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宪勇,靳宪勇讲师,靳宪勇联系方式,靳宪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讲师、传统文化、国学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靳宪勇:儒释道三家道的统一性
2017-03-10 3358
对象
国学爱好者
目的
了解儒释道
内容

一、中国文化的核心——道

1、雍正:三教合一

2、不二法门: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差别

3、“东方有圣人,西方有圣人,此心同,此理同。”


孔子:行而上者謂之道:体

      行而下者謂之器:相

吾道一以贯之

5、佛家:性空缘起,缘起性空

     无常      常

6、易经:洁静精微。变易、不易、简易

7、天人合一、道通为一。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

8、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虚空天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弃之。唯认一浮沤体。目为全潮。清静本然,周边法界,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寻业发现。

9、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空,有,非空非有,即空即有。)

10、草  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11、儒家十六字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人心难易其诡”“道心难得其真”“求真总须精纯专一”“治世贵在守中固善”。

12、无处不在,无处在,“小而无内,大而无外”。

13、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14、不可说,不可说。无声、无臭、至矣。

15、人人有佛性,人人可以为尧舜。

16、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搏之不得。

   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应无所往而生其心。

二、政教之道

1、孔子《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惡其不出于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人人不自私,不自利,人人公平,人人和乐,天下太平。

2、昔先圣之治天下也,必先公也,公则天下平矣。平得于公。

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阴阳之和,不长一类;甘露时雨,不私一物;万民之主,不阿一人。

伯禽将行,请所以治鲁,周公曰:“利而勿利也。”

荆人有遗弓者,而不肯索,曰:“荆人遗之,荆人得之,又 何索焉?”孔子闻之曰:“去其‘荆’而可矣。”老聃闻之曰:“去其‘人’而可矣。”故老聃则至公矣。

天地大矣,生而弗子,成而弗有,万物皆被其泽、得其利,而莫知其所由始,此三皇、五帝之 德也。——《吕氏春秋贵公》

3、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已愈有,既以与人已愈多。

4、公(范仲淹)少有大节,于富贵贫贱,毁誉欢戚,不一动其心,而慨然有志于天下。——北宋欧阳修

5、孔子的志向:三千弟子,七十二贤。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说君子乎?

6、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德,在亲民,在此于至善。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自立立他。

7、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8、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

9、子贡向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矣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10、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11、“礼仪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三、修身之道

1、吾日三省吾身:“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2、少私寡欲

3、人到无求品自高。

4、无私、无我、小我、大我。慈悲喜舍。君子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5、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6、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7、海纳百川、无欲则刚。

8、自知者明,知人者智。

9、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业。(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随处有乘除,低头一拜屠羊说,万事浮云过太虚。)

10、圣人之心如明镜:物来则应,过去不留。

11、向内找,不向外求。搞自己,不搞别人。

12、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1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