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奎,孟凡奎讲师,孟凡奎联系方式,孟凡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型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孟凡奎:乌鸦学老鹰
2017-02-16 2655

乌鸦学老鹰--你学到了吗?

   鹰从高岩上飞下来,以非常优美的姿势俯冲而下,把一只羊羔抓走了。一只乌鸦看见了,非常羡慕,心想:要是我也能这样去抓一只羊,就不用天天吃腐烂的食物了,那该多好呀。于是乌鸦凭借着对鹰的记忆,反复练习俯冲的姿势,也希望象鹰一样去抓一只羊。

   一天,它觉得练习的差不多了,呼拉拉的从山崖上俯冲而下,猛扑到一只公羊身上,狠命地想把他带走,然而他的脚爪却被羊毛缠住了,拔也拔不出来。尽管他不断地使劲怕打翅膀,但仍飞不起来。牧羊人看到后,跑过去将他一把抓住,剪去了他翅膀上的羽毛。傍晚,他带着乌鸦回家,交给了他的孩子们。孩子们问是什么鸟,牧羊人回答说:“这确确实实是一只乌鸦,可是自己却要充当老鹰。”

   老鹰与乌鸦的故事听起来很简单,也很可笑,但是,反思我们自己的行为,是否我们也会与犯乌鸦同样的错误,请听下面几个故事。

   A先生在多家大公司担任过领导职位,近年在自己创办了一家管理顾问公司,公司的主要咨询项目是战略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在一次同行的聚会上他谈到,最近接到了一个战略管理的项目,想在3个月之内结束这个项目。于是有人问他在三个月内能否完成?他自信的说可以完成,因为他以前和国外某个著名的咨询公司合作过,2个月就完成了战略管理咨询项目。我问他,您能做到吗?您可能掌握了一些方法论,但是,你是否知道,国外的咨询公司都有一个强大的行业资料数据库,所以他们能够在3个月之内完成咨询项目,而你没有这样的数据支持,你要作好这样的项目,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如果想让客户满意的话,A听完后不以为然。

   B是一个化妆品公司老板,其赢利模式是依靠代理商打市场,由于化妆品行业竞争激烈,利润每况愈下,B急于寻求解决的办法。在一次化妆品展销会上,发现某品牌不依靠代理商,直接做到美容院,其生意非常好,于是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生意不好的原因。回来后就张罗着踢开代理商,直接做终端。朋友们劝他说,别人直接做终端,生意很好一定有他的原因,你需要仔细的了解,他的产品特点、营销策划、行业经验,以及他的员工素质和你都是不一样的,你一下子是学不来的,你最好慢慢消化,B还是固执己见。

   C是西南某企业的总经理,在参加了几次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后,决定引入新的竞争机制,在公司里搞考核与末位淘汰,专家建议他说,你公司的管理基础很薄弱,你现在操作考核并进行末位淘汰是不合适的,不但起不到激励的作用,还会引起你公司员工的反感,你只有先加强了自身的管理水平后,再运用一些新的管理技术进行管理,他觉得自己可以成功。

   乌鸦犯了两个错误,第一,它以为自己只要用老鹰的姿势就可以抓到羊;第二,它没有看清楚,老鹰抓的是一只羊羔,而它却去抓一只公羊。乌鸦想学老鹰,其精神是值得钦佩的,但是乌鸦要认清自己,如果要想蜕变成一只鹰的话,需要付出异常艰苦努力。而不只是简单的学习老鹰俯冲下山崖的姿势。它也许要锻炼自己的力量、反复的磨砺自己的爪子、练习自己的眼力……只有这样,乌鸦才有可能抓到羊羔;只有这样,乌鸦才可能变成一只老鹰。

   A后来没有在3个月内完成项目,而且顾客认为他是在买资料,只是简单的抄袭外国咨询公司模式。A经过这件事情后,反思自己的操作模式,开始建设公司自己的知识数据库,其生意逐渐好起来。

   B吃了很多苦头后又走回了老路,依然依靠代理商打天下,其生意依然不好。B又在探索别的出路。但是他在总结自己的失败时,依然不承认自己的考虑不成熟就开始操作,认为不成功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手下没有按照正确的方法操作。

   C的改革失败了,遭到了大家的反对,几个月,C后离开了公司,经过几个月的思考后,C现在正在另外一家公司担任重要的管理岗位,听说他现在塌实的多了。

   乌鸦失败一次并不可怕,怕的是失败了,依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乌鸦要明白自己为什么不是一只鹰,自己要怎样才能变成一只鹰。我们相信,只要乌鸦有自己的信念,正确的认识自我,它最终可以变成一只翱翔在天空的老鹰。



上一篇 知了的翅膀
上一篇 垂钓者的启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