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研,夏研讲师,夏研联系方式,夏研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夏研:YJ集团一线员工
2016-03-15 1891

YJ集团一线员工

行动学习试点经验分享

为了解决一线员工培训与实际工作脱节,效果不佳等问题,YJ集团人力企管部策划组织了“一线员工行动学习试点培训项目”。改变以往课堂授课的方式,由人力企管部深入现场,组织一线员工探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按照“提出问题     研讨确定行动学习课题    研讨问题原因并制定改善行动方案     执行行动方案     总结经验     进入下一轮学习”的流程,调动员工深入挖掘工作中的各种管理和技术问题,使员工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和执行改善方案的过程中边思考、边实践、边学习。一方面解决了生产实际中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员工学到解决问题的工具方法,同时还提高了员工的技术技能水平。

现将行动学习的组织过程、取得的效果、经验及下一步推广应用的计划总结呈现出来,以便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推广应用。

  1. 行动学习方法简介

 

 

 

 

 

 

定义

推崇者及其推行方法

标准流程

公司行动学习流程

广义的行动学习方法包括

透过行动实践学习。即在一个专门以学习为目标的背景环境中,以组织面临的重要问题作载体,学习者通过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任务、项目等进行处理,从而达到开发人力资源和发展组织的目的。

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通用电气推行的成果论培训计划

美国南航空公司总裁赫布·凯莱赫(Herb Kelleher)。是在公司实践商业动作中首先推行行动学习理论的先驱。

行动学习建立在反思与行动相互联系的基础之上,是一个计划、实施、总结、反思进而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的循环学习过程。

成立行动学习小组;

提出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

确认问题并清晰描述;

组织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实施行动方案

实施过程监督和记录;

总结行动经验并编写行动学习案例;

推广行动学习经验。

群策群力;

QC小组;

丰田精益活动;日产V-up活动

 

  1. 行动学习试点实施情况

 

北衙

长安

广南

成立学习小组数及参加人数

黄选一、二、三厂分别成立学习小组,共21

成立1个小组共9

堆浸一、二、三车间各成立一小组,共18人参加

确立解决的课题数

各组分别2个,共6

2

各组分别2个,共6

课题目录

一组:1、氰化钠、石灰单耗高;

2、磁选粗选精矿导流槽设计不合理,精矿外溅;

二组:1、旋流器出口经常堵塞;

2、浸出槽取样操作不规范;

三组:1、解决粉矿仓分料器堵塞造成停机问题

2、解决串炭过程中溅浆造成的系列问题

1、块矿多,临时破碎站经常堵塞;

2、选厂球磨机涨肚。

1、氰化钠添加方法不够精确造成生产报表与财务报表的统计数据不符;

2、吸附泵经常出现不上水的现象;

3、吸附塔容易结垢,影响产量和指标;

4、流量计不准确,影响生产控制,间接影响产量和指标。

成果

4项完成 ,其中“氰化钠、石灰单耗”降低项目,年节约成本约138万元。分料器项目,破碎产量从3200/日,提高到3600/日。

完成块矿改善的提案。

4项完成,其中氰化钠项目已经使生产数据和财务数据统一;形成了完整的吸附塔结垢管理流程,流量计校准进行了有效改进。

  1. 行动学习经验总结

试点情况表明,行动学习的生命力,在于能够紧贴一线员工实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载体,通过科学的方法,发挥集体智慧,使一线员工在干中学、学中干。

若要使行动学习的方法和工具在基层发挥重要作用,在组织行动学习过程中必须注重众多细节。下面我们一一列举:

1、取得分子公司支持至关重要。北衙公司实施时,由于分头先找到三个厂的厂长和北衙经营层沟通,项目得到北衙高、中层充分重视,北衙总经理还亲自参加了一个小时的讨论,推进时员工积极性高,效果较好。

2、深入基层,跟班发现问题,做一线员工的知心人是项目成果的又一关键要因。在三个试点,我们都是采用跟班发现问题(北衙跟班时每个小组都提出10个以上的问题),一对一收集问题的方式去发现一线员工的关注点,通过倾听心声,为讨论做人际关系准备,同时找出问题。

3、要对设置的学习课题进行有效识别,要运用好研讨的工具和表单。在讨论过程中,很容易偏离主题,主导学习的老师要及时纠偏。

4、对于学习小组成员的挑选,一定要和收集到的问题结合起来,所以以后的流程应改为先收集问题,再来成立学习小组;

5、分子公司人企部人员一定要有十足的推动力,否则行动方案讨论出来后,执行就会落空。

 

四、一线人员推广计划和措施

下半年,准备通过Active活力班组建设项目来普及行动学习,推广应用行动学习方法,推动一线解决更多的问题,系统提升班组能力。

2014Active活力班组建设项目计划书

 

  1. 项目简介

    基于公司战略变革内部市场化降本增效目标,班组必须成为成本改善的中心组织。但是目前公司班组建设薄弱,一线人员现场改善和成本控制能力不能满足要求。公司人力资源部在总结一线员工行动学习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提出2014Active活力班组建设项目计划,即“基于行动学习的实践型(Acting)、创新型(Creative)、团队型(Team)、改善型(Improve)、价值型(Value)、效率型(Effective)班组能力提升建设项目”。以行动学习活动为载体,在研究工作问题、制定和实施改善行动方案和实践的过程中提高班员能力,建设高效率、低成本的班组。计划在全公司建成10Active活力班组,解决现场中小型问题40个,班组效能明显提升。

     

  2. 目标

    1           建成10Active活力班组;

    2           班组养成运用行动学习方式开展日常改善的习惯;

    3           一线员工能运用问题分析及解决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4           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40个。

     

  3. 推进计划

    1                 分三阶段推进Active活力班组建设第一阶段:行动学习项目推广,形成改善氛围和习惯;第二阶段:通过Active活力班组评选,树立班组建设;第三阶段:组织基层班组对照找差距,持续改善提高。具体安排如下:

推进阶段

目标分解

主要工作项目

时间安排

文本框: ACTIVE班组对标提升文本框: ACTIVE标杆班组建立文本框: 行动学习项目推广

25个行动学习小组;

50个行动学习课题;

解决40个实际问题

试点行动学习项目经验总结;

各单位行动学习推广启动会;

行动学习实施;

行动学习经验总结

2014812

建立Active活力班组10个;

建立Active活力班组标准(包含建立技巧、方式等)。

评选出10Active活力小组;

Active活力班组表彰;

Active活力班组标准整理制定。

201412月至20151

40%的班组达到Active活力班组标准。

对照Active活力班组找差距;

持续培训学习、改善提升。

2015年全年

 

2           具体工作项目安排表:

 

序号

时间安排

工作项目

推进措施

预期效果

1

8.9-9.30

制定发布Active活力班组建设活动方案;推广方案启动实施。

召开北衙行动学习试点项目成功展示会暨一线行动学习推广启动会。确定责任人,落实推进目标等内容。

人力部到各主力矿山,主要建设单位、滇金公司开展行动学习推广启动。

在全公司成立25个一线人员行动学习小组,确立50个学习课题,提出行动方案。

2

10.1-11.20

行动方案实施,一线人员效能提升活动。

督促各单位执行行动学习课题计划,做好过程记录和监督

课题所列问题80%得到解决(解决问题40个)

3

11.21-12.20

行动学习成效总结、案例编写,Active活力班组评选及标准。

组织各单位将行动学习中的经典案例按照标准模板进行编撰。组织评选Active活力班组评选及表彰。

编制案例40个,其中经典案例10个。

评选出10个班组。

4

12.21-2014.1.30

Active活力班组标准整理制定。

组织已评选出的Active活力班组整理制定班组标准,总结建立班组的经验编制Active活力班组建立案例。

科学的云金Active活力班组整理制定班组标准及建设案例。

5

2014.3.1-5.1

全公司对照Active活力班组找差距

组织全公司非Active活力班组对照标准找出具体的差距并形成差距报告,组织研究并提出改善方案。

班组对标差距清单;

班组对标改善行动方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