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洪,张友洪讲师,张友洪联系方式,张友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友洪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公众演讲,企业培训,领导力演说,招商训练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友洪:朗诵艺术
2019-03-15 2217
对象
青少年
目的
让语言长上翅膀
内容


朗诵是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作活动。



在这个过程中,朗诵者要选定适合自己的文字作品,深入理解原作的思想内容,设计好朗诵的形式,结合音乐灯光的设计,准确、清晰、有感情、有变化地把文字作品转化为有声语言。



朗诵是一种创作活动。它不是简单地把文字变成声音,而是要赋予文字所应该承载的信息和情感。因为我们知道,文字是记录人类有声语言的工具,但文字也有其局限性,如,它很难甚至不能把人们在说话时丰富多变的语气表现出来,不能把人们说话的情态完全体现出来,也未必能够把一句话的真实含意揭示出来。因此,朗诵者在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过程中,首先要深入理解作品的思想内涵,把握文字创作者真实的意图,调动自己的情感,使其运动起来;接下来,还要运用停连、重音、语气、节奏等有声语言的表达技巧把作品的思想内涵阐释出来,把自己运动起来的情感抒发出来。理解、感受、表达等各个环节都要求朗诵者要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所以说,朗诵不是简单地念字,而是一种复杂的创作活动。






朗诵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朗诵不仅仅是口耳艺术,它还综合了其它门类艺术的特点。绝大多数的朗诵都是面对广大受众进行的,这就决定了朗诵不是自言自语地说话,不是自我欣赏式的宣泄,朗诵者要懂得与广大受众进行交流,进行语言的、眼神的、肢体的、心灵的交流。有的朗诵者很有观众缘,只要在台上一站,就能立刻赢得观众的关注和喜爱,这与其肢体语言的运用、心理状态的调解都密切相关。朗诵者往往要站在舞台上进行朗诵,这与朗诵者的站位、灯光舞美的设计运用紧密联系,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会影响整个朗诵作品的艺术水准,影响朗诵的效果。配乐诗朗诵的大量出现,使音乐在朗诵的创作中占有了重要的地位。好的配乐,有助于营造意境、调动情感、推动进程、引发共鸣。营造意境,能使朗诵者和受众在不知不觉中迅速进入规定情境;调动情感,有助于使听说双方的情感运动起来;推动进程,使诗歌借助音乐作品的乐章结构起承转合,作品的层次和结构更加清晰和完整;引发共鸣,使语言作品的高潮部分和音乐作品的高潮部分相契合,共同弹动听说双方心灵中最细腻、最易感的部分,达到水乳交融、身心俱动的境界。



朗诵是朗诵者自身修养的综合体现。古语说得好,“腹有诗书气自华”,朗诵者在受众面前进行朗诵时,其气质、风度、自身修养都会不同程度地体现出来,可以想象,说着自己不能理解的词句.抒发着自己没有真切体会的情感,与受众进行着虚假的沟通,这样的朗诵当然不会有好的效果。同时,朗诵的过程也是进行自身修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朗诵者的文学修养日益深厚,心灵变得易感,有声语言表达技巧日益精进,精神状态也会更加积极乐观。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朗诵是一门艺术,是一项创造性的活动,是人类文化现象中的重要一环。在我国,朗诵具有几千年的历史,“《孟子》中的‘诵其诗,读其书’就明显地反映了先秦以至更早时期朗诵的盛况”①。其后,汉赋、唐诗、宋词中的许多作品都易于上口,广为传诵,至今依然是人们朗诵的佳品。1981年3月,北京朗诵艺术团成立,该团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朗诵活动,在广大听众特别是青少年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20世纪末,唐宋诗词朗诵之风蔚然兴起,朗诵艺术的魅力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传播而再次闪耀出夺目的光辉,其文学性、艺术性和大众性等特点日益突出。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