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寅凌,张寅凌讲师,张寅凌联系方式,张寅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寅凌:团体心理沙盘游戏
2016-12-29 2801
对象
中高层领导者与全体基层员工
目的
帮助学员了解自己,了解他人
内容

团体心理沙盘游戏实战操作规则

一、团体沙盘心理游戏的好处

  1、学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通过感悟他人的心理,而促使自己心理的成长。成员能够觉察到自己行为前后的心理活动和自己的行为对他人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他人的心理状态。

  2、他们能开诚布公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谈论自己的困惑与矛盾,以及对团体和上下级的期望。有时争论得很激烈,但大家都会感觉很舒服,关系越来越近。

  3、团体成员都感到相互间有了默契,所有成员都感到了温暖和被理解被接纳。 整个制作过程中大家都在用心倾听彼此的心声,对彼此的动作都非常关注。 

  4、最后达到成员之间默契很深,情投意合,暖流在团队内涌动。成员们都非常珍惜这些美好的体验,并在欢声笑语中回顾制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二、企业团体沙盘游戏会不会泄漏我的隐私?

  企业团体沙盘游戏只是呈现每个成员的行为和行为模式,还有团体内成员间的互动模式,不涉及个人隐私。

  企业团体沙盘游戏的主要目的不是发现成员的个人隐私,而是调整成员间的沟通模式,促进成员间融洽关系,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

三、团体的适用范围

  1、具有同一特征或者面临相同问题的个体组成,比如同样是焦虑的群体或者人际关系的群体;

  2、被一个共同问题困扰的团体,比如学生宿舍人际关系的不和谐,夫妻关系以及亲子之间关系不和谐可以构成团体;或者需要获得凝聚力、获得成长与整合的团体。  

四、团体沙盘规则的设定原因 

  1、团体沙游环境的设定本身就构成了其规则限定的一部分,就如同现实生活环境中的种种限制一样.

  2、我们常常会因为环境因素的限制而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愿望和理想,这时就需要调整自身以适应环境.

  3、沙盘的大小和数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来访者如何应对这样的环境,这种对环境的应对和适应可以为治疗的开展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

五、团体人数

  根据需要来定,一般4-8人,一共12次团体体验

六、带领着指导语

  我们每个人都有想和别人交流的想法,也都有遇到的问题,但有时我们用言语不太容易表达得清楚。现在让我们用这些玩具在沙箱里共同做个作品,这不是心理测试,所以不需要考虑好坏对错问题,只要将自己想放的玩具放上,将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来就可以了。摆放的顺序由抽签决定,每人每次只能放一个玩具或完全相同的几个玩具,不许拿走他人已摆放的玩具,但可以挪动,成员之间不能进行任何形式交流。

七:团体沙盘规则:

  1、摆放玩具的顺序是由事先的抽签或猜拳来决定的,尽量保证团体中的每个成员都有做“第一”的机会。

  2、每人每次只允许一个作业,如放一个玩具,挖一条河,或堆一座山等。

  3、整个制作过程都不允许成员之间说话,以免相互了解意图,但成员可以与治疗者之间有互动。

  4、不能将他人或自己已摆上的玩具拿走或放回玩具架,但允许移动自己或他人所摆放的玩具,并算作一次,移动完后在这一轮中就不能再摆任何玩具。

  5、制作过程中,团体成员可以选择在某一轮放弃,什么东西都不摆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