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铁军,于铁军讲师,于铁军联系方式,于铁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于铁军:于铁军:此次习奥会没那么悲观
2017-08-29 2962

  记者:习主席此次访美有何意义?


  于铁军:因存在南海、网络攻击、人民币贬值等问题,中美关系正朝着坏的方向发展。两国首脑应该直接会晤,共同为增信释疑做出努力,习主席在这个时候访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铁军      记者:多数观点认为此次首脑会谈会以平行线告终。

     于铁军:情况并没有如此悲观。原因是双方认可的大原则并没有明显分歧。网络攻击问题方面,习主席曾委派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以特使身份前往美国,这其中意义很深,表明了中国希望解决问题的意向。


      记者:美国对中国强化海洋战略的担忧加剧。


      于铁军:美国担忧的是该国对同盟国履行的防卫义务受到威胁。中国在阅兵仪式上展示的武器表明美国所说的“反通路/区域拒止(A2/AD)”能力提高。虽然这是对美国的挑战,但并没有说要把美国从西太平洋排除出去。中美之间存在的一大问题是互不信任。要消除两国之间的不信任,最好的方法就是最高领导人举行会晤。


       记者:中国将如何消除美国的担忧?


       于铁军:就算中国认同(海上航行自由等)原则,要进行根本性的改变也需要很长时间。以前存在的知识产权问题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善。西方各国指责的人权问题方面,至少中国已经把人权保护条例列入宪法。会逐步推进调整。


       记者:两国首脑会谈有望取得哪些成果?

      于铁军:估计防止两国发生空中军事冲突的措施及经济方面会达成多项协议。不过,这不足以改变中美关系的趋势。估计会在短期内营造出改变两国关系的环境。虽然经济方面中美投资协定会产生促进作用,但其过程会像加入WTO一样艰难。


       记者:美国总统大选被指会对中美关系产生影响。


       于铁军:共和党指责民主党的对华政策,民主党内也有人批评奥巴马政权的政策。未来一年半,估计美国的对华气氛都不会很好。不过,不管哪一方在总统大选中获胜,美国的对华政策都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中美关系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美国对中国挑战现有国际秩序怀有戒心。


       于铁军:(现有秩序)需要根据势力格局的变化作出调整。不是建立新秩序,而是进行调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是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亚洲开发银行无法满足其他国家的资金需求而创立的。不过,新兴势力与已有势力和平解决变革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记者:估计中国经济也是两国首脑讨论的议题。


       于铁军:中国无法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增长放缓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需要与美国和日本合作来克服困难。为南海岛屿问题浪费劳力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减少干预的大方向已经确定。美国之所以担心,是因为中国的做法不透明,过于突然。



上一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