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为建,史为建讲师,史为建联系方式,史为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绩效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史为建:史为建老师受邀到湖南芒果TV讲授《通过OKRs实现公司战略》
2017-07-25 3589

易得咨询首席顾问史为建老师应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简称“芒果TV”)的邀请,于2017722日到芒果TV授课《通过OKRs实现公司战略》。

这是定制性课程,在授课前,经过与客户细致沟通,对于客户正在使用的绩效管理工具进行了解,并对客户的疑问进行了记录,在设计该课程时进行了重要参考。

史为建老师首先对于绩效管理系统的三位逻辑进行了阐述,绩效管理系统存在上位、中位、下位逻辑,随即对于常用的绩效管理系统知识点如BSC(平衡计分卡)、KPI(关键绩效指标)、MBO(目标管理)、OKRs(目标和关键成果)进行了导入。

对于什么是平衡计分卡、以及如何理解,史老师进行了细致说明,他分享到:平衡计分卡已不再是一个概念,它是卡普兰和诺顿的思想演变,必须用动态的眼光去理解,从他们的三篇有关重要论文、五本有关著作进行理解,一个现代版的平衡计分卡有三部分组成,即1、一个战略地图,2、有目标(Target)的战略KPIs 3、以活动计划形式的战略行动。当讲解到KPIs时,史老师通过举例,诠释了KPIKPQ的关系,学员们表示,这还是第一次听说,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有一个对应的KPIKPI分为战略层面、战术层面、和测量层面,紧接着,史老师讲解了一个生活中的例子,解释了战略、战略主题、战术、测量之间的关系,学员们听后有了一个直观理解,从笑声中找到了答案,史老师讲到,对于KPI,存在着一种误解,即认为KPI是一种测量工具。KPI仅仅是一种行为、行动、事情的水平或现状,仅此而已,不是测量什么!对于每一个KPI需要加上一个目标(Target),比如:要提高质量,这作为战略,那么,降低废品率就是主题,我们需要加上一个相对数或绝对数比如4%,再加上一个时间,如“在8月底废品率为4%”,这就是KPI,在总结的时候,史老师说道:“KPI就像一个GPS导航,KPI就像一个火把,企业在商业海洋里前行时,KPI就是像导航工具一样,企业通过KPI不仅能知道目前在什么具体位置,还知道自己将要航向哪里等,在企业内部,KPI就像火把一样照亮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在对于MBO的讲解时,重点进行了说明,MBO是由德鲁克先生1954年在其著作《管理实践》一书中提出,上升到理论层面,MBO本质核心是“目标”和“协同”,这也是OKRs产生的理论基础,在与传统管理相比,目标管理强调“开明”和“民主”,企业成员自主管理,必须为共同的目标做贡献,在此基础上,很自然地讲到OKRs的产生,OKRs起先是由Intel总裁(在1987-1998Intel担任总裁)安迪格鲁夫进行发扬光大,他认为一个成功的MBO系统需要回答两个问题:1)我要去哪里(目标)2)我将要如何行动知道我正在去哪里?第二个问题通过给目标贴上一个“关键成果”,这就是OKRs思想的产生背景,格鲁夫认为,设置目标和关键成果时,频率要高;在OKRs创建时,要从上至下和从下至上结合在一起;格鲁夫作为CEOOKRs的概念进行了细致解释,格鲁夫带领Intel成功转型,他拯救了英特尔,而且让英特尔的规模和行业地位有了实质性的改变。所以在2004年,他被评为25年以来最有影响的CEO,当之无愧。

OKRs为何要这么大的威力?这从后来的Google, LinkedIn, Twitter, Facebook等公司的成功使用OKRs让公司业绩剧增可窥一斑。在Intel公司,由于格鲁夫对OKRs的讲解,影响了很多Intel人,其中就有约翰杜尔,他意识到了这个管理模型的价值和潜力,之后,也是不遗余力地进行推广给很多硅谷的创业者们,当他将OKRs介绍给Google联合创始人Larry and Sergey时,Larry立即接受了OKRsOKRs成为了Google的绩效管理工具,使用至今,Google的成功不言而喻。

学员们听到这里,已对BSCKPIMBOOKRs的区别与联系有了清晰的认识,通过课堂演练,也明白了OKRs产生背景,那么:

1、公司为何需要OKRs  2OKRs有什么好处?3、做OKRs前要做哪些准备4OKRs的创建环境5、如何创建有效的OKRs 6、建立OKRs的流程 7、用OKRs进行管理

史老师从以上七个方面,对OKRs进行了详细讲解,当谈到公司为何需要OKRs时,从执行战略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对为何企业战略执行难从五个误区进行分析,而这个五个误区,OKRs的正确使用能避免执行难问题……对于Google公司运用的41Points评估方法向5.0评估方法转变过程及各自的优缺点等进行了讲解,以及在转变过程中发生了什么、HR如何解决的,如何开季度会议、周一会议、周五会议、季中检查、OKRs评估打分等,一一进行了分享。

史老师将易得咨询执行OKRs的实践案例和为深圳某游戏公司设计并导入的OKRs案例进行展示,对学员学习产生了直观作用,学员根据模板在课堂上设计了自己的OKRs,史老师一一进行了点评。

芒果TV人力资源总经理唐海华先生在课程总结时说道:“史为建老师是国内知名的人力资源专家,在绩效管理的研究和管理实践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从史老师的讲课中,我对KPI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OKRs的创建环境、OKRs的设计和创建,引起了共鸣,不能孤立地将KPIBSCMBOOKRs分隔开来,要有机地结合,谢谢史老师的讲解,我们将选择从职能部门或事业部进行试点,总结经验,然后再在全公司进行推广,通过今天的课程,我对在芒果TV推行OKRs增加了信心,关于OKRs的具体操作方法、为高层管理意识管理培训,希望与史老师持续合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