。家长恰如其分的批评对孩子来说就像一剂苦药,促其良好性格的形成,伴随着孩子的健康成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