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对于摩拜单车你根本没看懂 它其实在用金融玩单车共享!
2016-09-08 3089

近来自行车共享很火,摩拜和ofo一起火,前后脚两家都融到了数千万美元,这个融资规模其实真不算太多,如果再注了中国创投圈特有的水分,那更不值得大书特书。

俗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

今天坤鹏论就不纠结这个话题了,只是很赞它们两家的PR,特别是摩拜的PR,虽然在百度搜索中分别输入两家的名称,摩拜是40.5万,ofo是55.2万,但摩拜的搜索结果都是近期的,而ofo则逊色许多,而且关于摩拜的文章质量相对要高很多。

有人说,坤鹏论你瞎呀!摩拜的文章好多有负面信息,其实真不是我们瞎,只问你一句:你爱看负面新闻,还是爱看正能量的宣传?

传媒中有一句经典叫:“狗咬人不是新闻 ,人咬狗才是新闻!

真心佩服摩拜的PR!

自从摩拜单车引领了话题,许多人也在分析共享单车这个模式到底靠不靠谱,坤鹏论也学习了90%的文章,但看过后,一个感觉,基本都没说到点子上!

因为摩拜玩得真的很洋,特别是将金融深深地嵌入进项目,所以坤鹏论今天就来说说摩拜吧。

一、摩拜自行车的成本到底是多少?

摩拜自己宣传的成本是3000元,于是几乎所有人都信了,99%的文章都据此分析得出,成本如此高,项目很危险!

但是,你知道中国自古以来,都有一个词叫“号称”吗?而中国的创投圈早已深谙此词,从融资额到用户数,谁不最起码乘个10?

在中国这个自行车使用大国以及制造大国,3000元成本的自行车得豪华到什么程度?坤鹏论为此专门咨询了专门生产和销售自行车的朋友,他的回答是:不会超过300元!

请大家记住这个数字,300元!

二、算账:何时盈利

假设一辆自行车每天被骑5次,每次都收入1元钱,那么一辆自行车每天收入5元;

那么一辆自行车只要60天就能收回成本,一年365天,咱们保守点,按250天计算,把收回成本的60天减去,还有190天的盈利,一辆自行车一年可以赚950元的利润。

1万辆就是950万,2万辆就是1900万,3万辆2850万......

这是何等漂亮的买卖呀!

二、你盯着人家的自行车,人家盯着你的押金

记得P2P开始频频出事时,有句话成为了经典,那就是:你盯着人家的利息,人家盯着你的本金!其实银行也一样,这就是金融,玩钱玩人,让人心甘情愿地给他们,而他们所付出的只是小小的利息。

干大事业者,从来都不会用自己的钱,用别人的钱生钱才是王道!

所以,坤鹏论认为,摩拜单车也一样,它盯的是你的押金,299元,这个数字和一辆自行车的成本何其接近我们把摩拜的故事重新演绎一下吧。

你先花了30万在一个城市的一个区投放了1000辆自行车,然后告诉大家,快来骑吧,半小时才1元钱,不过用户得先交299元押金,当然这个押金随时可退!就算一辆自行车每天只伺候两个人,那么就会有2000人交押金,那么就是59.8万的押金到账了,为了保证有人真的会很快就退押金(经验证摩拜是7天内退押金),账上留下一半的钱做为备用金(就跟银行都会留有一些现金应对储户取款一样,用一半当备用金其实已经是相当多了,真实情况下加上7天退押金的条件,根本不需要这么多),另一半直接拿去再进1000辆自行车,然后投放到另外一个区。

注意,只要你能保证新用户不断进来,那么从此基本不用再花自己的钱买自行车了哟!

比金融要牛逼的是,用户把钱给金融机构是要赚利差的,而摩拜的用户不仅没有赚钱,还要交钱,同时用户还得费自己的力气骑!

所以,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现在他不知道怎么赚钱,还没有想赚钱的事,但将来肯定需要找到一个盈利模式。

其实人家是不想告诉你,其实盈利模式早就牛逼闪闪亮地在那里了!

当然,因为把金融融合进来了,那么就得和金融一样,新用户非常非常关键,必须要有新用户源源不断的押金进来支撑项目源源不断地扩大。

所以,对于摩拜来说,发展用户是头等大事,其他一切的一切都是浮动!到这里,你也能理解,为什么摩拜会花那么多成本与精力做PR了吧?

三、别忘了,人家还能做征信生意

坤鹏论发现,摩拜在信用这块做得很用心,他们设置每位新用户默认拥有100分信用分,每骑行一次增加一分,如果用户将车辆停放在封闭私人区域,被运营团队发现或被其他用户举报,就会扣掉该用户的20分信用分;当该用户的信用分低于80分时,再次使用摩拜单车就会被按照5元/半小时的价格收费。

在老城区或小街道等不容易找到车的地区,用户在停完车后如果将停车地点和周边环境拍照上传,方便下一名用户找车,那么就能获得奖励信用分。

王晓峰对此这样说:“引入信用分的根本目标是提倡诚信使用、依法停车,形成良好的风气和循环。”

这个又是人家不想明说的一点!因为也算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吧。

坤鹏论提醒大家,在大数据、信用体系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和未来,摩拜所产生的信用评分可是一笔不菲的财富,金融的核心是风控,风控的基础就是大数据和信用。

如果用户基数足够大,摩拜都可以把它拿出来商业化,因为这个数据给火热的消费金融,相当相当匹配,只要稍稍一做,一年几千万收入不成问题。

四、政府已经基本搞定,起码在上海

有人写文章说,摩拜最需要担心的是政府的公租自行车或公共自行车。从Uber出来的CEO王晓峰最清楚的是,优步中国是如何从不懂政治的懵懂婴儿摇身变成长袖善舞的政府红人,之前坤鹏论就曾经在文章中说过,柳传志的女儿柳甄到优步中国后,一改被政府卡管的局面。

所以我们看到了下面这样的信息:

9月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摩拜单车创业团队进行交流,听取他们最新的创新创造成果,并谈起他年轻的时候会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拆装研究一辆自行车。这是什么意思?

稍有政治敏感的人就会明白的彻彻底底了吧!

而且摩拜在公司中还专门设置了政府关系的职位。另外,现在政府最喜欢的模式是什么?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关系到民生,关系到绿色出行,关系到节能减排,关系到解决拥堵,关系到不用政府出钱......

那一样都会让政府欢快地和摩拜来合作!

正像王晓峰所说的:

政府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其实挺多的,比如电子发票、在路边设置更多白线区域停车位、如果发生规模性偷盗,用公安力量帮忙寻找等。然后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我们搜集的数据来评估现在的非机动车道路和停车位的设置是否合理。我们的一些数据,比如过去一周在这条路上有多少人次骑车、平均的骑行速度、以及和另外一条路上速度的直接对比等等,这些数据会对这个城市的规划有一些帮助。虽然我们的数据还很小,但是我们会拿出来和政府部门分享。

这段话后面还透露了,摩拜将会为政府反向提供数据以及数据分析,帮助政府优化交通,这个合作深入不?

五、告诉你市场有多大,你肯定要吓一跳

坤鹏论就不引述过多枯燥的数据了,其实很多数据分析都是无病呻吟、拿腔作势般地显示自己多专业、多客观。

咱们就看看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数据吧。

截至今年5月,杭州公共自行车8年累计租用达6.65亿人次,总数8.41万辆。

算一算,每年有8312.5万人次骑了公共自行车;每天有大约22.77万人次。

怎么样!市场是不是大到惊人吓你一跳?

杭州的常驻人口是900万。

上海的常驻人口不止2450万,是杭州的2.72倍。

北京的常驻人口是2170万,是杭州的2.41倍。

是不是又被摩拜的想像和增长空间吓一跳?

这下你就明白,为什么摩拜和ofo为什么连BP都不用准备,投资人却踏破门槛般地抢着投了吧?!

看清了摩拜的模式,你会发现这绝对是个绝妙的大生意,但就像一层窗户纸,如果想复制也没那么有难度,所以你会明白,为什么摩拜如此的一路狂奔,他们是在和自己赛跑,是在和对手赛跑,更是在和更强大的潜在敌人和资本赛跑!唯有发展到规模已经大到别人只有选择投资或是收购时,那才是摩拜和ofo的安全日!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