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平,王宇平讲师,王宇平联系方式,王宇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劳动法培训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宇平:员工加班、劳动工资、工作时间、休假管理热点问题处理技巧
2016-12-13 2755
对象
基层、中层、高层管理人员及公司员工
目的
加班、劳动工资、工作时间、休假劳动法律风险防范
内容

一、加班、劳动工资、工作时间法律风险管理

1、用人单位能要求员工无限制加班吗?用人单位能强迫员工加班吗?

2、出差补助能取代加班工资吗?任何情况下都能拒绝加班吗?

3、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应否支付加班工资?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休息日加班需支付加班工资吗?

4、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应否支付加班工资?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平时延时、休息日加班需支付加班工资吗?

5、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应否支付员工加班工资?如何支付加班工资?

6、平时加班、休息日加班和法定节假日加班可否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

7、加班工资的追诉时限是多长时间?是六十天、一年、二年或者更长时间?

8、法定节假日加班,应支付3倍工资还是4倍工资?

9、考勤记录没有员工签名确认,可否作为计算员工工作时间的依据?

10、如何设计工资结构可以合法合理减少支付加班费?

11、如何记录管理人员、业务人员、司机等特殊人员的考勤以有效控制加班成本?

12、某员工月工资结构为基本工资800元,工龄工资150元,月奖金300元,房补300元,伙食补贴300元,其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是多少?

13、某企业每天工作6.5小时,每周工作6天,即每周工作时间只有39小时,员工星期六上班是否应加班支付200%的加班工资?

14、工资、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和最低工资的定义、范围及理解、适用上的误区;

15、计算加班工资的基数是什么?可否约定奖金、津贴、补贴不作为计算加班工资的基数?

16、劳动合同中关于“工资总额已包含加班工资”的约定是否有效?

17、平时加班、休息日加班和法定节假日加班可否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吗?

18、员工离职时,未到支付日期的月奖金、季度奖、年终奖应否支付?如何支付?  

二、带薪年休假法律风险管理

1、劳动者申请休年假单位有权不批准吗?

2、新入职员工年休假天数如何计算?

3、带薪年休假是否以员工申请为前提?

4、哪些假期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5、单位规定年休假天数或报酬高于国家规定有效吗?

6、在年休假中累计工作时间如何确定?

7、什么情况下单位可以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

8、未休年休假工资计算基数和日工资如何计算?

9、劳动者自己辞职,是否有权要求支付未休应休带薪年休假工资吗?

10、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条件是累计工作满一年,还是连续工作满一年?不同用人单位工龄是否累计?

11、年休假天数按连续工作时间计算还是按累计工作时间计算?不同用人单位工龄是否累计?

12、用人单位如何计算新进职工年休假天数?职工可否在不同单位之间重复享受年休假待遇?

13、法定节假日、探亲假、婚丧假、产假、计划生育假、病假、休息日、工伤停工留薪期是否计入年休假假期?

14、用人单位可否单方决定安排职工年休假的时间?劳动者申请年休假应否征得用人单位的同意?

15、职工年休假工资和未休年休假的工资如何计算?实行计件工资、提成工资制的职工工资如何计算?

16、用人单位与职工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当年未休年休假天数如何计算?


三、病假法律风险管理

1、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患病是否享受医疗待遇?

2、伤病休假职工是否允许从事有收入的活动?

3、员工在工作后在宿舍中死亡单位需要担责吗?

4、医疗期满仍无法正常上班的员工如何处理?

5、流产假是否计入医疗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