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为何滴滴Uber能融资不断 自动驾驶时代是它们的天下
2016-06-06 2457


   美国时间6月1日,Uber获得了来自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35亿美元投资,这也创下了全球未上市公司中估值最高、单轮融资资金最大的记录,不但超越了滴滴,也超越了Facebook和支付宝。中国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确认,包括近期来自丰田汽车的一笔投资,Uber的G轮融资截止目前累计已高达60亿美金。

   据说,滴滴的柳青在听到这个消息后,很淡定地表示,这不算啥,其实滴滴一直在寻找像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样的战略投资者。原因是移动出行领域刚刚起步,中国市场渗透率仅为1%,能带来最大战略价值的合作者才是滴滴想要的。柳青还提到,滴滴本轮融资仍未结束,已经募集到的资金总额远超Uber刚刚宣布的35亿美元融资额。

   可能许多朋友会疑问,这钱怎么和大风刮来似的?不就是个打车软件吗?咋就这么牛逼了?坤鹏论今天就来聊聊这个。

一、最大的生意都和人最本源的需求离不开

   人活在世上,最本源的需求是什么?其实很简单,无非衣食住行。那么围绕这四个方面的生意都是天大的生意!

   天大的生意如果有可能未来被科技颠覆和改变,那么就绝对值得豪赌一把。

   衣和食这两个,在人类走过了这么多年,它们相对住和行来说,变革的步伐貌似缓慢许多。虽然有人说智能服装将是2016年的热点,但衣服的功能不仅仅是蔽体御寒,其中还有很多时尚因素存在,一件事如果掺杂了更多需要人为主观来判断,那就相当相当复杂了。食就更不用说了,众口难调一个词就能将许多抵挡在外。

   那么只剩下住和行这两个可以做文章了,而且现在的科技巨头们恰恰都将眼球紧紧盯在了这两块,智能家居、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或智能驾驶)都是火热得不能再火热了!

   前两天坤鹏论已经在《坤鹏论:揭密!谷歌苹果华为小米都在不顾一切布局的物联网》一文中聊过了智能家居,今天就专攻一下“行”这个话题。

二、先来幻想一下你希望的“行”是什么样的

   对于出行,人最频繁的还是短途出行,汽车是短途出行的最重要工具。那么由汽车而展开的自动驾驶自然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让我们闭上眼睛,想一想自己最希望的短途出行方式是什么吧?例如全家周末想到郊区玩一下。

   打开手机中某个APP,告诉它自己的目的地,会有几个人出行。

   很快一辆宽敞舒适的汽车就到了门口,里面有舒适的座椅,还有影音游戏设施。

   全家人上了汽车,然后在柔软地座位上坐好,汽车缓缓开动驶向目的地,而你们根本不需要亲自驾驶,因为车是完全自动的。

   在行驶过程中,全家人可以一起看个大片,或是玩个游戏,又或者搓几盘麻将,甚至躺下来睡上一大觉也没有问题,休闲从进入汽车的那一刻开始。

   到了目的地后,只要下车离开,汽车会自动驶回,根本不用考虑有没有停车位等烦人的问题。

   这是不是你最向往的出行方式呢?

   对,这就是自动驾驶给人们描绘的未来,也是自动驾驶追求的目标。

三、自动驾驶将会颠覆什么?

   将刚才的想像分解一下,就会发现其中存在着很多颠覆现在的要点。

1.很多家庭将不再买车而是打车

   自动驾驶也就意味着汽车的驾驶工作标准化了。那么第一个影响到的就是汽车的所有关系。你无需自己拥有汽车来实现位移了。

   所以未来像Uber、滴滴这样的打车软件将升级为自动驾驶服务提供商,他们将被授权使用政府铺设的智能交通系统,并且拥有大量自动驾驶汽车以及云端智能调度控制中心,那时候政府将会限制服务提供商的数量,因为数量越多意味着管理起来越复杂。

   自动驾驶有个重要的核心是精确的地图,这种地图需要海量数据的积累,而滴滴和Uber现在正在不断通过每一单生意快速积累着这样的数据。

   另外,滴滴和Uber未来还会成为一个流量大入口,简单举个例子,某个郊区度假村想要让客户来消费,那么它只需要和滴滴或Uber合作,告诉他们凡是离我10公里的用户,他们的车费我掏了,你帮我把这个信息散发出去吧,于是这些用户都会被滴滴或Uber通过手机APP通知到,现在有100个名额可以享受某个度假村的优惠,不用犹豫现在下单,免费接送!

   而且进了滴滴或Uber的自动驾驶汽车后,客户这段时间任它们摆布了,最简单的就是广告,其次还有娱乐相关的产业,比如:游戏、影视等。时间是世界上最宝贵的,如果能够生生把人们的某段时间垄断了,这生意就够幻想出来N多个0的,国外有报告称,自动驾驶可为用户每天省出50分钟时间,用于旅行中的工作、放松和娱乐。全球上班族每天省下来的时间加起来可达惊人的10亿小时—相当于修建吉萨金字塔用时的两倍。

   此外,它还能创造巨大的价值,对于那些在全球范围内将省下来的时间用于手机上网的人们来说,这些增加的时间每年可能会创造50亿欧元的数字媒体收益。

   不过一旦自动驾驶汽车变得常见,人们对道路的关注度将不再那么高,而道两侧的广告牌也将迎来自己的危机——如果它们还处在单方面传递信息的层面,那么被淘汰的结局可想而知。换而言之,广告牌也要变得智能起来。

2.汽车保险将会被颠覆

   一些测试已经表明,由于计算机的准确率很高,因此它们驾驶车辆比人类更安全。也就是说,未来事故发生率会大大减少,这对于每个交通参与者来说是件好事。然而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却会蒙受巨额损失,因此也会有更多保险从业人员在这一过程中失业。

   保险审计事务所毕马威曾于去年夏天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提到,一旦自动驾驶车辆得到推广,将对汽车保险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更少的事故率意味着更少的保费,这对于保险从业人员而言,就是更少的收入。

   这份报告还说目前通过私人和企业每年能给保险公司带来2000亿美元的收入,而这一切将随着自动汽车时代的到来而终结,保险收入将可能缩水六成以上。

   到那时,保险业在汽车保险方面很可能只为滴滴和Uber提供保障,这有点类似于邮轮公司及运输公司的保险。而滴滴和Uber完全可以直接在打车款中增加一部分保险的费用,而这笔费用累积起来将是极为庞大的。

3.对火车、短途航空市场的影响

   有调查显示,与短途火车、飞行相比,如果车程为5个小时左右,多数人会尽可能选择驾车出行。自动驾驶汽车的车内可以采用能够变身为寝室的设计。一般消费者可以在车内住宿一晚,享受轻松旅程,而以前这部分收入很可能就要归到滴滴和Uber这样提供自动驾驶服务的公司手中。

   甚至有人认为,许多家庭会选择租用类似房车的自动驾驶汽车到处旅游,吃住行全在房车上,再也不要考虑宾馆的牵绊了,也不用考虑以前房车的驾驶问题或请司机的私密性问题了。特别适合举家旅游。

4.汽车制造业也将发生巨大变革

    国外预测师认为自动驾驶的普及还将彻底改变一个国家的产业格局,巴克莱资本银行证券研究部主任Brian Johnson称,“如果人们开始广泛共享自动驾驶的车辆,那么整个社会的私家车数量将会大幅减少。这样,美国的新车年销售量将会降低约40%,而道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也会降低60%。如果自动驾驶车辆应用了类似Uber那样的平衡供求关系的通讯技术,那么它们的利用率将会得到最大化。Johnson预测,拥有众多工厂的福特和通用汽车将不得不削减一半以上的产量,因为传统的汽车将会被人们所舍弃。

    也正是有着这样的担忧,现在各大汽车厂商也在纷纷布局,例如:2016年5月25日,Uber宣布获得丰田公司的战略投资,丰田除了帮Uber开拓现有的车辆租赁业务外,双方还计划在研发方面进行合作。传统汽车领域的日产、通用、福特、大众、梅赛德斯奔驰也都投入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领域。

5.停车费和违章罚款会让市政收入降低

   长期以来,停车费和违章罚款是城市政府重要的财政来源之一。

   美国研究机构认为,自动驾驶可减少美国约57亿平方米以上的停车空间需求。当然相应的停车场的收入也会大大下降,比如:在2013年,智能手机的停车app让驾车者感受到了便捷,然而却让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停车费收入减少了600万美元。另外,许多家庭也不再需要备有专门的车库,无疑又增加了不少生活空间。

   如果车辆广泛实现自动驾驶,交通违章将会大大降低,从而“切断”这条重要的政府收入途径。

   当然坤鹏论认为,其实政府根本不用担心这些收入的下降,滴滴和Uber再牛,面对政府这么大的BOSS,也只有乖乖把钱补上的份儿。

   看了这么多自动驾驶产生的未来可能,你不难理解为什么滴滴和Uber这么受资本追捧了吧!

   正像YC创始人Sam Altman所说的:“如果一个项目周期为15~20年,投资回报为1000亿美元,那么这是完全没问题的。”而目前大部分人认同的是,自动驾驶的真正应用将在2020年到2030年。

   现在投资正当时!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