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凤岐,曹凤岐讲师,曹凤岐联系方式,曹凤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凤岐:曹凤岐:目前市场并不具备实行注册制的条件
2017-08-31 2654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落下帷幕,为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定下了基调: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金融要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防控金融风险也被摆在重要位置。会议宣布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这是一个怎样的机构?又会在未来的金融监管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为什么此次会议没有提及注册制?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指导思想下,IPO是否会再次加速?金融界独家对话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本期嘉宾】曹凤岐,现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国内最早提出建立股票市场,发展证券市场的学者之一。曾担任《证券法》起草小组副组长、《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副组长、《证券法》修改小组顾问。提出了“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原则。

  第三节 曹凤岐:目前市场并不具备实行注册制的条件

  金融界: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并未提及注册制,您分析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曹凤岐:提倡发展注册制的方向,这是确定的,但是注册制要有一定的条件,中国目前的状况并不适合推注册制。要推行注册制,首先证监会的职能要转变,不再承担审批职能,不过总得有人来审批,不可能什么企业都能上市,所以需要交易所来承担这个职能,但目前交易所条件还不成熟,而且目前交易所尚属证监会的派出机构,让它审也是一样的。目前这种情况下,由证监会来控制新股发行这块属于最优选择。

  对注册制,在《证券法》上改几个字很简单,但需要完善的法律和市场条件,目前证监会花费了大量精力在新股发审上,功能监管反而很少,这个过程需要慢慢过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