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昕炜,金昕炜讲师,金昕炜联系方式,金昕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昕炜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互联网+、智能制造、精益思维,顾问培训双栖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昕炜:【独家】精益三段流-快速实施精益的方法论,公益培训暨现场实践活动
2017-03-14 2798
对象
总经理、生产副总、生产厂长、精益经理、生产经理、设备经理、车间主任、精益工程师、IE工程师
目的
普及精益三段流方法论
内容

精益在中国企业的导入可谓是一波三折。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是启蒙期,以一些国企为首的中国企业自发地开始实施精益生产,大多以失败告终,彼时得到的结论是精益不适合于中国特色的企业,故而精益未能得到推广和普及;九十年代中后期是迷茫期,随着丰田、丹纳赫、富士康等更多的优秀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他们优秀的管理大多基于精益,这些企业的中国供应商们,纷纷被迫或者主动选择了精益管理,在主机厂的帮助下,不少企业获得了成功,多数企业处于将信将疑的观望状态中;2002年入世之后是觉醒期,与世界接轨的企业们发现,如果不再拥抱精益,面临的就是被淘汰,凡是有些规模的企业管理时言必称精益,这个时候才真正进入了中国企业精益管理发展的黄金时期,但真正实施成功的优秀企业,十不过一二。


相对于日本,中国企业精益实施的成功率为何如此之低?


日本企业普遍采用员工终身雇佣制。现场改善的主体是基层员工,员工的执行力较强,技能的养成和传承也较为顺畅,现场管理和改善积极主动。通过日本全社会的推广,员工改善实施已经成为了制造业企业的基因,改善活动是自发的行为,是一个由下至上的过程,不存在执行的问题。而且一个岗位的改善成功后,企业会向其他岗位进行横向推广,这更加激发了员工的荣誉感和改善热情。


中国企业的管理一向是上层建筑决定管理模式。大多的领导者把精力聚焦在增值部分的管理,让他们转换观念,把管理重点转向精益所聚焦的非增值部分改善,短期之内,这个大弯很难拐过来。再者,中国企业一线员工以异地员工为主,流动性极大,执行力弱,企业普遍无意培养员工技能,现场改善基本由车间级管理人员和现场工程师来实施,而车间级管理人员和现场工程师事务缠身;精益实施由上往下,如果没有高层管理的指令和督促,现场改善基本得不到落实;精益管理在落地实施方面缺乏量化手段,员工对精益的理解也参差不齐,实际操作手法多种多样,倘若管理层的指令不能明确的告诉员工应该如何一二三四五的去做,执行者便无所适从,执行了也往往敷衍了事,管理层更是疲于奔命。此外的障碍来自于中国企业普遍实施的计件制工资管理,工人没有动力去执行工资无关的5S活动、设备的自主保全、改善提案等精益活动,即使做了也很难维持下去。


文化背景的不同,造就了两国实施精益迥然不同的结果。

适合中国企业现状的精益之路在何方?


前段时间老金发现自己做事情拖延,经常把时间花在不重要的小事上,所以下定决心用GTD时间管理法来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过程中,发现人要下决心很容易,贯彻起来却很难,足足尝试了三次才初步摸到了门路。第一次尝试的问题是缺乏明确的目标,对浪费时间的严重后果认知不足,坚持了几天天便不了了之。第二次尝试,在把时间管理上升到生死存亡的高度之后,重新开始,又发现即使有了目标,如果不知道一二三四五的实施步骤,实施起来会出现偏差,如果对实施步骤和实施后的效果有疑虑的话,很容易出现另找出路的想法,结果,折腾了不少天,总结出好几套方法,可是对哪套方法都没有什么信心,东揪一把西抓一把,依然原地踏步。第三次尝试,痛定思痛的反思后发现方法固然重要,但是让方法落地更加重要,在借鉴了叶武滨老师的工具落地法之后,老金用滴答清单APP来安排自己的时间,用随笔记APP来反省自己每天的行为,用朝夕日历APP来找到同行者以鞭策自己,目前已经做到了连续五十多天5点钟早起,基本能做到当日事当日毕,时间管理初见成效。

对于初学精益的中国企业们来说,精益管理也是如此,如果拥有指导性明确的方法论,而且方法论的每个步骤都有相应的工具或者载体来固化,就容易上手,也不容易跑偏。通过工具或者载体来让精益落地,这种中国式的精益之路会平坦很多。


基于此原理,老金创造了一套精益实施方法论,标配落地工具箱和载体库,简单清晰,可操作性强,命名为精益三段流。精益三段流改善方法论综合了中日两国的管理思维,不仅涵盖了非增值部分的改善,同时对中国企业领导者最关注的增值部分进行了深入研究,希望能为处于迷茫状态的企业们提供一个简便可行的解决方案。


第一段是基于时间管理的非增值部分改善。消除非增值部分的浪费,用时间管理的四象限原则来确定实施时间表,把实施过程标准化,突破各种借口和懒政行为的桎梏。第一阶段实施的目的是确定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让员工们意识到自己能够做到,而且可以做好。


第二段是基于工具夹具的工艺改善。提高设备的综合利用率,彻底改变把TPM作为机器卫生工具的做法。微小的投入而得到大的回报。


第三段是基于设备的工艺变革。通过设备来改变、合并工序,消灭工序间的浪费,提高增值部分的效率,或者实现设备单件流,突破因为人不作为而导致的改善停滞。科学合理的设备投入,带来的管理回报是会让人惊喜的。


既有详细实施步骤,也有落地的工具和载体;既改善了非增值部分,也提炼了增值部分的价值;有任劳任怨的高效率工具夹具和设备加入精益队伍,原先抵触的员工还凭什么去抱怨?生产流程中的每个环节都有对应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不再有管理死角,领导们,有没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实施过程中,三段方法既可轮番施行,也可以同时施行,保持持续不断的或者最大程度的改善火力,用跨维的手法来解决企业的管理难题。不难想象,实施三段流之后,企业持续提升的曲线会令人欢欣鼓舞!

好准备,不如烂开始。有了好办法,就行动起来吧。


制造业生态圈和精益逦影会定于17年4月15-16日,于萧山技师学院举办精益三段流培训及实践活动,仅收取每人380元的餐饮茶点费用。请大家到互动吧报名,链接:https://www.hdb.com/party/7918b.html


精益三段流课程安排:


定义精益三段流

什么是精益三段流

定义生产现场价值的增值与非增值

如何提炼生产现场的价值

价值提升曲线图

精益三段流实施流程


精益三段流标配工具箱

笛卡尔方法论、PDCA和丰田TBP工作法

量化与标准化

基于MECE的鱼骨图

GTD时间管理法


非增值部分的精益改善

细分生产现场的非增值部分

改善手法


以工具夹具为载体的精益工艺改善

细分与工装夹具有关的改善内容

精益工艺改善方法

精益工艺改善实施


以设备为载体的精益工艺变革

细分与设备有关的改善内容

精益工艺变革方法

精益工艺变革实施

全自动单件流的实现方法

以设备为载体的信息流


培训师简介:

金昕炜,潜心钻研价值链管理二十余年,创建了LVC价值链管理体系,和符合中国企业现状的精益实施三段流方法论、TPM技术流、工业设备精益营销体系。曾供职于大型国企和外企,历任技改办主任、项目经理、营销总监、总经理助理和总经理等职务。负责过工艺设计、设备规划、设备管理和设备改造、ERP、精益管理、营销流程再造等项目,主导过公司内部众多系统改善项目,并获得显著成果。

金顾问可以就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系统分析与诊断,并根据企业的绩效目标提出实用高效的整体解决方案。拥有较强的现场指导与项目管理控制能力,擅长融合管理技术和工程技术,帮助客户实现利益最大化。

金顾问拥有超过10年的企业管理实战经验和2年的咨询行业项目经验,20年的市场营销经验(企业管理期间,分管市场营销和精益生产)。曾多次承担企业的各类生产管理体系的设计和推行工作,成功推行过精益3P、精益生产、TPM、5S、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精益营销等多种管理项目,在现场改善和市场营销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课程日期:2017年4月15-16日

课程地点:杭州萧山区通惠南路448号

课程费用:380元每人,开票价格480元

联系人:周老师 18658169189,944368929@qq.com

吃住行说明:含两天中午的工作餐和4月15日的聚餐,路费和住宿费请自理。需要推荐住宿请提前和我们沟通。

系列课程:

《精益3P》

《精益方法论之精益三段流》

《TPM全员生产维护之自主保全》

《TPM之个别改善与快速切换(SMED)》

《TPM之工厂低成本自働化(LCA)》

《TPM前期管理之工艺规划和设备选型(PPES)》

《TPM导入的时机和有效途径》

《TPM之工业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工业设备精益营销之单兵战力养成》

《工业设备精益营销之团队作战速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