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清辉,钟清辉讲师,钟清辉联系方式,钟清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钟清辉: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_厌学心理咨询_青少年心理健康—青少年心理咨询
2018-04-16 2977

NLP青少年儿童心理教育领军人中国青少儿NLP学院创始人钟清辉老师就为各位家长分析一下! 大部分家长都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身体和学习上,有没有吃好睡好,是不是长高了,考试成绩如何。然而,对于孩子的内心,很多家长了解甚少。

2017年统计数据出炉,厌学、与家长难相处、师生关系不良高居咨询榜前三位,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 过去一年间该中心被咨询最多的,是厌学、与父母难相处、师生关系不良三大问题。其中,厌学问题尤为凸显,在具体案例中,或成为后两者问题的诱因,导致学生与家长、老师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恶化。 国内有调查,厌学问题已成为阻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我国有33%的学生对学习表现出明显的厌恶,46%的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真正对学习持积极态度的仅有21%。 专家认为,孩子从小学到初中转型期很容易出现厌学等心理问题,多数跟他们的经历有关,或是在学校受到刺激,或是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为此,去年顺德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还就如何处理青少年学生的厌学问题,特别开展了一次专题讲座。  一、一到校门口就肚子疼,其实是心理问题躯体化了。 “妈妈,我肚子疼!”刚走到校门口,李女士的儿子就双手捂肚,表情痛苦。李女士真以为儿子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让她觉得没那么简单。开学没几天,儿子一走到学校门口就嚷嚷肚子疼,这让李女士多少有些生气,认为儿子是装的。但令她感到担忧的是,一阵严厉的训斥过后,儿子仍不松开捂肚子的手,很难受的样子,一直说肚子疼,还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却没有发现身体有异常。 还有的学生一进教室就感觉要上厕所,每次都是,急坏了家长和老师。这其实就是心理问题躯体化了,情绪障碍是儿童期较常见的心理行为疾病,主要由社会心理因素所引起,像学校恐惧症的病因就与孩子的个性方面的缺陷以及环境因素有关,患儿常常表现为脆弱、依赖、孤独、容易紧张焦虑。

心理问题出现在孩子身上,但根子往往在家长、老师、成长环境。直接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是父母的教育观念、教养方式。所以,要想避免孩子出现这样的问题,家长要端正自己的教育态度,不要将自己的意志简单粗暴地强加给孩子,平时要注意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的独立个性。谈话不等于交流,要倾听孩子想说什么,多使用眼神、表情、肢体动作等非语言的符号。

二、心理问题≠精神病,别因为面子,耽误了孩子。 在与学生家长长期接触的过程中,心理困惑就像感冒一样正常,及时找心理咨询师谈谈很有必要,不要等到孩子的心理问题严重了再来咨询。

家长应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行为改变,不要以为自己辛苦挣钱,供孩子吃、穿、上学,就完全尽到了责任。孩子心理有困惑并不是“没事找事”,而是他真的感受到痛苦和难以调整,家长应支持孩子进行心理咨询。

顺德佛山孩子厌学怎么办?顺德青少年厌学心理辅导夏令营

新基三路18号德意楼勤达升国际.顺壹精英教育

  那么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主要有那些呢?

  1、 孩子没有学习方法,不会学习。这类孩子不能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学习;不能选择重要内容而抛开不重要的内容;无法将学到的知识正确、合理地表达出来。这样,面对日益繁重的课业内容,自然产生厌学情绪。

  2、 没有目标,不知道为什么学习。很多家长常对孩子说:“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找不到工作。”这样,孩子就体验不到获取知识本身的快乐,而只注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对知识本身不感兴趣,自然将学习看作是苦差。

  3、 压力大、父母的期望值过高。期望过高,会使孩子心理压力大大增加,不自觉地把学习与痛苦体验联系起来。

  4、 缺乏学习自觉性。求知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而追求快乐又是孩子的天性。若孩子因求知而被剥夺快乐,在苦的状态下学习,就会产生厌学情绪。

  顺壹青春期教育专家:家长应该积极采取什么对策?

  孩子厌学有哪些表现?厌学”顾名思义就是讨厌学习,对孩子来说厌学主要表现为:或把学习看成负担,被动地应付学习;或责任心不强、马虎草率;或行为散漫,经常旷课、迟到,甚至逃学。家长在发现孩子有以上情况后,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正确的学习方法。

  很多的孩子学习努力但是成绩总是不理想,导致自信心受挫从而不想学习,这一类的孩子属于爱学习但是没有好的学习方法,顺壹教育教授孩子国外先进、高效、科学、简单易学的学习方法,让孩子5天背完全年英语单词,改变思维模式轻松搞定各学科,孩子越学越想学,形成良性循环。

  2、 确立目标。

  帮助孩子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这世上没有不爱学习的孩子,只有不爱某种即定学习方式的孩子,要让孩子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并加以鼓励实施,并帮助孩子达成目标。

  3、 改善亲子关系。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引导教育,用一颗慈爱的心去关怀支持,顺水推舟。并切实有效解决孩子在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困扰(师生矛盾、亲子矛盾、人际关系、环境适应、青春期性心理、学习自信心、人生规划等等)。

2018 2019顺德青少年厌学心理辅导夏令营0757-22208183  13924861433   15920738839

  如何从根源解决孩子厌学问题?

  以上对策均可以在 勤达升国际心能学能研究院顺壹教育找到专业的解决方法, 勤达升国际心能学能研究院顺壹教育前身钟博士心理工作室自2009年成立以来,针对10-16岁青春期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问题进行全面剖析,找出引起青春期问题的本源:内动力(目标、心态)、自控力(持续、执行)、学习力(方法、工具)、社交力(沟通、演讲)和青春期导师(家庭教育),并量身打造出一系列青春期综合成长方案,从根源解决孩子青春期问题。

   勤达升国际心能学能研究院顺壹教育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先进心理学技术完美结合,填补了中国青春期教育的空白,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设分校,帮助十万名青春期孩子解决了青春期学习与成长问题,荣获“我较信赖的教育品牌”“金口碑课外辅导品牌教育机构”等诸多荣誉,被数十万受益家庭誉为“青春期教育专家”,成为中国青春期教育领跑者。

  青春期教育专家指出:其实归根结底孩子产生厌学情绪主要是因为缺乏内动力,没有学习的动力,不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没有学习目标,也就不知道该怎么努力。顺壹教育通过专业的心灵成长课程,可以让现在空虚无聊的青少年树立远大正向积极的人生目标,养成乐观、开朗、会转念的正能量心态。

  勤达升国际心能学能研究院顺壹教育学校简介:

   勤达升国际心能学能研究院顺壹教育前身钟博士心理工作室成立于2009年,以“强我少年,兴我中华”为使命,致力于全脑开发、研究、特训和实践应用,推动了中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记忆、思维和快乐学习革命。

  顺壹教育是针对10-16岁青少年提供科学全面青春期解决方案的教育机构,在情景式体验式的教学模式中,通过快速记忆,思维导图,心灵成长,亲子课堂,等专业课程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提升自信心,演讲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创新能力、感恩心态以养成良好的学习及行为习惯。

顺德佛山孩子厌学怎么办?顺德青少年厌学心理辅导夏令营

顺德佛山孩子厌学怎么办?顺德青少年厌学心理辅导夏令营

新基三路18号德意楼勤达升国际.顺壹精英教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