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智君,盛智君讲师,盛智君联系方式,盛智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盛智君:智君原创:大组织的小组织化管理将是必然趋势
2016-05-18 2137

前几天讲了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思考,那企业的组织管理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呢?根据这些必然趋势,随着企业的战略转型,大组织将不再适应快速变革的速度要求。

其实1958年英国历史学家、政治学家西里尔•诺斯古德•帕金森(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就在《帕金森定律》一书中提出帕金森定律,也可称之为“官场病”、“组织麻痹病”或者“大企业病”。帕金森得出结论:在行政管理中,行政机构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行政人员会不断膨胀,每个人都很忙,但组织效率越来越低下。

帕金森定律被称为称二十世纪西方文化三大发现之一。发现病根,如何治呢?大组织的小组织化管理将是必然趋势。那如何实施呢?稻盛和夫用阿米巴经营破解了这个问题,阿米巴经营是指将组织分成小的集团,通过与市场直接联系的独立核算制进行运营,培养具有管理意识的领导,让全体员工参与经营管理,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的经营方式。

  比如某陶瓷产品有混和、成型、烧结、精加工四道工序,就将这四道工序分成四个“阿米巴”,每个“阿米巴”都像一个小企业,都有经营者,都有销售额、成本和利润。“阿米巴经营”不仅考核每个“阿米巴”的领导人,而且考核到每个“阿米巴”人员每小时产生的附加价值。这样就可以真正落实“全员经营”的方针,就是发挥企业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和潜在的创造力,把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另外,“阿米巴”可以随环境变化而“变形”,即具有适应环境的灵活性。

经营企业最终是经营人才,经营人才的核心是经营人心。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阿米巴成功的关键是我们有没有那么多将?作为企业家,如何让一名将竭尽全力,全心投入为企业奋斗。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把企业的事变成自己的事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