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李洋讲师,李洋联系方式,李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洋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销冠人才培养实训专家
13
鲜花排名
999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洋:2019、中国商业讲师起飞元年
2019-01-02 3057
对象
期待成为职业培训师的人士
目的
转型成为职业培训师
内容

                                                  2019,中国商业讲师起飞的元年


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天翻复地的变化,无论是政治上,经济上,物质上,精神文化生活上,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上,广大民众的就业方式上,互联网带来的一系列民众生活方式的改变上,人工智能带来的种种不可思议上,世界正进入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稍不注意就会被时代抛弃的境地!在这些变化纷繁的景象中,我特别想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给广大灵活就业朋友们,特别是商业讲师朋友们和即将想未来想做商业讲师的朋友们分享一些我的真实感受,权当总结2018,展望2019,我给商业讲师们2019年的定义是:2019年,商业讲师起飞的元年!

2018年的努力,获得中国50强讲师,中国十大营销讲师 荣誉


首先,我要简单扼要的给即将做商业讲师或者是已经是商业讲师的朋友们一起分享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的乐趣和价值好处!


第一个价值好处就是:生活非常自由,自己做自己的老板


特别对于单身的自由培训师来说,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今天心情不好,可以暂时不用做什么,就好好的放松。


而对于有家庭和孩子的我来说,那就是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陪同孩子,可劲的陪玩或者陪作业。


想要旅游,只要时间适合,说走就走,再也不费尽心机想办法编各种理由,向老板请假了,当然前提是我们每年有一定的课量保证,有一定的课酬收入。


所以,我经常在大家都在挤地铁的时候,我淡定的在地铁旁边的体育馆晨跑完,发个朋友圈签到。


我也可以大家吐槽春节长假不够用的时候,淡定的想休多几天,就几天。


第二个价值好处就是:人际关系很淳朴,很简单,没有尔虞我诈


做培训这一行,主要和培训机构、经济公司、培训需求单位打交道,大部分人都非常好相处,对于老师也比较尊重,所以合作过程中的沟通也非常顺畅。


偶尔遇到个别可能令你不太爽的,没有关系,大不了下次你选择不合作。


遇到不喜欢的人,或者不舒服的事,你至少可以选择“听从内心的选择”,不用过分讨好和迁就别人,保持"独立"的人格。


第三个价值好处就是: 令人“羡慕”的空中飞人、尊享头等舱


相信很多人听到培训师,都不约而同想到的是全国各地飞的景象,不是在飞,就是在飞的路上,全国的版图都去个遍。


先上个数据吧:截图到2018年12月的飞行数据(不包括高铁、动车)。


飞了80次,115465公里,有186小时在飞机上度过。


走了13个省48个城市。


好处就是可以去到全国的各地看不同的风景,体验各地的风俗人情,品尝各地美食,欣赏各地的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大部分的课程,因为路程及课程时间要求的原因,大部分时候的课程,都是坐飞机来解决,只有少部分是省内的课程,或者是邻近的城市且高铁能达到,会主动选择高铁前往。


有人可能会说,有飞机不坐,去坐什么高铁?多高大上啊。


也许你们不经常坐飞机,应该就不会知道,以下这些事情是经常发生的:


飞机延迟无准点


航空管制没道理


暴雨天气不适合起飞


飞机故障取消起飞


机场距离非常远


我常说,没有经历过延迟3小时以内的起飞,都不算坐飞机。能在3小时内起飞,你就偷笑吧。


所以在候机看到那些因为延迟30分钟,就大吵大闹的乘客,我就呵呵,笑而不说话,有力气吵架,还不如安心等待登机后睡觉回血。


其次,我要简单扼要的给即将做商业讲师或者是已经是商业讲师的朋友们一起分享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的压力和痛苦:


第一个:商业讲师的压力都非常大


所谓的自由讲师,就是指不隶属于任何一家企业,或者任何一个机构的培训师,所以就有了“自由”这种说法。


讲师工作内容确实很自由,但意味着你只能靠自己来养活自己:


凭自己的能力打造课程


凭自己的努力给课程营造好的口碑


凭自己累积的人脉拓展课量


自己买自费买社保


生病自己自费,没有医保,更没有公费报销。


做了这一行之后,你就会知道,你只有靠自己的能力才能让市场认可,才能存活下来,只有这样,你的产品:也就是你的课程,才能在被培训的市场认可。


没有课程,就没有收入,就意味着等着饿肚子。


我很感激的是,自从事自由培训师以来,家人和朋友给我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包容,才让我坚持到现在。


第二个:商业讲师要时刻忍受的了孤独和寂寞


既然你是自由培训师,就代表你一个人在工作,身边并没有人可以和一样的时间和自由度,你没有同伴一块工作。


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因为课程量并不太理想,所以觉得非常孤独,遇到问题,也知道如何解决,更不知道和谁交流,只有自己慢慢通过做课件,完善课件,通过不断的工作来解决自己内心的孤独。


时间久了,你就会极度不喜欢一个人在家里工作。


你宁愿选择外面的咖啡馆、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喧闹的地方去工作,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会觉得自己不会孤独,不是一个人存在。


不过现在已经慢慢适应了这种孤独的感觉,并不介意在需要的时候,一个人独自工作,而且慢慢感觉一个人工作是一种非常的感觉,没有打扰,没有喧闹,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非常惬意,所以,享受孤独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培养。


第三个:商业讲师要学会合作,和所有能合作的资源链接合作


虽然说是自由培训师,但并不是说你做的事情是一个人在做,毕竟做为培训师,你要学会推广你的课程,除非你是业内特别知名且资深的大咖,别人主动找上门要求提供课程,毕竟这种大咖还是少数。


但是我们大部分自由培训师,都是普通人,意味着我们必须要经历慢慢走向市场的赛程,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你只有通过与平台合作,才能缩短这个过程。


最适合的选择,就是考虑和培训机构合作,通过他们的平台去宣传、包装你,才能让更多的客户知道你,了解你。


而培训机构是直接接触你的目标客户的人,最了解培训市场的需求,这对你调整你的课程,把握培训市场需求的方向,有非常大的帮助。


也有一部分刚出来的培训师,在没有太多知名度的前提下,和某家有意向的培训机构签订独家合作意向,利用平台的资源来换取自身的成长和市场认可。


但是自由培训师不一样,能出来做自由培训师,就代表本身在市场有一定的认可,所以会和培训机构合作,但一定不会依赖平台来宣传、包装自己,也会靠自己的资源整合,获取一定的课程量,作为一种补充。


例如:


通过公众平台写文


分享微信群语音,


个人朋友圈宣传,


抖音宣传做个网红


真正的自由培训师获得的合作机会,一定不会是单一渠道的,必然是多方面资源整合而来的.


只有这样,合作的机会才会更多,自己才不会太过于被动。


第四个:商业讲师对身体健康的要求非常高,健康决定一切


做这一行,本身就是为了确保提高收入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如果因为工作导致影响身体的健康,那就是本末倒置。


而且生病了不仅要自费看病,还会影响到你没法工作,毕竟这一行是体力活外加脑力的活。


平时注意正常的作息,不会熬夜,更不会通宵工作。


因为只有确保有充足的睡眠,才有好的状态。


除了老教授级别用学院派的方式坐着讲课外,大部分老师的课程,为了确保课程效果及互动质量,都会站着且频繁的走动讲课,两三天下来,这种运动量,对培训师的腰、脚或者嗓门,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所以没有一定的体力,是没法接连续讲几天课程的。


为了保持充沛的体力,一定会在培训的空闲健身,我平时除了讲课最大的爱好就是游泳,如果哪几天没有课,那我一定每天去健身房游泳,如果连续几天上课,晚上我一定要在酒店游个泳才能放松,如果酒店没有,那我一定在所在讲课的城市找到泳池开心游一次,才会感觉神清气爽,才能有更好的课程质量呈现。


2019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商业讲师从无到有,从若到强,从不规范到越来越规范的一年,所以对于商业讲师的自由来讲, 其实自由,只是相对的,大部分人看到的是自由,却忽略了自由后面,代表是你的工作、你的价值。


自由培训师,这当中的自由两个字,更多的是自己能主动选择的能力,而培训师就是自己能力的价值。


做为一名自由讲师,一名商业讲师,您所带给企业和个人以及每次培训所输送出来的价值的大小,将逐步决定你未来市场空间的长久度和知名度以及你未来职场的深入度,三度紧紧相扣,缺一不可。


穆然回首,我个人已经培训职场飘过15年,在我看来,未来至少30年,中国的商业讲师的空间依然很大,然而,做为商业讲师的您和即将成为商业讲师的您,您做好应对以下挑战的准备了吗?


你是否有足够的身体健康程度可以应对未来繁重的课量考验?


您是否有养活自己和家庭的收入的可靠来源途径?


您有没有应对突发风险的保障能力?


您有没有成为大咖之后忘记商业讲师初衷和使命的可能?


您有没有2019年重新心态归零,一切从头开始的勇气?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职业规划和目标,不一定每个人都能适应自由职业讲师的行当,适合自己的职业才是最好的,认清自己很重要!


最后用一句话和所有朋友共勉:


“讲师都是有情怀的,2019,中国讲师起飞的元年,爱它,才能做好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