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雷军发布新生态链品牌 终于明目张胆高仿无印良品了!
2016-05-09 1384

   3月29日,雷军终于兑现承诺,在3月底向世人揭开了小米的新生态链品牌--MIJIA(米家),看着那台999元的MIJIA电饭煲,坤鹏论郁闷了,我们猜到了开始,却没有猜到结局!

一、生态链品牌来了--原来目标是无印良品

   因为雷军真的开始做百货公司了!他对标的不是苹果,而是日本品牌MUJI(无印良品),其中可能还会学习一些瑞典品牌宜家!这就是雷军的新生态品牌--MIJIA(米家),从MUJI和宜家的品牌中,在英文和中文上各取50%!

   雷军心目中的帝国是小米公司+百货公司!就这么简单!这样一下子队伍整齐多了!

   小米负责酷酷科技感的手机、电视和路由器,调性:高科技!

   百货公司负责小米秤、小米插线板、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手环、旅行箱......纷杂的产品们归拢一堆到小米智能家庭生态链,简称米家!调性:生活百货!

   而坤鹏论也搞清楚了,2015年小米提出的新国货概念,其实就是MIJIA(米家)在模式上模仿无印良品和一部分宜家:

   定位生活方式,营销场景化,给用户真实惠,最具性价比的产品,依靠用户数据,主攻国货爆款。

   设计和制造环节上更偏向模仿同在亚洲的无印良品,打造围绕年轻人需求,高性价比、“年轻人负担得起的第一款”产品。

   大家之前都想太多了,还是洗洗睡去吧!

二、为什么是无印良品,其实雷军和黎万强早就这么说了

雷军说:

   性价比是小米的DNA。小米品牌能否植入人的内心,需要时间。有天即使不用性价比这个词了,高品质高性价比也是小米的王道。优衣库、无印良品、丰田,包括三星早期都是这样起来的,我认为小米的核心思想就是高效率,换一个用户听得懂的词,就是性价比。

   而黎万强是一个著名的“无印粉”,他喜欢在周末去无印的店铺打发时间,在2014年不断地推崇着无印良品,他认为无印良品倡导的“合理的便宜”,即有品质、价格合理,将是小米未来的方向。他曾说过:

   讲“科技生活化”,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个品牌:无印良品。我很推崇这一品牌,他们一直给我很多启发:良好设计品位传递的情绪如此能够慰藉人心。

   小米就是生活电子消费品领域的无印良品!

   坤鹏论直接总结为:MIJIA就是用来实现雷军和黎万强的无印良品之梦、性价比生活品牌之梦!

三、小米一直在模仿,MIJIA开始高仿

   坤鹏论在写这篇文章时,翻看了黎万强在2014年的一次讲座,从中发现了小米其实一直践行着无印良品的理念,而MIJIA终于开始全面高仿了!不信?看看黎总的这些话,原汁原味呈现!

1、一开始它主要做生活日用品,到今天已经覆盖了很多方方面面,包括科技电子产品。

点评:小米也是覆盖很多方方面面,不仅仅是科技电子产品。

2、我们都在提专注,你在做一个品牌覆盖来讲,你的品牌覆盖是有限的,很多品牌只能做电器,做不了衣服,做衣服,则做不了电器。但它是基本上全品牌覆盖。

点评:小米一直在做着全品牌覆盖!还做了旅行箱、净水器、服装、箱包等。坤鹏论预言,未来MIJIA甚至会推一款电动牙刷!

3、要做好这个品牌,要有好的产品,好的推广的信息,好的展示环境。

点评:小米一直在努力实践着这三点!

4、未来属于真正理解消费情绪的品牌。在互联网硬件崛起时,我的理解是,谁能真正给人慰藉的力量,并且有足够的流量能力,谁才真正能担起互联网硬件生态平台的资格。

点评:小米所做的不正是在给米粉们慰藉,还有强大的流量吗?

5、当“摩尔定律”适用性开始模糊,“消费主义”风潮涌起之后,用户们的口味则更倾向于科技语言中,科技感元素取向平和,更婉转地融入生活设计场景中。

点评:小米的宣传一直打的是生活场景。

6、圆角造型和材质让人感受到它很柔软,可对话,情感化。

点评:还记得小米所有产品的造型吗?还有每次对材质博大精深的推介吗?

7、消费电子行业早已不再单纯是技术拉动,而是由这种“慰藉感”推动。你可以理解,它不再是个面目苍白的高科技行业,而是和时装、美食等一样,重在设计感、重在消费情绪的消费品行业。

点评:小米一直在追求设计感和粉丝的感受!

四、这次真的有点冤枉了吗?

   999的电饭煲一出,网上就传出了一张对比图:坤鹏论:雷军发布新生态链品牌 终于明目张胆高仿无印良品了!这简直就是山寨呀

   小米的领导很快在微博放出大图对比,声称这是友商的一次陷害!有网友说:角度真的很要命呀!

   坤鹏论认为,设计是一种风格,小米电饭煲散发出的设计风格饱含着无印良品的浓浓味道--白色、柔和、风格简洁!

   但像小米这么大的品牌,绝对不会故意去抄袭的!如果撞衫,纯属巧合!

   或者是小米的设计师对无印良品的产品已经完全沉浸,不自觉得将其设计风格融入到了自己的产品中?

   再或者雷军和黎万强对无印良品的深深喜好已经影响到了产品设计的决策,只有如此相似的风格才能入他们的法眼?坤鹏论:雷军发布新生态链品牌 终于明目张胆高仿无印良品了!

五、未来MIJIA将席卷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坤鹏论认为,未来的MIJIA将会在产品设计、包装等方面紧紧高仿无印良品,在产品选择上全面围绕年轻人需求,高性价比、“年轻人负担得起的第一款”产品。

   细细品味,不得不说这一战略定位实在精妙,米粉的核心人群是85后与90后,这一人群已经步入职场,接下来,他们面对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普通生活,借着小米留下的品牌好感,由MIJIA接班掌握这些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延续性水到渠成,而且MIJIA也继承了小米的性价比,有逼格,可以让年轻人少花钱不丢面,而且雷总还特意在发布会上说:米家的目标是做生活中的艺术品!这话说得漂亮,说到了挣钱不多,还希望有面子的年轻人的心坎里!

   坤鹏论赞服雷军!MIJIA是小米品牌的延伸,直接将道路铺出了IT科技,铺向了更广阔的大众消费市场!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