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揭示社群自媒体IP为何火 这才是根本原因 其他皆表象
2016-05-13 1609

   我们常常梦想,如果自己是一个无所不知的人该多好!其实这个梦想一直深深藏在人类的心底,简直就是与生聚来的本能!

一、知识本源到底是什么?

   人类为什么要学习?坤鹏论曾就这个问题,问过许许多多的人!

   问了多少人,就会有多少种答案,一般情况下,被问到者首先会愣一下,然后才支支吾吾地将自己心目中的答案说出来,不那么自信,或者这个问题从来就没有考虑过,简单却又困难!

   坤鹏论的回答是这样的:

   学习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让我们回想一下,我们从出生起所有的学习是不是都为了解决问题?

   婴儿学习行走,为了解决从这里到那里的问题;

   幼儿要学习基本常识,是因为要解决最基本的生存问题;

   学生时代要学习,是为了学习人类积累下来普遍经验,以便解决未来的生存问题......

   所有所有的学习其实都是为了解决问题!

   同时,我们每天从一睁眼就开始了解决问题,早餐在哪里吃?今天工作从哪里入手?同事出错,如何弥补?老板要辞退我,我该怎么办?......

   所以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很少会从所拥有的知识多少来评判一个人,而往往看的是他解决问题的能力!

   那么我们学习的是什么?最多的是那个被称为知识的东西!

   知识是什么?

   知识其实就是人类在发展中不断积累并被验证可以重复的实践,又被称为经验!

   所以名言说:实践是知识的母亲,知识是生活的明灯!

   为了更好、更快地将经验传承下去,人们将具有广泛适用性的经验整理成所谓的知识,用文字记载下来,一代一代通过教育这个方式传承下去。

   人类的大脑中有价值的就是这些经验,当经验积累到一定阶段,能够达到看到同类事物便可洞悉其本质并预测未来可能性的程度后,那么就被称作思想了,这是知识中也是人类大脑中最精华的部分!

二、人类历史就是在知识的流动中前进的

   知识就是经验,就是解决问题的钥匙和方法,人类就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进化发展的!

   如果简单概括人类的发展史,坤鹏论的总结就这么一句:

   让自己活得更好!

   就是这么个简单而朴素的理想,人类执着地,一代一代地,不断解决着“让自己活得更好”的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靠什么?自然是知识(经验),让更多人掌握解决问题的知识(经验),让更多的新知识(经验)快速被更多人掌握,这需要的就是知识的流动,从书本流动到人脑,从一个人的脑子流动到其他人脑子中,如何让这个流动更高效一直是人类不懈追求、不断超越的目标!

   创造用来记载知识(经验)的抽象符号--文字;

   发明文字的载体--纸张;

   发明更快速广泛传播的印刷术;

   发明计算机;

   发明互联网......

    这些无一不是为了让知识流动更高效这个目的!让书本中的普遍知识更快速流动到人脑,让特殊知识从一个人的脑子中更快速地流动到其他人脑中!

   我们还会发现,越是知识流动速度快,人类的文明程度也会越高,加速这个流动,同样也会加速人类文明,让自己活得更好!

三、自媒体社群IP等热潮源于知识流动的需求

   可以说从互联网出现的那一天起,知识的流动就被装上了更强大的发条,在这个0和1的虚拟世界里,知识流动成本大大降低,任何人都可以更轻松地将自己的知识(经验)分享出来,同样也能更为轻松地获取到别人的知识(经验)。

   同时,随着科技发展,人类活得越来越好,实现“让自己活得更好”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问题越来越多,从这方面又反推知识必须要以更快速地流动!另外,越是问题多、困难多,越容易让人思考如何解开难题,越容易让人尝试各种方法去实践解决问题从而总结出丰富的经验(知识)。

   例如德国是世界上思想家众多的国家,就因为它在没有统一前,一直都是动乱,三百多个诸侯国打来打去,而在战乱时期人们最容易思考,延续千余年的思考是多么深厚的思想沉淀。

   同样,中国思想家倍出的时期也是在一片混乱的春秋战国时代,孔子、孟子、老子等一直影响至今!

   中国目前遇到了不少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根本:

   加强知识(经验)的流动,使更多人获得解决问题的知识(经验),所以内容创业受到青睐;

   知识(经验)更快速地流动,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自媒体平台烽烟四起了;

因为问题繁多复杂,甚至很多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所以需要更多来自个体的特殊知识(经验),自媒体、IP、社群等都火了!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