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为建,史为建讲师,史为建联系方式,史为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绩效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史为建:媒体采访:HR可以做到不是夹心板的!
2016-07-05 2701

    “HR就是夹芯板,两头受气”,这是很多HR的抱怨,这似乎就是HR的宿命——上有老板,下有员工,永远无法平衡。而史为建却很少这方面的烦恼。

寻找有共识的CEO

    史为建认为要免受“夹板气”,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企业与老板。“对企业的理念是否认同,与CEO的性格是否契合直接关系到HR工作的顺畅和执行力”,史为建说,在与一家企业合作之前,他就会与CEO进行会谈,了解他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性格特点,若没有共识,最好不要合作。同时,这家企业的文化、土壤是否值得自己为之付出努力,也要早做决断。史为建刚进入信邦集团时就向董事会提出:公司的人才理念是什么?使命是什么?以此进一步确认与公司长期合作的可能性。

   一旦决定合作,史为建认为,HR要迅速摸清CEO的思路和策略,工作取得CEO的支持。首先要跟CEO申明,HR的任务是建立流程,而CEO的责任是维护这个流程。若要靠HR维护流程,工作就难以开展。史为建在工作中非常注重这一点,合作过的CEO也都能严格地维护流程。在信邦集团,他新来乍到时,若有子公司负责人违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流程,向CEO直接反应用人问题,CEO会将邮件转发给史为建征求意见,并抄送该负责人。这样,CEO带头,从上到下的维护流程,HR的工作就能得到保障,流程也才能发挥效能。

专业与诚信服人

    要维护员工的利益,史为建认为HR首先要做到专业与诚信。HR要给员工争取利益,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以专业让老板信服,才能有资格和筹码去跟老板争取员工的利益。如果连专业都做不好,如何能让老板信任,听取自己的建议呢?作为HR,除了有“好心”,还得有“好本事”。

   对员工,史为建认为,HR最重要的是做到诚信,不能欺骗员工。“以诚信服人,才能与员工打成一片”。与史为建聊天,他说起某个岗位,皆直呼该岗位员工的名字,对员工的熟悉让人惊奇。他说,HR对员工讲诚信,员工自然愿意与你亲近。如果HR对员工不熟悉,又怎么能知道员工的需要呢?

   史为建手机里还存着一位当初面试过的学生的短信,向他请教工作中的疑惑。一位一面之缘的面试者,为什么会对他这么信任?原来,史为建两年前去东北的一所大学招聘时,面试过这个学生。当时,史为建的诚恳、诚信打动了参加宣讲会的学生。这个学生虽然因为众多因素没有来信邦集团,却把史为建当成了师长,工作之后时常向他请教。可想而知,与他朝夕相处的员工们对他是怎样的感情。史为建说,只有诚恳、诚信才能取得员工的信任与亲近,否则与员工的距离会越拉越远。

   史为建说,“夹芯板”不是HR的命,以专业为本,辅以深谋远虑的策略和诚恳的态度,HR在两层夹板之间照样可以游刃有余。“谁给人才设障碍,我就与谁战斗!”

    史为建身上有着北方人的豪气和直爽,又有文人的温和儒雅,谈吐间不乏引经据典的名言名句,时而又有麻辣至极的“惊人之语”。

【对话】

如何为企业留住优秀的人才?

史为建:首先要关注人才,除了关注他个人,还要关注他周围的人。我们公司曾经招聘一位德国籍的员工,我们将他的太太也请到惠州游玩,以此来了解他的生活环境和其背后的关键人物,这样对他会有更具体的了解。其次,要为优秀的人才打造优质的生存环境,扫清他专业之外的障碍。我有一个观点:谁为人才设障碍,我就与谁战斗。另外,企业要多些关注人才的成长,不仅看到他的进步,还要挖掘缺点,并适时提醒,与其上司及时沟通,知微见著,谨其微而治之。

您如看待绩效考核在企业中难以落地实施?

史为建:我现在更倾向于不实施绩效考核,而提倡“绩效管理”。企业考核什么,员工就会关注什么。现在以利润为指标的考核,会将员工的眼光聚焦于利润,而忽略了其他方面,这很容易出问题。我们公司现在施行的绩效管理,利润是考察的一部分,其他如环保、安全、质量、制度改善等也都在考核之列。绩效考核的指标往往引导着员工的思维,要谨慎设定。

又到了校园招聘季,大学生越来越难招,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史为建:对应届毕业生不能欺骗,否则,承诺很多,最后又实现不了。我去招应届毕业生时,会把企业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们,工资、住宿、福利等等,均说清楚,并且一定兑现。

很多企业跟学生签协议会规定学生违约要付违约金,我们没有。如果逼着学生来到企业,而他工作几天就辞职,这样对企业的损失更大,不如不交违约金,让学生谨慎选择。在签约前,我都会让他们打电话给父母,征询父母的意见。一个诚恳、诚信的态度会让大学生对企业产生信赖感。

人才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

史为建:德。关于德与才的争论很多,古时就有关于德与才的很多名言名句,如司马光说的“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这也是我们企业用人的观点:企业用人,德为先。在信邦集团,有两句话在员工中深入人心:“诚信成就未来”、“勇于承认错误,免责”。这就在企业中建立起“德为先”的文化。

您平日喜欢看什么书籍?

史为建:我比较喜欢看哲学方面的书。作为管理者,应该了解人才的发展规律,自然界的运行规则,我希望通过读哲人的书触摸到他们的思维,对人才、自然界有更深的认识。作为HR,专业知识是可以通过不断学习而积累,但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就是需要了解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这样才能深谋远虑,把问题、错误及时解决、矫正,做到防微杜渐。

以上内容由《中国人力知本》杂志资深记者姜朝霞女士成文,谢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