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海滨,骆海滨讲师,骆海滨联系方式,骆海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网络营销网络推广全案策略|商业创新策划与落地方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骆海滨:知道这些真相后,你还会盲目的商业创新吗?
2019-07-31 2532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这样说——研发是一件创新的事情,也是一种投资行为。既然是投资,高风险高回报就是大概率的事件。如同天使投资一般,只要在某一个技术方面拥有了先行优势,提前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其产品就有可能比很多厂商提前推出消费者需要的功能,这就可以让其快速获得一批用户青睐。


与此同时,也许有100个技术投入巨资研发后对市场推动没价值,但仅凭一个拥有独有性的技术突破,也许你所有的研发投入就都赚回来了。


的确,社会的文明与商业的进展,本质上还是基于技术创新的推动而不断的迭代与演化升级。这是许许多多的企业商家都不曾聚焦和领会的本质。没有技术的创新,也就没有了商业的升级发展!


今天,企业网络营销策划-商业项目创新洞察-骆海滨就来说说那些——鲜有人洞见的商业创新背后的那些真相!



(一)、创新,一定是基于打破固有界限的


我们之所以在商业上、学习上甚至工作能力上很难成为优秀者,根层的问题其实就在于——我们一直沿用固有的认知界限来思考和行为的。比如,汽车都认为是用来开的,可是有人却打破界限的想汽车为什么不能住呢?于是就有了房车的消费市场。再比如手机的设计制造,常规认知里是生产商来创新研发生产的,但是雷军从一开始就让消费者参与一定程度上的开发设计,于是带来了中国大地上轰轰烈烈的「互联网思维」大潮,同样也成就了小米手机这个知名品牌。


所以,如果没有先行打破认知的框架和概念的界限,无论你是如何思考和创意,都不可能实现商业创新的。打破,就意味着你先要搞定自己,知道自己的认知有限和思维习惯。就好比:电脑一定要箱机吗?可不可以随身携带?手机必须只是用来打电话吗?可不可以打游戏和上因特网?


乔布斯就是典型的不按套路出牌和不走寻常路的人,所以他创造了超薄笔记本和iPhone手机。


那么,商业的创新不应该只聚焦于科技型的技术创新,其实还应该打破固有的观念界限,比如:打破产品功能的界限、打破目标消费群的界限、打破使用方法的界限、打破使用场合的界限、打破使用时间的界限、打破消费渠道的界限、打破销售价格的界限、打破促销传播的界限、打破营销组合方式的界限等等。


(二)、创新,必须要能辨识什么是伪需求


10多年企业战略咨询-营销策略策划经验的我曾经服务过太多项目和企业,同样也见证过了太多的创新产品、创业项目投放市场之后,大都是昙花一现,看不到明天的太阳就已经死亡。总是令人唏嘘和伤怀。那么,一个新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或创业创新到底如何才能成为「叫好又叫卖」的真实消费需求呢?


这就有一个不被常人注意和研究的问题——什么才是伪需求?创新商业模式设计的我曾以自身经手的无数案例和整体商业洞察,为此总结出了七个辨识伪需求的思考维度:


(1)被动的理想化需要,是伪需求;(2)脱离大众价值取向的创新,都是伪需求;(3)没有消费场景的创新,也是伪需求;(4)低频次消费的创新,也算是伪需求;(5)跟风式的微创新,其实都是伪需求;(6)无法标准化和量化的创新,TA就是伪需求;(7)能力与创新不匹配的,也算是伪需求。


到底什么是「伪需求」?过多的去定义伪需求其实是没有意义的,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研究者和砖家们最喜欢从字面上去定义概念,其实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伪需求”这三个字的意思已经能够充分反映它的内涵。或许,我们去对伪需求做一个辨识性的分类会更有意义。


真实的消费需求,是需要拿经营成本和购买理由来做价值交换的,TA不能基于个体的思想欲求来僭越市场化的商业运营。一切商业的创新和设计,研究消费者需求是漂亮的唾沫,因为人的需求无穷尽的水涨船高,但能为需求而付出成本和行动的,却又是有限的。所以,没有大消费体量和购买理由的创新都是伪需求。



(三)、创意不是创新,但创新一定是始于创意的


从我的商业咨询的经历和经验中发现,有太多的企业、商家和专家总喜欢把某些创意当做是创新,这是以偏概全的认知错误。


所谓创意,是什么?我们认为:创意首先是源于一个新点子,可能是别人不曾想到的和没有的。创意往往都是一个美好的想法,这些想法足以让自己心潮澎湃,让别人听起来很嗨甚至觉得很牛X。但是,创意往往都是始于自我理想化的逻辑自洽,让自己的点子可以合乎自己逻辑方式的串联通达。往往,都没有考虑到受众群体和现实基础,以及自身的运作能力。比如传统行业在互联网爆发的初期,都在想着各种各样的花样去做创新,大部分的其实根本无法落地而胎死腹中。


那创新又是什么呢?创新是基于在认知的基础上,改变事物原来的属性或规律的东西。比如电动汽车就属于创新。在原来汽油汽车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来改变它的属性,提升它的价值,赋予给电动汽车另一套生命系统。要完成这件事,得有多个不同部门或人去一来做,提前得有规划,分工明晰,预算到位等等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的操作性问题。当你创新的电动汽车生产出来之前,你还必须得考虑它的受众群体和购买理由的准确定位,以及如何展开市场推广、广告营销和渠道流通等等一系列的论证工作。


四、创新思想的维度,也就这七个维度


KOL和专家们都老生常谈的概念性言说——创新,就是『创造新价值』。这是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名词,当我们商家面对产品、项目和市场营销的时候,到底该如何去找到创新思维的入口呢?这是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的商家都时刻直面的难题。


所以,我们经常毫无所用的去定义“何谓创新”,其实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你得明白商业的一切竞争,都是基于常态与而去创造区隔性的新价值。所以,你的创新更应该聚焦的是——我们应该从哪些维度去洞见变化和创造可能性?


所以,从个人经验和知识见地来总结,我认为,所有的商业创新,离不开这现实意义的七个创新维度:


(1)创造了一种新产品或赋予老产品新特色;(2)创造一种新的生产方法或是制作工艺;(3)自主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消费品类和市场;(4)开发了一种新的原料或是一种新的特质;(5)实现了一种新的组合来建立或打破一种既有的垄断;(6)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7)利用现有的网络技术或IT技术来开辟互联网化的新需求和新市场。



(五)、鲜有人能明白,创新的本质是什么?


大家或许都听到过这样一句名言——「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一切都是在重新的排列与组合」。其实,听过的人不见得明白其内在的真实含义,没听过的人,压根就看不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科技与商业的创新,本质上就是这样的。在科学领域,我们都知道有『发明』这个词语。但是,发明,并不是无中生有的,所有的科学发明,本质上都是一种『发现与组合』。可能,我们传统思维概念里对“发明”是有误解的。


比如:爱迪生发明了电灯,这是几乎毫无怀疑的认知肯定。可其实,本质上爱迪生不过是“发现了”组成电灯的所需元素和组合功能,然后把这些元素重新的排列组合在一起,就有了电灯这个发明。


再比如:苹果Iphone或其他革命性的智能硬件创新,也不是无中生有的发明。不信,你把iphone完全的破拆开来,TA的每一样组件,都是早已存在于这个现实世界的。即使,真的没有,那不过是你还没有发现而已。


所以,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一切都是在重新的排列与组合。这句话,已经到破天机的说出了创新的本质。也就是——你先得要有“破拆发现”空白与价值的能力,接着还要有“排列组合”的运作能力。一切创新所需要的元素、介质和材料,都在我们身边的世界里。


创新,就是一种改变。那么,改变从什么开始?已然明了——所有的改变,是从“发现”开始的。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真正新的,一切元素都在那里,一切的发生也都是聚合与裂变。如果,你并不能发现那些《常态、麻木、冲突、潜在、空白、需缺、价值点、区隔力、购买理由、流通路径、集体情绪…》,几乎,你就不可能创造出任何的创新。



知道这些真相,你的商业创新项目也不一定能熬到天亮!商业项目创新洞察-网络营销推广策划-骆海滨结语:


这个兴盛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口口声声的所谓创新,TA一定是在符合时代背景的前提下,基于某种正确的假设,拆分重组而创造了某种新物品、新事情、新形势或新趋势。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简洁、清晰而且具有指导意义的创新定义。


符合时代的前提,做正确的假设,定义准确的消费理由,设计有效的推动路径和智造有影响力的势能,才是商业创新的真实意义所在。不然,你所有的创新都是在浪费时间、浪费成本、浪费精力、浪费机会。这意味着——所有的创新,最后要论证的是你思考的『正确性』。这可不是那些拍脑袋的创意和想法,而是经过正确的辩证逻辑而推理出来的事先假设,并且能够形成良性循环的落地结果。


真正具有真实和现实意义的商业创新,不是你的脑洞有多大、你的创意有多绝、你的设计有多么完美无缺,当你的创想经不起正确的商业逻辑辩证、经不起现实市场的考证,你的商业创新,不过是南柯一梦,醒了,灰飞烟灭……



真正可落地、可推进和可实现价值的商业创新,一定是粉碎「经验主义」和逃离「教条主义」后的「新发现」、「新组合」和「新价值」。但是,这只是一种创新意识思维的路径,最为吊诡和让你无意识的却是你可能打破了界限、挣脱了教条、摈弃了经验,可是你从来未意识到和思考过——“这个创新能够成立的前提条件、驱动能力、运作成本和消费势能” 。所以,当下的创新创业项目九死一生,是不无道理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