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毅,蒲毅讲师,蒲毅联系方式,蒲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 儿童阅读推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蒲毅:跟孩子说话要走心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公益讲座开讲
2018-03-08 2450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


2018年2月25日上午,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邀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蒲毅先生,在学校报告厅隆重举办《跟孩子说话要走心》的大型家庭教育专题报告,讲座吸引了200多位家长到场聆听。


跟孩子的沟通问题,一直都是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特别是孩子“不听话”的现象,也是众多家长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烟台学校通过调研,急家长所急,想家长之所想,专门邀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蒲毅先生来烟台学校,为烟台市的家长送上这场公益家庭教育专题报告。


李丹老师向家长介绍专题讲座的事宜


蒲毅老师,北大公学教育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家长网总编,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员、家庭教育研究院理事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北京市家庭文化与家长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妇女研究会会员等。蒲毅老师从事图书出版工作10余年,深入研究家长教育课题,经常受邀为全国各地的家长做家庭教育相关主题的讲座及指导。


图为蒲毅老师在学校报告厅为家长们演讲


在讲座中,蒲毅老师首先跟家长分享了有关亲子沟通的几个观点:


第一,任何时候跟孩子说话都要走心。不能以为是自己的孩子,说话就随随便便、心不在焉。每一件事,每一次沟通,都要用心沟通。


第二,沟通要为目的服务。跟孩子说的话,每一句都是有目的的,不是瞎说的。跟孩子说话,要讲究沟通技巧。“话有三说,巧者为妙”,“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这些谚语从不同的方面展示了说话的艺术和重要性。和孩子沟通,要用孩子接受的方式,达到最佳的沟通效果。


图为讲座现场家长


第三,倾听比唠叨管用。很多妈妈喜欢用碎碎念的方式跟孩子沟通。不管是大事小事,看到孩子就说,不分场合,不分轻重,唠唠叨叨,拉拉杂杂,家长感觉自己说出去了,也告诉孩子了,却不知道孩子压根就没有听话。蒲老师建议大家,跟孩子沟通要尽可能少说,让孩子多说,尽量用倾听的方式来沟通问题。用苏格拉底式的问话,激发孩子的说话欲望,让孩子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不对的地方家长帮助孩子调整想法,而不是成天给孩子唠唠叨叨地灌输所谓的社会知识、生活经验。


图为蒲毅老师跟家长分享他的第三个观点


第四,多尝试非口语交流方式。蒲老师说,在所有的沟通方式中,口语交流是最简单、最直接、最省时、最经济、利用率最高的沟通方式,但不见得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跟孩子沟通,可以多尝试用非口语交流。比如用纸条、小黑板、短信、微信等,这些交流方式,沟通效果绝对是有保证的。如果亲子关系有点小问题的家庭,跟孩子的沟通就要考虑各种方式,其中非口语将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当然,完全依赖非口语也是不对的。


图为蒲毅老师正在分享他的第四个观点


蒲毅老师在表达了他的四个观点后,他总结说:家长都说孩子不听话,其实是家长不会说话。蒲老师的这个观点,让很多家长感到错愕!蒲老师说,虽然我们是家长,但面对成长中的孩子,很多家长不学习,不掌握沟通技巧,往往都会在跟孩子沟通的战争中败下阵来。


孩子不听话,是因为家长不会说话。蒲老师为了证实他的这个观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从沟通的环境、语气、内容、方法等四个方面,跟大家一一作了详细分解。


图为蒲毅老师在激情演讲


在分析完这几个因素后,蒲老师总结说,无论任何时候,无论在何种情况下,跟孩子沟通都应该走心,不能因为是长辈,更不能因为是孩子的亲人就很轻率地跟孩子说话。家长不注意说话方式,不注意语气语调,不学习沟通的技巧,就会让自己跟孩子的沟通陷入被动,甚至会将亲子关系弄的很糟糕,那时候就麻烦了!


在互动环节,蒲毅老师跟三位家长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家长的问题。


图为现场家长跟蒲毅老师互动


在讲座的最后,蒲毅老师说:养育孩子的过程,其实就是我们家长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孩子在成长,倒逼我们家长必须去学习。如果我们家长不去学习或者放弃成长,就会在亲子互动中陷入被动。为了让大家方便学习,他向在座的家长推荐了十本优秀的家庭教育方面的图书,受到家长的欢迎。


上午11点30分,历时90分钟的讲座结束了。好多家长留下来,就自己家孩子的个性化问题一一向蒲毅老师咨询。蒲老师热情友好地分别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与家长们合影留念。一位家长说,蒲老师的讲座非常接地气,让她很受益,真心希望还有机会再次听到蒲老师的讲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