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
中华讲师网提供 讲师大数据 | 独家
关键词 婚恋
平均课酬 21071
讲师 35
视频 20
课程 40
授课见证 100

婚恋是男女个人结成夫妻关系的行为,是家庭成立的标志和基础。婚恋关系的本质在于它的社会性,即按照一定的法律、伦理和习俗规定建立的,夫妻关系是一种特定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婚恋动机不仅是以社会认可的方式满足夫妻双方的性需要,继而生儿育女,繁衍后代,而且包含经济方面的考虑。

发展阶段

社会交换论者把求爱者视为理性主义者,他们选择能给自己带来更多幸福的人作伴侣;而所有导致爱情的因素均可归结为利益和价值。两者既有物质的、经济的因素,也包括社会的、心理的因素。

据此理论,爱情发展大致经历四个阶段。

(一)取样与评估 互不相识的双方在某一群体中选择愿意交往的对象,所考虑的主要因素是交往的收益与成本及其相抵消后的赢余。如果收益及赢余超过自己期待值,对方成为追求的目标。

(二)互惠 在此阶段,双方尽可能交换收益,即为对方提供收益,也从对方获益,同时力求降低成本。如一起聊天,互赠礼品,共同讨论有兴趣问题等,但避免进入对方的私密性领域。在交换中,双方互惠,两个人亲密感加强。

(三)承诺 双方认为从对方得到的收益大于从其他异性那里得到的,因此停止与其他异性的交往,双方关系相对固定,开始一对一频繁交往。(四)制度化 亲密感的加强,双方都觉得离不开对方,又担心对方离开自己,希望能通过契约形式将双方关系制度化,如订婚,办理结婚手续。契约使双方关系具有排他性,彼此忠实。

形式

爱情的形式爱情在不同情境以及不同需要的背景下有以下六种常见的形式:

(一)激情式 双方初次见面立即互相吸引,一见钟情。

(二)友谊式 爱情是一种深情厚谊,并非神秘莫测的感情。

(三)游戏式 “有时我不得不回避我的情人们,以免他们互相发现。”

(四)占有式 “如果我怀疑我爱的人跟别人在一起,我的神经就紧张。”

(五)逻辑式 最好与一位和自己背景相似的人相爱。

(六)忘我式 “我宁愿自己吃苦,也不让我爱的人受苦。”

爱情三角形

有的学者认为,爱情是由亲密(重视彼此的喜欢、理解与期待)、激情(魅力与性吸引)以及承诺(决策、承诺)三因素组成的三角形。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