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陈年和他的凡客 从年轻人最爱到不受网友待见
2016-07-22 2039

   前几天闲聊,坤鹏论问90后的几个同事了解凡客么。有人说知道,但不了解,有人说不知道。这让坤鹏论一不小心又暴露年龄了。坤鹏论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写过一篇关于凡客的文章《被雷军忽悠惨的陈年 他的凡客徘徊在生存与灭亡之间》,当时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值小米在密谋转型,陈年也刚开始重回公众视野之时。今天再来念叨念叨凡客吧,再暴露一下年龄。

一、陈年重回公众视野为什么网友不接受

  坤鹏论翻了一下,网上出现一边倒黑陈年的内容,得从陈年骂周杰伦事件开始。在今年5月中旬,陈年在一场脱口秀节目中谈及与穆旦建立合作时的激动心情时,主持人补了一句:“这个感觉就和我们见到周杰伦了”然后陈年一脸的不屑,说穆旦应该甩周杰伦几十万条街,一百年后,大家肯定只会记得穆旦,周杰伦肯定就是垃圾了。

   在此事件之前,包括坤鹏论4月份写的文章中,都会有一些支持凡客的评论,但此言论之后,基本网络上的声音一边倒都是支持周杰伦的。要说坤鹏论并不是周杰伦的粉丝,但看了这个视频以后,都有点小不舒服,更何况众多周杰伦的粉丝们了。

  后来坤鹏论也思考过,这会不会是凡客的一种pr行为,毕竟被骂也是一种炒作嘛,总好于籍籍无名。

  但这个事情,思来想去,投入产出不成比例。企业花大价钱请明星代言的目的,不就是希望借明星在粉丝中的影响力从而提高品牌知名度么。要说凡客怎么说也是创造过“凡客体”的,在这方面不该不明白。骂周杰伦就相当于得罪了周杰伦的粉丝。2010年的时候不好说,就目前来看,周杰伦的粉丝肯定要比凡客的粉丝多得多,在这个时候招这么多人骂,就算真是pr行为,那这种行为也是够低级的。

  前几天陈年接受钛媒体采访,直面了一些问题,采访内容就不复述了,坤鹏论主要想说的是,在仅有的几家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中,网友一边倒的都在谩骂,鲜有出来替凡客说话的。

二、凡客模式还有机会么?

  提起现在凡客的模式,就不得不提雷军当年给陈年出主意要做极致单品,但现在的小米却越来越像当初的凡客了。孰是孰非?大家只能走着看了。

  但坤鹏论觉得,凡客目前的问题还是很大:

  1、大众服装极致单品靠谱么

  衣食住行是每个人每天都要接触和消费的,从这个角度讲,市场空间无限大,但回过头来,我们细看一下目前的服装市场,特别是定位在大众消费的服装市场,我们能记住服装品牌,比如优衣库、佐丹奴、美特斯邦威这些品牌,但你还能想起来这些品牌中哪款衣服是你非买不可的么?对于服装而言,个性化是一个非常强的需求,撞衫是一个比较尴尬的事情,多SKU是个很普遍的现象。毕竟凡客的定位是大众服装品牌,并不是奢侈品,这种情况下,极致单品能行得通么?

  2、文人做企业靠谱么

  坤鹏论以为,经历过大起大落的陈年,会变成一个真正的生意人,但我错了,他仍然是个文人。文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与生意人截然不同,文人可以大谈情怀,生意人只讲怎么挣钱。所以让文人做生意,其实是个挺难的事情,大家还可以想想做锤子手机的老罗,文人的情怀不会让他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反而更容易让企业走上极端。套用一个网友的留言“陈年透露,张爱玲、马尔克斯及穆旦是其个人钟爱的作家……真把自己当文艺icon了,陈年果然还是当年的陈年,恭喜凡客,终于可以死透了”。

三、凡客,坚持还是放弃?

   坤鹏论以为,凡客的坚持,与创始人的情怀有关,与投资人的钱更有关,正如坤鹏论在上一篇文章中说的,凡客可能并不是不想死,而是死不起。

2007年,雷军、刘韧以及中关村的一些好友联合注资凡客,具体数额不详;

2007年,联创策源和IDG各出资100万美金,是凡客获得的第一笔机构投资;

2007年底,软银赛富投资凡客1000万美金;

2008年7月,启明创投联手IDG投资3000万美金;

2010年5月,老虎投资基金5000万美金;

2010年12月,联创策源和IDG等老股东再投1亿美金;

2011年底,淡马锡和嘉里集团等机构投资2.3亿美金;

2013年底,雷军领投,IDG、联创策源、软银赛富、启明创投、淡马锡、中信、和通等机构投资超1亿美金。

   这些是凡客的融资表,虽然与现在动辄几亿美金的融资无法相比,但在当时,这算得上是非常大额的融资了。投资机构可以允许投资失败,但陈年怎么向这些投资机构交待?作为一个文人,这肯定是他要考虑的问题。

   网上还有一种声音,认为放弃凡客,重新开始一个新项目可能要比坚持做凡客的效果更好。

   在坤鹏论看来,凡客还是有一些品牌知名度,虽然有很多黑凡客的人,但毕竟还是会有一些粉丝,如果不急于迅速发展,依靠现有粉丝慢慢发展不失为一种方式。

   如果投资机构已经把这块的投资列为失败项目,那凡客还算是个不错的失败项目,因为毕竟还没有死透,还有机会。可如果对他还有希望,那也挺痛苦,投资机构退出方式并不多,这种形式的发展,投资机构是不太有可能退出的。那要怎么向凡客施加压力呢?这些压力下去以后,会有效果么?

   最后,坤鹏论还发现一个问题,服装看似简单,实际上也需要有很强的技术,传统服装品牌,大都有自己的技术,比如优衣库拥有的‘次世代原料开发团队’,让他们不断有能力研发新的衣服原料,比如速干面料内衣、发热内衣、轻羽绒等畅销产品。但凡客到目前为止,似乎并没有看到在技术方面有多少积累,靠在T恤上印穆旦的诗,可以卖暴一两个季节,但不是长久之计,毕竟不能在衬衫上也这么印吧?大家抛弃凡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质量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彻底解决,现在的销量只能让更多粉丝抛弃凡客。

   骑虎难下!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