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震雄,崔震雄讲师,崔震雄联系方式,崔震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酒店管理及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崔震雄:培训现场 | 咱威海的乡村旅游嫁接了台湾元素
2016-07-11 2934

2016-04-19 威海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zgyMzQ2MA==&mid=2652730856&idx=1&sn=22e304e295b2b6f4df1444f449e34aee&scene=2&srcid=0419mRt7EGj13lUS2sPopSHc&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乡村旅游的根本在于特色、个性和独特的魅力,近年来,威海的乡村旅游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长足进展,但借鉴台湾在乡村旅游方面的成功经验能够引导威海乡村旅游再上一个新层次。”4月13日,在市人社局、市旅游局联合举办的威海市乡村旅游素质提升培训工程课堂上,台湾观光学院博士、副教授崔震雄为我市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的150名乡村旅游业务骨干人员讲述了台湾乡村旅游的精髓。

“在体验经济的时代,当企业创造风格的同时,有着一套‘借1接2连3进6’的企业风格化心法,也就是崇尚一产的天人合一、师法自然,接续二产的制度化运作与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控管,连结三产的通路品牌优势、产销无缝连结、顾客满意度与忠诚度的经营,更要加入美学、创意等感动元素,这样才能顺利进阶六级产业。”培训课上,崔震雄首先向学员讲述了目前最新的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六级产业”观念。

如何做到三者的完美融合呢?过去讲求消费者满意度,现在六级产业更要创造感动,追求的是共鸣度。“诉说精简、具有意义、曲折与张力的感人故事,串连企业文化与顾客心灵深处的渴望,引发拨动心弦的连锁效应,就能让顾客满意,吸引到更多的客源。”崔震雄说。

崔震雄介绍说,台湾乡村旅游的形式主要有休闲农场、休闲渔场及休闲牧场、休闲林场或森林游乐区、观光农园、市民农园、教育农园、民宿、生态旅游、农村游学、银发族养生村、温泉汤屋和酒庄等,已经形成差异化的竞争。


崔震雄为现场学员讲述了一个在台湾多家乡村旅游点“互助合作、资源共享”的实例。台湾有一处休闲农业溪流清澈,夏天会有成群的萤火虫,附近的乡村旅游负责人都会推荐游客到这里欣赏萤火虫,相关商家也会享受提成,游客增多,附近的商家一起“把饼做大、同享利润”。

“乡村旅游有合作也有竞争,但要文明竞争,不能做恶性竞争,尤其不能做杀价竞争。”崔震雄说,威海乡村旅游业要避免同质化现象,可以发展亲子旅游、文化旅游等多种乡村旅游方式,也可以借鉴在台湾非常流行的“一日农/渔夫”形式,让城里工作的人在农村、渔村劳作一天,真正做到“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做出自己的产品特色。

2提高服务水平是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当务之急

在崔震雄看来,威海的乡村旅游虽然在不断上升发展之中,但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威海乡村旅游产品价格虽然便宜,但是性价比不高,促销宣传活动做得不够,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培训课上,崔震雄展示了几张威海采摘园的图片,图片上只有孤零零的几个蔬菜大棚,而当崔震雄又展示了几张台湾采摘园的照片后,现场学员才发现差别所在。“台湾的采摘园非常干净,根据客户群体,展板设计了很多卡通形象,显得非常有活力。”崔震雄总结道。


此外,崔震雄认为,威海乡村旅游与台湾方面最主要的差别还是在于服务。“好的服务必须要经过培训才能体现出来。”崔震雄说,自己也曾去过威海不少家乡村旅游点,感觉乡村旅游负责人还是不够热情,游客在进行采摘等活动时,也没有相应的解说员,没有通过故事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乡村旅游要依靠互联网+、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发展小规模、特色化的经营,同时注意保存或重现传统农村景观的风貌,重视体验经济的需求,增加多元的文创活动。”崔震雄说,养生无毒的健康餐饮、有机栽植、绿色生态环保等也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重视,这些都是日后乡村旅游的趋势所在。

“我们的乡村旅游还没有将服务做到灵魂深处,骨子里还缺少职业素养。”对于崔震雄的观点,威豪酒庄总经理蓝萱深有感触。

威豪酒庄从2012年开始发展以葡萄采摘为主的休闲农业。如今,威豪酒庄在硬件环境建设和员工培训等方面占据优势,休闲内容也从单一的葡萄采摘发展为葡萄酒瓶制作、酒标设计和DIY陶艺等多种创新体验玩法,正在向6级产业稳步发展。


“下一步将与有经验的团队进行合作,挖掘葡萄酒庄的内在文化,并与威海地方文化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广休闲农业。”蓝萱说,公司还将进一步对员工进行培训,让热情服务成为员工的习惯。

活动中,市人社局和旅游局还组织150名乡村旅游负责人赴荣成烟墩角渔家乐、河口渔村渔家乐、文登山泰种养殖基地和临港区汪疃镇休闲采摘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考察。

“乡村旅游是今年全市旅游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增加城乡群众收入,实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重要途径。”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主任王茂靖说,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生态园、采摘园等各种新型业态层出不穷。

为积极适应乡村旅游发展新形势,大力提高我市乡村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管理水平,推动我市乡村旅游业发展,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精心安排了农家菜制作、餐饮服务、客房服务、面点制作、旅游安全、市场营销、种养殖技术等热门课程,力求满足各类从事乡村旅游的城乡劳动者的实际需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