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深化改革刍议
2016-01-20 869

————致XI总的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XI总:

    您好,见信安康!

    十八大以来,中国梦一直是鼓舞社会大众的强大精神武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更是为盼改革的各阶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可以说,有了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以后,下来就是深改组具体部署和部门地方贯彻落实的事情了。

    我作为一位中国经济的研究者,有几句心里话想说。开门见山讲,就是希望下一步深化改革,能够在“做实产权,做强市场,做小政府”方面出好文章。所谓做实产权,就是土地农民化,国企民营化,银行大众化;所谓做强市场,就是要素市场化,包括劳动市场化,土地市场化,资本市场化;所谓做小政府,就是政府除了在“国防安全.法治秩序.社会保障和宏观管理”这四个方面发挥作用外,一定要厉行无为而治,坚决退出市场,规规矩矩做有限政府。其实,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减少政府干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资源自由流动,优化配置,提高效率,彰显公平,共同富裕。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世界知名经济学家斯坦利-费舍尔教授主张,一个典型地进行改革的经济必须在六大领域作出重大变革,即宏观经济稳定化,价格自由化与市场改革,企业改革,贸易自由化与货币自由兑换,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创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和制度框架。近期,诺贝尔奖经济学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撰文指出,中国问题在于市场太多而政府太少。我认为,他说对了一半,确实政府该做的没有做。或者说,做得很不够。但是,市场还远远没有到位。更进一步讲,中国深化改革的核心工作就是摆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强调法治。请注意,是法治rule of law,而不是法制rule by law。法治的要义是保护私权,限制公权。而工具性的法制是加强公权,轻视私权,与市场精神相反。

    过去三十年,是通过一项又一项的经济改革来逐步展开的,譬如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大大小小的经济开发区,分税制,商业银行制度,宏观管理体制,等等,我把这一时代称作“小改革时代”。未来三十年,改革的重心将转移到政治改革.社会改革和文化改革等方面,而主要是政治改革,我把这一时代称作“大改革时代”。或者说,按照我的大小经济学的提法,小改革时代局限于经济系统内部,而大改革时代将拓展到经济系统以外的广阔领域。根据我的新痛苦指数的提法,政府在宏观管理方面有三项重要工作要做:第一,治理通货膨胀,即降低通货膨胀率;第二,治理失业,即降低失业率;第三,治理基尼系数,即降低基尼系数。也就是说,通过这三方面的有效治理,新痛苦指数自然就会减小,以达到强化老百姓幸福感的目的。

    关于农村的问题,我有许多话要说,但是限于个人偏好,这里仅谈一下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农村现在的情况是,子女必须缴纳保险,然后父母才能领到养老保险。而且,数额太低,每月不到百元。可以说,起不到让老年农民安享幸福晚年的实质性作用。别的不说,就拿我国台湾省来讲,在多年研拟的基础上于1995年5月正式由“立法院”通过“老农津贴条例”,规定凡65岁以上且参加农保6个月以上者,都可领取每月3000元台币的老农津贴,台湾行政院决定老农津贴于1995年7月正式发放,并分别于2000年、2006年和2007年提高到4000元、5000元和6000元。另外,[2008年]农民的丧葬补助是一次153000元台币(约3万人民帀),生育一次20400元,残废日领340元。要知道,台湾的人均收入大约只有大陆的5倍。

    最后,祝以XI总为核心的决策层把深化改革这步棋走好,为中国崛起打下坚实基础,进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敬礼 2014-4-6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