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不是习近平经济学
2016-01-20 932

前一阵子,有关李克强经济学的议论很多。而且,在网络上刮起了一股旋风。鉴于中国的特殊国情,我当时不是很支持李克强经济学的提法。毕竟,中国的总理在一定程度上只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执行者。当然,所谓的李克强经济学既有自己很好的理念,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单单在这个层面上还是值得肯定的。不过,从严格意义上讲,李克强经济学不是经济学,而是经济思想。所以,我认为,不是叫李克强经济学,而是叫李克强经济思想,或许还可以讲得通。大家都知道,经济学是从假设,到概念,并加以模型化论证的一整套理论体系,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思想不同。

    最近,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学界对《公报》和《决定》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解读。可以说,受到的启发很多。其中,有人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习近平经济学。但是,我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认为叫习近平经济思想更为妥当。当然,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党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是中国决策层的领袖,传统上适合提自己的经济理念。

    那么,何谓习近平经济思想?如果仅仅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来看,我认为有三段话可以体现:

    1.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3.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如果再概括一下,就是下面这三句话:

    A.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

    B.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C.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如果提出一个核心的话,那就是: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其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就是强市场+强政府。即在资源配置领域,市场发挥最大化作用,而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和弥补市场失灵上政府必须到位。或者说,习近平的经济思想就是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可以说,学习过经济学的同学,对这个思想肯定不陌生。毕竟,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相结合,在经济学上是常识。特别是在中国颇为流行的萨缪尔森经济学教科书,大体上就是这个主导思想。另外,林毅夫先生的新结构经济学,也是主张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研究。当然,习近平经济思想很丰富,以后有机会再提炼总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