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A4腰原来是策划出来的!揭秘新媒体的事件营销要点
2016-05-09 1376

  近来流行的A4腰被操作方揭秘,这是一件有目的的事件营销,据制造该事件的公司称:PC媒体端整体词条半个月时间从无到6000万条,全民运营风微博覆盖8亿,微信覆盖4亿,PC端覆盖2亿,14亿的IP在半个月完美呈现!

  A4腰让人们看到了事件营销的奇效!因其投入少,效果好,被很多营销人员所推崇,但真正能把事件营销做好的营销人员并不多,所以坤鹏论今天来聊聊事件营销的操作要点,帮助营销人员做好事件营销。坤

一、不能盲目跟风

  成功的事件营销有赖于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不是盲目跟风学来的。再延伸一点说,做网络营销推广也是如此,不能看到某个方法火,就盲目去用,关键要看自己是不是适合,针对自己的情况,如何有效结合实施。坤鹏论还记得北京奥运会那年联想整了个很失败的“红本女”事件营销。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事情,所以坤鹏论给大家念叨念叨:

  2008年4月24日,在SOHU数码公社出现了一个帖子《7天7夜不吃不喝网络追踪红本女事件》,内容是一男子宣称在跟踪一个漂亮MM,用七天时间持续报道他的跟踪过程。这个姑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无论到哪里,手里都抱着一台红色的联想ideaPad U110笔记本电脑,所以称之为“红本女”。 坤鹏论:A4腰原来是策划出来的!揭秘新媒体的事件营销要点但是很快就有网友看出了破绽:这些照片都是用专业的光圈、角度拍摄,以及这个女孩不专业和做作神态都证明这是人为炒作的。所以哪怕是在4月28日之后,在各大网站和BBS做了宣传,也没有引起多大的波澜。

   用网友的话说:嚼了一公斤生黄豆,喝了十加仑水,运足了气,结果还没放出个响屁。

   这是没弄明白事件营销真谛,跟风炒作的典范。

二、要符合新闻法规

  事件营销不论如何策划,一定要符合相关的新闻法规,不能越位。

  比如2015年11月初,有网友在国贸附近看到一群裸女,只穿着丁字裤,把广告贴在后背上,二维码印在屁股上。11月的北京呀,都已经是快要穿羽绒服的季节了。

  单就事件营销本身而言,非常有传播点,可惜还没进行完,警察叔叔就赶来了,结果是草草收场。

   《广告法》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第九条亦规定,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内容。此次“裸游”营销行为,轻则可以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话,还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三、事件营销要控制好风险

  在策划一个营销方案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到风险因素,控制好风险,不能给企业造成负面影响,所有的推广都应该是为品牌做加法。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是2010年轰动一时的“KFC秒杀门事件”。

  2010年4月5号,“超值星期二特别秒杀哦优惠券”活动在肯德基的淘宝旗舰店隆重推出:

  只有上校鸡块可以使用此优惠券

  只有上校鸡块可以使用此优惠券

  秒杀活动共分为三轮,在4月6日10时、14时、16时分别进行三轮秒杀,最受欢迎的32元半价全家桶在最后一轮。

  4月6日上午10时,第一轮“上校鸡块”的秒杀活动正常进行,顾客持优惠券都买到了6块钱的鸡块,但下午四点手持“优惠券”去购买全家桶的顾客却遭到拒绝,工作人员称活动已取消。

  针对二三轮优惠活动暂停一事,肯德基没有给出正面回应,却在官网上于3时54分发表了《肯德基优惠网“秒杀”活动声明》,称“个别网站上已出现后两轮秒杀活动假电子优惠券,为此肯德基临时决定停止第二轮、第三轮秒杀活动”。

  大家都对KFC单方面取消活动表示强烈不满,结果是投诉的贴子飞遍整个网络。本来挺好的一个网络营销活动,结果由于当初策划时风险意识不够,考虑得不够周全,给企业带来了一场严重的公关危机。

四、事件营销要想好借力点

  不是每一个事件营销都需要自己从头到尾策划出来,借助热点事件进行营销往往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但要注意一点,一定不能牵强附会,要能和自己品牌能很顺畅的结合。

  还记得去年很火的反手摸肚脐的事情吗? 坤鹏论:A4腰原来是策划出来的!揭秘新媒体的事件营销要点当时很多美女都在贴吧里贴出了自己反手摸肚脐的照片,一时间,好像反手摸不到肚脐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

  就在这个时候,大众点评网向所有反手摸不到肚脐的美女们发了一封致歉信: 坤鹏论:A4腰原来是策划出来的!揭秘新媒体的事件营销要点多么成功的事件借力。

五、事件营销得能吸引媒体关注

  事件营销,最早也叫新闻营销,可见事件营销与媒体是密不可分的,没有媒体的关注和跟踪报道,单靠企业自己炒作,是没有效果的。纵观各类事件营销,都能找到媒体的影子,大多数事件都是因为有媒体的介入而火的。所以在策划事件营销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目的的引入媒体,包括平面媒体、电视媒体、互联网及现在比较火的自媒体。在这方面做的好的,当属最近逻辑思维与papi酱的结合。

  2016年papi酱突然窜红,本已成为各路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突然得到逻辑思维投资,又是媒体关注的热点;

  刚结合后就抛出要拍卖papi酱处女秀,又是一个热点;

  正当大家翘首以待拍卖价的时候,又整出了个拍卖会,想参加?先交8000块门票再说。有人觉得贵,有人觉得不贵,老罗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有争议媒体才会关注;

  现在拍卖还没开始,媒体就已经关注了好一段时间了,不得不说,作为媒体人出身的老罗,确实知道媒体的G点在哪里,一戳即中。

 了解新闻学的人一定知道,一个事件必须要有人骂,不被骂的娱乐节目不是好的娱乐节目!

六、要不断尝试

  不要以为事件营销是一招即中,大多数成功的事件营销都是在无数次失败以后才成功的,所以要不断的试,一次不行两次,五次不行八次。

  不过就像本文前三点讲的那样,鼓励尝试也是有选择性的,有些事情在事件营销的时候还是不要尝试的好。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