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亿鸣,宗亿鸣讲师,宗亿鸣联系方式,宗亿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赋能文化教育传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宗亿鸣:智慧绝学
2019-02-21 2646

伏羲智慧,如万年古柏,在中华民族焕发青春的今天,必定发出新芽。

伏羲创立的古老智慧一定可以与当代科学和谐共存,融为一体,共同见证我们这个古老智慧民族的伟大振兴。

伏羲是我们遥远的先祖,也就是很久很久以前,悠久历史长河中的我们自己。

我们应该永远记住我们是人文始祖伏羲的后人,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伏羲创易奠定了我们的文明,伏羲智慧是照耀我们民族的永恒光辉。


伏羲一画开天,所创立的易学开创了几千年中华文明。在中华文明史上,唯一有资格被称为文明之根的就是发祥于至少六七千年前的易,创始人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

伏羲创立的易之所以被各思想流派尊为众经之首、大道之源,是因为它肇始了中华民族古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从萌生开始,伴随中华文天明直到今。


老子《道德经》通篇阐述的核心都是道的问题,而道的根本在于阴阳,即所谓“一阴一阳,谓之道”。

而阴阳思想,则创举于伏羲画卦,始于一画开天,伏羲才是阴阳哲学思想的开山鼻祖。伏羲画卦标志着易的创立。在儒学经典中,伏羲的地位无与伦比,六经之中,《易》居首位。        

历代公认易是儒学思想的基础、核心和源泉,可以说,没有了易学这块智慧的基石,道、儒就成了建沙滩上的大厦,飘在空中的楼阁。

万世师表的孔子,自己也慨叹:“假我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因而韦编三绝。

上一篇 慧眼识人
上一篇 幸福之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