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被马云们忽悠了这么久 你真的明白什么叫初心吗?
2016-09-06 2963

  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初心,创业者谈,投资人谈,但是这些天天在叫喊初心的人,其实没有几个明白初心到底是什么。

  坤鹏论也因为听得多了,耳朵甚至磨出茧子,但深深探究起来,却觉得大家所喊的初心各不相同,今天就来聊聊关心初心的事情吧。

  初心来自日本禅者铃木俊隆的书,《禅者的初心》英文是“ Zen, Beginner's Mind" 这本书当时在美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乔布斯深受这本书的影响。书中围绕初心有很多的解释,初心,即“初学者的心”, 修行的目的就是要始终保持这颗初心,其中举例假如你只读过一遍《心经》,可能会深受感动。但当你读两遍,三遍,四遍的时候,说不定你会失去对它最初的感动。

  初心就相当于一个空杯子,随时可以接受新的事物。初心的作用就是教育人们以Beginner's Mind去看待事物。

  而乔布斯的伟大,就在于他能够始终以Beginner's Mind来看透事物的本质,他将大家都认为理所应当的事情重新从本质上思考,所以他颠覆了人们对音乐,娱乐和沟通的理解,创造出ipod、iphone和ipad。

  而大多数人基本根本不知道这个本源,用这个词时,往往会陷入what境界,也就是当初本想做的是什么,比如:一件事,一个产品,因此这个词被用错、用滥,还没有用到点子上。

  即使如果按原意,初心这个词过于禅化,世俗些,它的定义也应该是Why,关系到创业,初心不是一件具体的事,而是创业之初你的心态。

  为什么不是一件事呢?因为这样的话,许多现实会将这个所谓的初心否定得粉粉碎,LinkedIn创始人霍夫曼在他的《至关重要的关系》一书中列举了好几个案例,比如:

  Flickr两位创始人一开始想做的是一个名为“永无尽头”的游戏,相册应用不过是游戏里的一个配件罢了。

  Confinity公司一开始想做的是让设备(主要是掌上电脑)之间安全地发送和接收电子资金,后来搞着搞着就弄出了一个PayPal。

  马云说他创立阿里巴巴的时候,从没有想过自己的生活会变成现在这样,他本来认为这将是一家小公司。

  著名的Instagram开始花了7个月时间做的是基于地理位置的手机服务App,后来才做的图片分享。

......

  在美国的创投圈,天使投资人往往会给创业者半年甚至一年的尝试期,Instagram的投资人史蒂夫•安德森(号称硅谷的独狼投资人)在听到两个创始人要改弦易辙时,只是笑着说“你们TMD怎么花了这么长时间?”他会给创业者1年到1年半的时间在最低压力的状态下发展自己的产品。就是后来全部推翻改做别的也没有关系。

  所以,初心真的不是指最初的事情。

  在坤鹏论认为,初心是指创业者在创业之初的心态和心气,那个时候,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以Beginner's Mind去看待事物。

  他们甚至是无知而无畏,他们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他们可以抛弃一切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即使遇到重重艰难险阻,他们一样可以昂起头迎上前去......

  而这样的初心也很容易在时间的蹉跎中,在事业的折磨中,在人性的变化中,慢慢淡化开去,没有了这样的初心,创业者就缺省了信念的支撑,产生怀疑,产生迟疑,最终跌到在创业的路上,再也爬不起来了。

  所以坤鹏论认为,马云所说的“今天的阿里、昨天的阿里、未来的阿里,我们都是要走这条路,每个人都必须这么辛苦,因为我们的未来是辛苦出来的。”算是离初心最近的。

  后来马云分享阿里巴巴10周年的感悟时所说的:“创业是为了什么?在阿里10周年的时候,我意识到商道的根本在于诚信的积累,我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信任,获得社会、客户、员工、股东对我的信任。”

  这绝对就是装了!

  有的时候,让 人真正的痛才会使其领悟到真谛。

  坤鹏论认为,雷军是真的领悟了初心,革命尚未成功的他从去年底开始在小米内部倡导“回归初心、感动人心,把用户当朋友”,他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说:“我们将仍旧保持初心,坚持创业心态“。在回答《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又说:“对于小米而言,我们当前需要的是回到最初的状态,要像一家初创公司。”

   所以,小米和雷军的初心不是“为发烧而生”,那只是产品的口号,创业心态才是初心!

  人成功了,总是不自觉得要给自己浇上一层金水,镀上一连串的光环,企图将自己塑造成被人膜拜的楷模,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

  所以我们听到了以下这些所谓的高大上初心:

  柳传志说:“对于这件事,我要谈两个初心。一是30年前创业的初心,二是现在办农业的初心。84年创业,初心很简单,40岁以前的日子,在科学院里自己做的科技成果无法变成产品,只能用来写论文、评职称,觉得太憋得慌。于是创业,为了看看自己的能力,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初心。”

   李彦宏说:“让我们坚守用户至上的价值观,为实现让人们平等便捷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的使命努力拼搏,让我们的后人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和自豪!”

   程维说:“4年前滴滴刚成立时,打车难已经成为城市病的一部分,滴滴成立初期的愿景是希望让出行更美好,用互联网的力量来改变传统的出行行业。”

   可能就差高呼解放全人类了!

   所以说,一个人的失败经验绝对胜过10个成功者的总结!

   历史不过是胜利者书写的谎言,随他们任意编纂,想怎么编就怎么编!

   坤鹏论坚持认为,不以赚钱为目的的创业都是耍流氓!

   说自己当初创业全因理想不为钱的都是装大尾巴狼!

   商业的本质是赚钱!

   不赚钱才是可耻的!

   当初马云忽悠其他十七罗汉时,可先是十八个人都出了钱,各自占了一份不同比例的股份,写在一张纸上,很简短的英文。签上名字之后,马云让大家回去把这张纸藏好,从此不要再看一眼,“天天看着它做梦,我们就做不好事。”

  在十八罗汉的著名故事中,我们还看到这样的情节:

  其中的戴珊很喜欢吃梅干菜,有一次吃着盒饭,突然对大家说,“等我有钱了,我就去买一屋子的梅干菜!”

  所以想赚钱不丢人!赚钱更不丢人!

  所有的创业源起都是想赚钱,想赚大钱!

  不信你和投资人说,我创业全是为了理想,为了爱,为了中华民族强盛,为了人类进步。

  最后你得到的可能就三个字:神经病!

  最后,再次强调一下我们的观点:

  关于初心,别扯那么多天花乱坠的誓言和理想,而回归初心,其实就是回归创业初期的心态与心气,唯有这样,才能不畏寒冬,渡过难关,达到梦想中的那个彼岸!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