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雷,姚雷讲师,姚雷联系方式,姚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微信营销、互联网+、新媒体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雷:2016从变化的消费环境看零售业转型之路
2016-05-23 2398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绝大多数居民生活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化。人民的消费结构也由改革开放初期的“温饱型”向“享受型”悄然转变。

以前由于生活物资的极度匮乏,人们需要各种日常用品来满足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所以消费导向是以功能为主,例如:买衣服是为了保暖,买手电筒是为了照明,几乎很少考虑这件东西是什么品牌,使用体验怎么样。而渐渐的制造业迅速发展,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大街小巷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产品,功能一样,但包装名称大有差异,在人们的心中慢慢浮现出品牌的概念,购物不再以满足功能为主,还要看是否是自己青睐的品牌。

尤其互联网的横空出世,打破了以往的信息不对称,网上购物使消费者不再受传统地域的限制,商业变得不再是贸易那么简单,顾客有了多种多样的选择。零售业所面临的不仅仅是同质化竞争的挑战,更重要是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可以说零售业并非是被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所颠覆,而是受制于传统思维观念被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主流消费者所抛弃。

传统零售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呼声最高的莫过于做电商。

电商:过分功利化的缘木求鱼


提起电商,不得不说到两种模式,B2C的天猫与京东,C2C的淘宝,但无论是哪种模式始终都逃脱不了最本质的思路:爆款、低价加流量。貌似现在如果零售品牌想做电商除了天猫与京东也无可选择,因为她们垄断了线上购物几乎80%的流量。而无论选择了其中哪家也只是让零售品牌多卖一点货而已,并没有解决本质问题。


那么传统零售该怎样做才能从本质上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

了解消费者

第一、满足感发生极大变化的新群体

85、90后成长为社会消费的主流人群,他们成长的时代不像70后那个时候物质匮乏,

这些人群生长在一个物质安全,资源充足的时代,他们对于社会的认识更健全,对于生活的体验与追求更高,要求更完美。同时,购物也不再是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而是享受,是精神的自由崇尚。

第二、聆听消费者表达的诉求

越来越多人消费已经不再是单向的购买,超越了传统的购物方式,他们需要商家理解他们,知道他们心中所想。消费者已经把购物作为了树立个人形象,反应精神世界,发布个性宣言的方式。他们想通过消费表达自己心中的渴望,展现自己的追求以及向往,逐渐兴起的个性定制足以说明这些问题。

第三、了解消费者,让C2B满足个性需求

零售企业应更多的了解自己的消费者,他们已经不满足被销售的命运,更多的想表达自己的需求,得到自我个性化的产品。所以以往的规模化生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需要方便、快捷的渠道与企业产生沟通互动,而企业想要在互联网时代还保持自己在顾客心中的独特地位,不与顾客断裂就必须告别原有的流程与思维,更多的去了解自己的顾客,建立起自己的顾客数据系统。包括:顾客的身材,合适的尺码,购物的习惯与喜好,顾客有什么样的个性化需求。根据这些数据来驱动自己企业的生产、营销、配送,实现C2B。

总之移动互联网时代并非是实体的终结时代,就经济发展而言,实体才是创造价值的源泉,而互联网只是传播价值的媒介。但脱离媒介,再好的价值也会被埋没,只有顺应时势,才能不被抛弃,才能基业长青。


上一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