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礼坤,江礼坤讲师,江礼坤联系方式,江礼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营销/网络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微商/电子商务/微信营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礼坤:江礼坤:2万亿 富可敌国的腾讯如何超越大国企甩开阿里和百度?
2016-09-12 2460


  9月4日,腾讯股价大涨4%,荣登亚洲市值最高公司位置,9月5日股价继续上涨,市值冲破2万亿(20352亿港币),折算成人民币逾1.7万亿,把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工商银行、阿

  里巴巴等巨头纷纷甩在身后。

  两万亿港币!相当于马来西亚一年的GDP!

一、这个超越如此有意义

  有人说:“腾讯从微信之后很赚钱,这已经不是新闻,但和移动放在一起就是新闻了。”

  为什么?

  30多年来,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

  但之前在中国一直占据企业财富霸主地位的都是国企,比如:电讯、石油、钢铁、煤炭等。

  似乎这个状况已经被大家无奈地接受着,对于国企,所有民营企业更像是吃瓜群众。

  尽管腾讯是股票市值,不必把它当成真的财富,因为只要有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产生较大波动。

  但是,它向所有吃瓜群众证明了:

  创新可以战胜垄断,机制可以挑战体制。

  同时,腾讯也再次向人们证明了,人才是所有商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抓住了人最本源的交流,才会有更广阔的空间。这也是为什么社交软件总会受到投资的青睐,当初移动

  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几乎所有App都会在BP中提到自己有社交功能。

  其实往大的方面看,中国经济为什么突然下行如此急促,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未来人口红利的缺失,没有大规模的新增人口,房子卖给谁?汽车卖给谁?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哪样

  能离了人?!

二、腾讯的投资战略为其赢得了现在的成就

  坤鹏论曾经说过,中国每年投资金额最多的根本不是那些著名的投资机构们,而是阿里和腾讯。

  由于马化腾是技术出身,因此对于他来说,解决问题会首先从技术角度考虑,所以腾讯也就得了一个抄袭大王的称号,客观地想一想,也不难理解,当马化腾看到一个竞争对手后,

  他的第一念头肯定是典型的程序员思维,这个东西没啥难度,为什么我不直接做一个呢?

  坤鹏论觉得马化腾当年也挺委屈,因为他所抄袭的大多数对手,自己也不过是从美国Copy过来的,大家基本是五十步笑百步,你叫偷他叫窃,你叫Copy他叫抄袭,一个英文一个中文,都是抄!但让他独背这个骂名实在有些不应该。

  从现在回过头看马化腾,他确实是一个令人钦佩的人,因为他实现了人最难的突破——超越自己!

  从2005年左右,腾讯开始转换战略思维,它的竞争与扩张战略手段慢慢向投资转型,渐渐开始作为战略投资者对与其相关的产业进行投资和收购。

  2005年在香港有打工皇帝美誉的刘炽平加盟腾讯,出任首席战略投资官,自此,腾讯从狗日的抄袭王向腾讯爸爸升级。

  2007年,在刘炽平的主导下,腾讯开始了疯狂布局,为自己寻求业务增长点,支付、电商、搜索都是那时的“秘密武器”。

  2010年可以算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元年!2011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元年!2011年也是腾讯从以模仿为主,战略比较封闭走向投资与开放,由单纯的模仿开始转型产品的创新和开发。

  细细回顾腾讯的关键词,“开放、连接、共赢”其实就是它近些年的最高战略!

  2011年,腾讯的战略升级到了打造自己的生态链,而这个战略主要以投资为手段,TMT行业热点全面涉足!

  2011年1月,腾讯宣布成立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初始规模仅为50亿元左右,到了2014年这个基金的规模扩张至200亿,那一年腾讯在海内外投资和收购的案例超过160起,总金额超过

  530亿元人民币。

  从腾讯所投资的公司我们可以看出,有两类公司是它愿意投资的,一类是腾讯认为能够成为一家好公司,而且在腾讯的帮助下,能成为更好的公司;第二类则是腾讯需要的公司。

  第一类公司其实就像普通的VC寻找的目标一样,坤鹏论认为,第二类公司才是腾讯最核心的投资,是富有战略使命的投资,这些投资要服务于腾讯的整体战略。运作方式是业务部

  门向投资部门提需求,比如:某个业务部门会和投资部门说,我们要有一个比较重大的布局,接着投资部门就会去按需求去寻找合适的公司,“京东就是一个例子,我们需要在电子

  商务领域有一个核心的战略伙伴,所以我们做了京东的投资。”

  有人曾这样分析:

  “细看腾讯的投资版图,一些特点也浮出水面,比如,腾讯聚焦做底层平台,中层平台依赖于收购,但参股比例通常较少,而遇到类似于微信这种与腾讯基因相符的项目,其出手控

  股会毫不犹豫。”

  前一段时间《每个老板心里都住着一个郭德纲》很是流行了一把,其中一段写了三年前滴滴打车融B轮,创始人程维和投资人王刚被安排去见马化腾的情景,让我们从一个方面看到

  了腾讯投资出手的毫不犹豫,当然还有不差钱的霸气:

  马化腾一见了程维就表白,我特别喜欢你们,什么都可以谈。价格比别人贵一倍,投票权只要一半。最后腾讯投资的副总裁彭志坚还加上了一个闻所未闻的条款,即使滴滴这个项目

  创业失败了,腾讯依然会按照一个保底价格收购程维和王刚手里的股份。

  同时,我们还看到了腾讯在投资布局一直坚守着连接的理念,当年入股大众点评时,刘炽平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腾讯并不是要通过持股把持住入口,而是考虑什么样公司能优先支持腾讯的服务,就会优先考虑接入。腾讯最关心的是在社交服务里建立人与商户、人与服务的关系。在整个O2O

  领域,腾讯看到的是大版图,现在只是做小动作。未来两家会通力去合作,打开新领域。”

  我们可以明确地看到,腾讯通过其核心产品(比如:QQ、微信、游戏等)网罗住海量用户后,便不断通过投资丰富其生态圈内涵,使得用户渐渐怎么转也转不出它的手掌心。

  对照这几年BAT三家的投资布局,腾讯的步伐和动作最为激烈!即使是阿里,也是在2012年IPO后,准确地说从2013年才开始加速投资布局。

  但世界上最宝贵的是时间,腾讯的先发制人,特别是踩对了节奏,从移动互联网兴起就开始投资,使得它稳稳地超越了阿里和百度。

  我们从用户桌面的App就可以清晰看到结果,据《2015年度APP总排行榜》显示:

  前10名,腾讯6家,阿里3家,百度1家。

  前20名,腾讯占了8家,阿里5家,百度4家。

  腾讯一马当先,遥遥领先!

  有媒体说,阿里百度一味横向扩张,铺摊子,拓展新业务,令人眼花缭乱,“太花心”,“不务主业”使得他们败给了腾讯。

  坤鹏论却认为,BA两家的战略投资落后于腾讯,这才是根本原因。

  什么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我们今天看到的结果,那都是多年前埋下的种子!

  这些天,微信应用号即将来临的消息又开始传遍互联网,腾讯生态圈的闭环越来越近了!

  坤鹏论不禁在想,未来的微信会不会一统用户桌面呢?


版权信息:江礼坤,的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游走了十几年的老兵,擅长互联网营销,目前专注互联网创新模式及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融合与转型,欢迎各种交流与思想上的碰撞,微信:27342537。若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百度搜索江礼坤的博客或关注公众微信:坤友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