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正,杨志正讲师,杨志正联系方式,杨志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志正:电商精准扶贫,既要做好面子,更要做好里子
2016-05-06 1152


纵观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扶贫历程,30余年来,从直接送钱送物的“授人以鱼”式扶贫,到技术指导、产业扶持的“授人以渔”式扶贫,再到后来,以毕节为代表的开发式扶贫,成绩斐然,贫困人口、贫困区域逐步减少,但越往后走,扶贫工作就是一场攻坚战,由于未脱贫人口自身文化层次较低,扶贫工作的难度也大大增加,如果没有有效抓手,脱贫人口再次返贫的可能性也是存在。

随着农村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大大提高,而电子商务恰好为扶贫工作提供了新的抓手,特别是随着2015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将电子商务扶贫列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电商的精准扶贫就此拉开大幕。为什么不是14年,也不是16年,刚好是在15年,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点,移动互联网崛起带来农村人群的快速互联网化成为电商精准扶贫的基础。而淘宝村、淘宝县、电商村、电商县的崛起又为电商精准扶贫提供了样本和参照物。

自2015年初开始,凡是有关电商精准扶贫的事件,总能立马博得媒体的关注,成为一个县、一个地区乃至一个省的热点事件,热闹与繁华的背后,能不能通过电商精准扶贫事件本身探索出机制、模式,反而是更值得关注的事情。

笔者认为,未来要做好电商精准扶贫,不能停留在事件,更需要夯实基础,苦练内功,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务实的培训

培训不是教农民玩电商,而是初步让农民了解电商本质,改变传统的种植养殖思维模式,适应新时代的新发展模式;同时,了解电商平台、电商团队对于产品的需求,围绕需求进行相对标准化的生产,务实解决卖难问题。

2:夯实物流基础:

贫困地区大部分是老少边穷地区,交通物流成为掣肘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大力整合第三方物流以及农村乡镇现有阶梯转运物流,把握时机利用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渠道下沉的需求,展开务实合作,必要的情况下可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为电商的精准扶贫提供较好的物流支持。

3:务实对接资源、整合资源,一方面要跟平台电商保持良好互动,充分利用地方观、特色馆等资源,另一方面更是需要社交电商资源。运用众筹等创新方式做实电商精准扶贫。

4:多种扶贫方式并重,科技扶贫解决生产问题、技术问题,电商扶贫解决市场问题、卖难问题,多种扶贫方式互相配合,方能彰显电商扶贫优势。

电商扶贫是扶贫方式的创新,是贫困人群农产品营销渠道的创新,但更应结合实际探索出适合当地的电商扶贫机制、电商精准扶贫模式。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企业和农户应该报以积极的心态拥抱互联网,了解互联网,对接整合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国内外企业,把当地的发展融入到世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这样才不至于掉队,再次返贫。而这个过程改变的关键还在于当地政府对此事的重视程度、推进的迫切程度。

上一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